CFO陷桃色风波,公司背负千亿负债,房企时代中国怎么了?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7-20 17:15
"
我太难了,时代中国千亿销售额目标尚未实现,千亿负债却先来了。

文 / 地产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日,一个视频把时代中国卷入“旋涡”。

视频大致内容为,7月7日在香港的一辆出租车内一男一女的不雅举动,视频里的男子高度疑似时代中国CFO黄永年。

消息传出后,时代中国股价应声下跌。7月8日,时代中国的股价全天下跌2.05%,报收15.34港元;7月9日,全天下跌2.22%,收报15港元;7月10日收盘,报收14.62港元,以总股本19.42亿股计算,其总市值为283.89亿港元。在公司CFO曝出“桃色事件”前,其股价为16.2港元,累计跌幅约9.7%。

图片来源:凤凰财经微博

7月12日,时代中国发布公告称黄永年已于7月10日卸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一职,公司副总裁牛霁旻接任。而此时距黄永年上任仅一年有余。

资料显示,黄永年于2019年7月1日起出任时代中国首席财务官一职,负责财务报告及投资者关系相关事宜。在加盟时代中国前,他曾任职于高盛亚洲、摩根士丹利银行及地产团队、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等,有逾二十年工作经验。

而新任的CFO牛霁旻现年41岁,于2011年3月加入时代中国担任财务总监,并自2013年时代中国上市至今一直担任执行董事,2018年11月起兼任集团副总裁一职。目前牛霁旻负责集团财务会计、税务、成本及行政工作的规划和管理。

但实际上,时代中国面临的问题可不止CFO的舆论风波。

/ 01 /

业绩增速放缓

千亿目标压力大

资料显示,时代中国成立于1999年,2013年赴香港联交所上市,业务主要覆盖住宅开发、城市更新、产业运营、商业运营、社区服务、家具家装、未来教育等领域。

从2019年经营情况来看,时代中国实现销售额783.6亿元,同比增长29.32%;营业收入为424.33亿元,同比增长23.44%;归母净利润为52.13亿元,同比增长18.5%,整体表现不错。不过与2018年相比,2019年时代中国营收增速下滑25.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46.4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9年时代中国的毛利约为124.4亿元,同比增加17.1%。而在2017年-2018年,时代中国的毛利增幅分别为51.8%和64.7%,可见本期公司的毛利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时代中国2019年净利率仅为13.10%,较2018年下滑0.89个百分点,且该指标已经连续下滑两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收入的构成来看,主要由物业销售、城市更新业务、租赁收入和物业管理费等四部分组成,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约为92.1%、5.1%、1.1%和1.7%。另外,2019年城市更新业务取得进一步突破,企业成功转化10个项目,城市更新业务收入达21.7亿元,成为企业第二大收入来源。城市更新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正大康地、里水洲村、水泵厂和水草场。截止2019年底,企业城市更新项目总数超过120个,潜在总建筑面积约4300万平方米。

早在2018年,时代中国就提出最晚2020年要实现千亿房企目标,现在看来2019年约783亿的销售额距千亿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据时代中国7月3日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时代中国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25.66亿元,同比仅增长4.27%。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总裁岑钊雄表示,预计今年销售目标为823亿元。据此计算,上半年,时代中国已完成了年度目标的约39.6%,下半年业绩压力较大。

/ 02 /

短期负债激增154%

总负债超1200亿

过去一年,时代中国加大了拿地力度,旨在增加土地储备面积扩大布局。据统计,时代中国2019年拿地金额为247亿元,较2018年的129.67亿元增加近一倍,约90%的新增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大举拿地使得公司资金需求量激增。今年2月以来,时代中国就开始密集发债。2月24日,时代中国发行13.15亿元公司债券;3月30日,发行25亿元的公司债券。两次所募集的资金,都将用来偿还2020年到期的债务。

5月6日,时代中国发行2021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6%。5月26日,时代中国发行本金总额为人民币25亿元的境内债券,发行票面年利率为5.24%,为期五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在频频发债的背后是时代中国的债务隐忧。截至2019年底,时代中国的总负债达1253.94亿元,同比增加29.6%,资产负债率为77.84%,有息负债总额为532.6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务185.98亿元,占比34.9%。短期有息负债激增154.4%,上年末现金短债比为1.57,现金可以覆盖短债。

比完成千亿销售目标的达成,先来到的却是千亿负债总额。

另一方面,时代中国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常年为负。2015年-2018年,时代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是-52.43亿元、-5.59亿元、-65.85亿元、-5.23亿元。2019年虽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达到7.89亿元,但是相对于千亿元的负债来说简直杯水车薪。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一般情况下,如果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会影响融资进程,融资不畅又会限制企业发展壮大,最终陷入恶性循环的状态。

面对业绩增速放缓、短债激增的压力,叠加首席财务官因桃色事件卸任,时代中国遇到的问题一波接一波,2020年余下的时间里如何破解这些挑战将成为摆在公司面前最大的问题。节点财经也将持续关注时代中国相关事件的发展。

内容综合自:搜狐焦点、AI财经社、易简财经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