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身边经济”,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的数字化变革新机遇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7-15 20:36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7月10日,饿了么宣布全面升级,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解决用户身边一切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据了解,此次升级涵盖四大方面:从送餐升级到提供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个性化推荐、内容化互动、会员体系升级,着力打造“身边经济”。

饿了么打造“身边经济”

玺哥认为,饿了么此次升级意义重大,其提出的“身边经济”、“完美生活圈”概念将是其未来的主要发力方向。

我们先来看看其提出的“身边经济”概念。饿了么CEO王磊将身边经济的描述为:“除了外卖的升级从餐饮拓展到更多的品类,我们有了到店的服务,我们有了生活服务的推荐,让大家在周边除了可以吃外卖,还能到店去吃,吃完还能去洗个脚,享受身边经济的完美生活圈。我们的商家也从以前的正餐供应为主,向夜宵、早餐,向各个时间段在扩展,以节日为主题的,各个区域不同的主题,各个地区优质的服务能够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从王磊的描述来看,升级后的饿了么不仅送外卖,也送万物、送服务。升级后,聚焦“身边经济”的饿了么口碑其实就是帮助用户解决生活需求的“万能助手”。不仅是“万能助手”,还是贴心、专业的生活管家。

众所周知,饿了么起家于外卖,是当前外卖市场的唯一能与美团打擂台的玩家。2018年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会师合并组成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其使命是“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融入阿里生态的饿了么除了主营在线外卖,还新增了新零售,即时配送和餐饮供应链等业务。2019年,饿了么大力推进全品类、全时段战略,除午晚餐外,生鲜、商超日用等品类及下午茶、夜宵等时段已成为外卖消费的新增长点。

可以说,自饿了么进入阿里大生态开始,它就开始了对“身边经济”的探索。只是饿了么此前没有将打造“身边经济”明确为自己的平台愿景向外输出,所以人们对他的印象还止步于“外卖平台”,也只是将它看做一个点外卖工具。

玺哥认为,此次将“身边经济”明确为平台愿景是饿了么的巨大突破!从现在开始,饿了么口碑将会在“身边经济”、用户生活助手的赛道上加速狂飙。

饿了么,阿里角力同城零售的主力部队

饿了么此次升级中的第一项为:从送餐升级到提供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何为从送餐升级到提供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玺哥的理解就是饿了么将向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同城零售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本地生活领域里产生了巨大需求,从零食到药品、从服装到3C数码,消费者随时随地产生的购买行为,以及对“即时买、即时送到”的期待,让用户普遍可对同城配送服务也产生了“万物皆可送”的需求。年初疫情的发生,进一步增加了“万物可送”在本地生活服务的占比。

与用户需求爆发相对应,本地生活服务成为巨头们争相抢占的新风口。7月7日,美团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优选事业部”,并推出“美团优选”业务,向社区团购赛道进发。与此同时,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继续发展美团买菜业务。4月,京东宣布新成立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整合原有的消费品事业部、新通路事业部、7FRESH和1号店,加码本地生活。6月8日,苏宁方面宣布,苏宁小店在618节点正式对外宣布全面开放门店加盟,并设立了3年内加盟10000家的门店目标。

相比京东、苏宁、美团点评,阿里方面在同城零售动作更多。3月10日,支付宝进行大升级,从工具升级为“工具+服务”的生活服务平台。新版支付宝首页增加了各种与吃喝玩乐相关的本地生活服务相关业务入口,不仅有饿了么、口碑、飞猪等阿里系服务,还聚合了来自第三方的“吃喝玩乐”服务。4月中旬,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6月上旬,淘宝APP宣布全国16城上线“小时达”服务。当消费者在淘宝搜索某商品后,搜索结果页将出现“小时达”入口,消费者可以选择周边能实现即时配送的商品,该服务预计年底将覆盖至全国。6月23日,菜鸟驿站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社区服务站,提供包括包裹、团购、洗衣、回收等便利服务。

观察阿里在同城零售的布局会发现,饿了么在手淘、支付宝、猫超等平台都有入口。也就是说,此次升级后,饿了么在阿里同城零售方面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它不仅是阿里服务本地用户的重要平台,也是阿里阻击竞争对手的主要武器。

饿了么“身边经济”,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的数字化变革新机遇

玺哥认为,由阿里饿了么口碑引爆的“身边经济”,将会给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带来一次进行数字化变革的大机遇。

据《2020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生活服务业在总体规模中的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当前,我国生活服务市场主体以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为主,受制于规模小、布局散、实力弱的特点,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较慢。IDC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8.6%的中小企业尚未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生活服务业,企业侧数字化转型发展缓慢的问题更为突出。一句话,就是我国本地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还处于较早阶段。

而由饿了么口碑引爆的“身边经济”,对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来说就是一次进行数字化变革的大机遇。因为由饿了么口碑引爆的此轮“身边经济”规模足够大。

如上所言,本轮“身边经济”不仅有阿里系支付宝、手淘,猫超等超级生态入局,还有美团点评、苏宁、京东等大玩家参战。当前,为了抢占本地生活市场,各家都会拿出了巨量的资源对商家进行数字化改造。以饿了么口碑为例。其助力商家数字化方面实力十分强大。2019年5月,饿了么口碑宣布服务餐饮业的全链路数字化体系成型。该体系涵盖了餐饮业从选址、供应链,到预订、排队、扫码点单、会员、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环节。餐饮全链路数字化改造背后,是口碑饿了么六大能力的体现,包括智能数据、超级入口、金融支付、物流配送、精准营销以及硬件设施。此前这套系统主要服务于餐饮商家,并未向本地生活服务全域商家开放。玺哥认为,当前饿了么方面或已对该系统进行了完善升级,未来该体系或向更多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开放。

玺哥认为,对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来说,能搭上饿了么口碑“身边经济”这班车,起码在数字化的路上能省下不少自己摸索的力气。更何况,饿了么口碑们带来不仅是技术,还有实实在在的流量。

不管是从商家自身的数字化升级还是从流量获取的角度来看,饿了么“身边经济”对商家来说都是一次自我变革的机遇。

当然,变革没那么容易,除了平台方的支持,还得自身努力才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