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这块“肥肉”,美团能“啃”下来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7-11 00:06
"
美团能顺利啃到社区团购这块“肥肉”吗?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美团发布组织调整公告,宣布将成立“优选事业部”,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正式进入社区团购赛道。

今年上半年,社区团购赛道涌入了将近20亿元的资金,自6月份至今,社区团购领域已经完成了4场融资,可见这一领域的火爆程度。

如果要看社区团购的兴起,可回溯至2017年,当时社区团购模式就已出现。之后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纷纷进入社区团购赛道。

京东推出线下生鲜超市7FRESH,并基于此开展社区团购项目,如“友家铺子”、“七鲜生活”等,主打以便利店为自提点、提供1.5公里范围内的送货上门服务,打造“餐桌美食+社区生鲜+社区便利店”的概念,希望能够覆盖社区居民的三餐与日常所需的用品及服务;

阿里则是发展盒马生鲜与菜鸟驿站。除了原来的线上社区团购运营,还开展了洗衣、回收旧物等生活服务,希望进一步扩大渠道深入发展,通过社区团购项目,渗透到消费者的社区服务市场,从而进行更大的布局。

与京东和阿里相比,苏宁入局社区团购的时间更早。通过苏宁小店,主打生鲜、果蔬等食品,并围绕居民生活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如家电维修,衣物清洗等。

社区团购这块“肥肉”,美团能“啃”下来吗?

可以说为了啃到社区团购这块“肥肉”,巨头们招式多样:前置仓、即时配送、无人售货......然而到最后效果并不显著,社区团购领域至今也没有出现标志性的企业。巨头尚且如此,那些创业公司则更加惨淡,最后的结果多是销声匿迹。

既然这块肥肉如此难啃,巨头们为何还“前赴后继”?而如今也想进来分一杯羹的美团又能有多少胜算?

简单来说社区团购就是一种基于社区邻里信任关系的零售模式。与其他线上模式相比,社区团购的流量获客成本更低,其“以销定采”的方式也能够有效降低损耗。社区团购市场规模巨大,如今虽然线上转化率不高,但这正说明该领域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可挖掘的空间广阔。

目前高线市场已基本被瓜分完毕,增速极其缓慢,所以互联网巨头的目光纷纷瞄准低线市场,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低线市场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也在逐年增强。甚至可以说低线市场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未来,而社区团购恰好是撬开低线市场的一个绝佳切入点。

美团想要进入社区团购赛道其实是有优势的。回顾美团的发展历程,其实在低线市场美团早已有过经验。例如在成立初期,美团的酒店都是以低星和快捷酒店为主,钟点房也占了很大比例,因为美团当时的主要用户群就是低线用户,他们对价格敏感度高,看重性价比,同理其他业务美团也用了类似的套路。

后来的变化是因为“千团大战”之后美团作为市场上所剩无几的玩家实现了用户上浮,并且当年许多年轻的用户随着年龄的增长具备了更高的消费能力。可见美团在低线市场积累了许多经验,有利于其如今进入社区团购。

此外,疫情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疫情的爆发让社区和到家需求进一步爆发,吸引了资本对社区团购领域的注意。作为本地生活领域第一梯队的企业,美团也同样受益,在北京美团买菜的日销售量最高达到疫情前的2~3倍,美团外卖的订单量也是迅速增长。

丰富的经验、前期用户习惯的培养以及较高的知名度等因素,使得美团在社区团购领域多了些竞争的筹码。由此看来,或许其他巨头没啃到的肥肉,美团能吃到的几率会大一些。

分享到
美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美团已于今年5月成立团餐孵化中心,将此前试水的团餐项目独立为单个业务部门。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电商》榜单。
美团作为中国本地生活的第一大服务商,生鲜前置仓、本地配送团队等相关设施基本完善,探索社区生鲜零售的动作并不让人意外。
6月15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11日,天津三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樊蕾......
6月3日消息,今日早盘,美团股价大涨8.36%,报159.4港元,盘中创出160.7港元的历史新高,目前美团市值超9200亿港元,近1200亿美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