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王思聪,“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凭啥做成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7-15 20:48
"
共享充电宝企业凭什么“逆风翻盘”?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浙江证监局披露了《关于杭州小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其中显示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科技已于6月底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这也就意味着“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即将诞生。

打脸王思聪,“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凭啥做成了?

小电科技成立于2016年,其官方透露,目前已覆盖全国超过1600座城市,用户量约2亿。2019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300%,峰值日订单量超过200万。

其实近两年共享经济几近销声匿迹,但唯有共享充电宝行业增势迅猛。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来看,中国与共享充电宝相关的企业数量已超过3500家,仅2019年新注册的企业数量就多达720家,同比增长46.3%。而今年5月美团也成立了共享充电宝专门团队,架构上与共享单车平级,并大手笔招募地推与运营人员,据悉团队人数已超过2000人。

这些数据对整个共享经济行业而言不得不说是个“异数”。由于共享经济的过热形成的泡沫以及诸多问题,外界对共享充电宝也并不看好。王思聪曾在2017年5月发朋友圈表示“共享充电宝能成我就吃翔,立帖为证”,经济学家郎咸平也曾评价“共享充电宝是租赁生意没有创新”。现在王思聪的投资公司“凉了”,但共享充电宝却逆风翻盘并且一路高歌猛进,根据艾瑞咨询报告的数据来看,“三电一兽”(街电、来电、小电、怪兽充电)处于领先地位,以租赁收入计算,2019年行业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高达84.9%。

打脸王思聪,“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凭啥做成了?

数据和实际情况都反映了共享充电宝领域正蒸蒸日上,那么共享充电宝凭什么能在一众不景气的共享经济领域中独树一帜呢?

以前资本认同共享经济,一股脑涌入,共享充电宝也受益良多,然而在2018年共享单车暴雷之后,这份热度就迅速降了下去,共享充电宝也受到“牵连”:没有了资本的推助,就没法像早期那样通过降价获客。为了生存,共享充电宝开始上调价格,正是由于共享充电宝行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客单价的上调,覆盖了成本支出,才得以存活下来。

但是迅速涨价用户会买账吗?事实证明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给电子设备充电是刚需,虽然如今市面上已经充斥着各类充电宝,但许多人还是嫌麻烦不会随身携带。而且共享充电宝遍布火车站、餐厅、KTV、商场等多种公共场合,以现在消费者普遍的经济水平而言,借一个充电宝不算很贵,归还也方便,更何况一些共享充电宝还会与支付宝等应用合作,采用信用分抵扣租金等模式。

如今的手机续航能力还没有达到一个很高的标准,加之共享充电宝确实方便,于是备受青睐。有数据显示每台共享充电宝机柜每月最高利润可超过1000元,而街电CEO也曾表示没有外部融资公司也能盈利。与疯狂烧钱的其他共享模式相比,共享充电宝确实与众不同。

打脸王思聪,“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凭啥做成了?

此外与其他共享经济领域相比,共享充电宝对软硬件的要求不高,推广渠道也很容易找到,更不需要大笔的资金持续地运营和维护,可能前期投入多一些,但后期的收益也多。另外共享充电宝机柜上可以进行广告投放与宣传,这些都是实现盈利的渠道,而且共享充电宝也是很好的线上引流入口,并且有很多数据化与智能化空间可供挖掘。

作为共享经济中的一股“清流”,共享充电宝行业算是熬出头了。但即便如此,共享充电宝也不能一路顺畅地“狂奔”,随着手机续航能力的提升、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交流介质的变化,共享充电宝行业会面临更多压力,业内竞争也会愈加激烈,下一个阶段可能将进入洗牌期。

分享到
共享经济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年初,共享经济领域最有价值的公司还在承诺将很快实现盈利。
3月4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直接融资额约714亿元,比上年下降52.1%。
区别于国家层面对于循环经济的宏观调控,二手电商将消费者作为真正的主角引入到实践当中,每个人都会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理解为什么鼓舞人心的、改变游戏规则的品牌承诺经常会让人们忘了对其商业模式进行理性评估,我们有必要借鉴一下历史。
像刘师傅一样在彩虹巴士工作一年多近两年的人有很多,公司一直及时发放工资,所以人员也比较稳定。但彩虹巴士最近一些微细的变化,让他感到不安,尤其是公司已经2个月未发放工资。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