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霸气索赔9.5亿美元,倒逼苹果加快“独立自主”步伐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7-14 22:49
"
苹果为何要“赔偿”三星巨款?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最近外媒消息称,苹果因采购的iPhone OLED显示屏数量少于协议要求,向三星一次性支付了9.5亿美元的款项,而这笔款项有望让三星在显示设备业务运营方面扭亏为盈,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营收指导中,三星在营业利润中加上了一项“和屏幕生意相关的一次性收入”,这笔收入让三星当季预测营收在下降了7%的情况下,营业利润却提升了23%。

其实这种因采购量不足而“赔款”的情形在苹果和三星之间不是首次发生了。去年年中苹果也是因为销量不足而没能从三星处购买协议中规定的数量的屏幕,最后向三星支付了6.83亿美元的赔偿款项。

三星的举动有一些“霸道”的痕迹。这种作风的对象如果是某个小厂商,似乎对方忍气吞声也说得过去,可对象是苹果这样的巨头,然而苹果照样要乖乖交钱。虽说是苹果“违约”在先,但这种规定采购数量的条款从开始貌似就并没有什么“公允”可言,所以苹果在这件事上总有种被压制的感觉。

苹果与三星的合作其实很早,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称苹果将从2018年开始在iPhone中使用OLED显示屏。2016年初韩媒宣布三星拿下了为苹果供应柔性OLED屏幕的订单,并将会投资74.7亿美元来增加产能用以满足苹果的需求。然而苹果当年的市场份额从14%下降到了11.9%,iPhone收入占比仅为53.5%,跌至苹果历史上最低水平。

既然销量不高也就用不着生产那么多手机,也用不着那么多的手机屏幕了,所以赔钱似乎也没什么可说的。然而去年苹果想向三星购买Exynos 5100 5G芯片之时,却被三星以“产能不足”为由拒绝。三星表示自己都不够用,没办法供给苹果的需求。

所以说苹果不是没有需求,只不过它的需求不在于屏幕,在5G爆发之际,苹果更需要5G芯片。但是三星显然无法与苹果的需求相契合,给予的却不是想要的。苹果既然需要从三星处购买芯片和屏幕,就不得不“迁就”对方,购买屏幕的数量不够就要交巨款给三星,自己想买的5G芯片三星却无法提供。

其实除了产能不足,三星自己在手机方面与苹果也是竞争关系,芯片这种核心的产品一定是先满足自家利益,在有余力而不受威胁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卖给苹果。这样看来三星和苹果的合作关系并不稳固,起码并不是很合拍。

苹果作为一个科技巨头,在这一事件中却显得并不硬气,根本原因还是缺乏核心技术。三星之所以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大厂,自主研发的技术是其有力的依托。苹果如果不想再“受气”,也要加紧自主独立的步伐。

这不仅是为了争口气,也是要为度过疫情的难关考虑。最近苹果因为疫情再次关闭了美国的多家零售店,并敦促员工远程办公。即使苹果采用一些辅助手段,产品销量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苹果需要在5G赛道上加把劲,而独立自主就显得尤为重要。

苹果在这方面也有所觉悟。因而不惜花费10亿美金买了英特尔的5G调制解调器业务。在行业竞争中,靠谁都不靠谱,只有将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才不必看他人脸色行事。苹果应该也是深知这点才会有所行动,估计苹果之后会逐渐摆脱对外界的依赖,最终可以实现技术和供应链层面的独立自主。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7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可能已经向三星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支付了9.5亿美元赔偿,原因是其未能向后者购买足够多的OLED面板来满足合同规定的最低要求。
由于苹果 iPhone 系列发布会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每年的 iPhone 新品都备受关注,现在关于 iPhone 12 系列手机爆料信息也是越来越多。
7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监管机构此前要求苹果位于爱尔兰的子公司补缴147亿美元税款,卢森堡的欧盟法院将于7月15日做出裁决。任何裁决都有可能再次上诉到欧盟最高法院。
7月10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营收数据报告,其中数据显示,华为海思正在加速缩短与高通的差距,而他们已经超越了苹果和三星,成为了榜单中...
Apple Silicon是苹果在WWDC20上宣布的Mac自研芯片项目,计划两年时间完成过渡,届时,Mac新品中将不再出现Intel x86产品。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