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全场景直播,会否是小鹅通起飞的最后一块能力拼图?

专栏号作者 曾响铃 / 砍柴网 / 2020-07-10 00:01
"
对于小鹅通而言,其区别于其他技术服务商之处,便是在于它拥有更强的“内容”服务的基因。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导语:2020年,一场面对全人类的“黑天鹅”事件出现,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一定程度重构了许多场景与行业的底层逻辑。可以预见,此次“黑天鹅”事件将会进一步加快全社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

毫无疑问,线上与线下融合一体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主流方向。对于各企业而言,如何尽快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其能否抓住数字化浪潮的关键。然而,对互联网技术认知的钝感,无疑是大多数传统企业线上化转型普遍存在的一大阻碍。

这自然就给以提供互联网技术服务商们带来机遇。小鹅通凭借其扎实的技术根基以及快速进化的产品功能,让其在SaaS领域一直保有一席之地。尤其是近两年在教育领域的深耕,让其对行业的需求洞察尤为精准。

如近期小鹅通为打破内容课堂“1对1”、“1对少”的思潮局限,正式推出“大班课”产品,让一名优质内容生产者影响更多的学员,有效摊薄成本,提升毛利率,产生强大的规模效益。与此同时,启动“千万补贴计划”,助力商家实现全场景营销

图片2.png

那么,作为一家专注新教育领域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究竟是如何从教育领域延伸至全领域的?又是如何帮助企业商家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品牌价值跃迁?

始于内容,不止于内容

回溯小鹅通的发展史,吴晓波频道、十点读书、樊登读书、张德芬空间等知名自媒体一直伴随其共同成长,自然而然也沾上了一些“书生气息”。对于小鹅通而言,其区别于其他技术服务商之处,便是在于它拥有更强的“内容”服务的基因。

1.形式拓展:围绕“内容”挖掘品牌传播深度

百万年前,当人们有了盈余的货物的时候想要卖出去时,就出现了市场。而“叫卖”便是一种利用内容的品牌传播方式。现阶段,各行各业都有其独特的内在逻辑,针对不同的内容,需要有更合适的传播方式。

为此,小鹅通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承载形式,如图文、音频、视频、专栏、直播、电子书等等,充分满足不同领域的传播需求。另外,小鹅通还利用这些课程形式,为企业搭建起营销漏斗,逐渐过滤出高净值用户,强化品牌价值。

以中航健康时尚集团为例,在小鹅通的技术赋能下,其线上核心平台在一周内便快速完成搭建,并发展出三条主营业务线,为不同水平、不同需求的学员都提供健身训练服务。其中包含用于引流转化的直播公开大课,用于开展健身训练营以及私教一对一的服务的直播小班课程,以及服务于企业客户的知识付费内容。

2.场景拓展:满足日益弹性化的客户需求

据了解,截至2020年5月21日,小鹅通已经服务超过100万商家客户,行业覆盖教培机构、K12教育、公立学院、医疗健康、互联网科技、财经金融、快消零售、咨询服务、广告传媒、文化出版、文体旅游、企业内训、公益组织、自媒体人等。

然而,随着服务领域的逐渐宽泛,客户的需求也变得更为多元,更为弹性。为此,小鹅通着力打造多个应用场景,丰富直播课堂应用,并搭配多种教学互动功能,真实还原教师、讲座、大型会议等场景。

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为例,疫情期间,小鹅通帮助高管教育中心在微信生态中搭建直播课堂,一边针对校友开展线上讲座,另一边面对公众开设公益讲座,落地包括在线大讲堂、在线学习包、校友专属资源在内的“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目前已经成功运营了十余场公开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超千万。

承载流量,驾驭流量

从小鹅通的服务主要对象角度来看,主要是具有传播品牌、拓客、变现需求的各领域企业机构、内容生产商、教培机构、公校等。能否帮助客户创造出比软件系统费用更高的溢价和超额回报,或许才是小鹅通在这市场上“行稳致远”的核心竞争力。

1.聚合流量:基于微信生态打造私域流量池

对企业而言,微信依然是兵家必争之地,超11亿的用户池、超强的使用粘性,尤其是相对于很多中心化流量分配的互联网平台而言,微信对广大中腰部企业而言其流量处在“无为而治”的状态,企业凭本领获取自己的客户。而小鹅通凭借其深耕微信生态多年的优势,为商家企业打造起一座座私域流量池。现如今,小鹅通自成立已经陆续研发了超过200多个功能,可以全方位满足客户在微信生态之中各种场景化需求。

以广发基金为例,为了维护老客户,获取新的客户线索,广发在微信生态中上架了《心桥之旅大讲堂》、《广发投资进化论》、《闻经“武”略》等一系列的投资理财课程,用户在微信生态中就能点击课程,进行理财学习。据了解,广发基金已在小鹅通上架了超过220期专栏课,80余场直播课,累积收听的观众数量超过百万。

微信图片_20200709210551.png

2.激活流量:一站式解决营销获客、运营管理、品牌传播难题

流量固然可以带来可观的资金流,但若要维持流量变现的能力,还需要形成一个闭环的运营生态,达到流量反哺的良性循环。

对此,小鹅通充分利用标签维度建模、大数据智能匹配、锁定用户画像以及精准营销等功能,数据化辅助各企业进行经营决策,选择合适的用户触点、触达方式,在合适的时机触达特定的用户人群,并通过核心的用户数据洞悉用户偏好,引导用户发现产品价值,形成使用习惯,促进用户留存,活跃和忠诚,达到精准化营销效果。

由此可见,小鹅通SaaS服务拥有获客转化、在线课堂、用户沉淀三大优势,可以一站式解决营销获客、运营管理、品牌传播难题。

以美团点评为例,其联合创始人穆荣均此前表示:“未来十年,美团将转向培养数字化人才,让行业学会用科技来经营,解决相关从业者长期职业发展问题。”为此,美团点评选择小鹅通作为核心线上平台,搭建美团大学餐饮学院。课程内容涵盖经营、管理、营销、外卖、财务等餐饮类业务知识,单场课程观看人次最高可达18万,盘活了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生于社交,源于分享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市场经济是一场伴随着生产率的解放,大规模的商品通过市场营销活动找到它的消费者,互联网经济大潮下的电商,也不外如是。百年工业史背后是标准化、规模化、流水线的产业逻辑,而互联网经济是一种长尾经济、范围经济。工业时代过去了,规模逻辑结束了,社交逻辑开启了。

不难发现,小鹅通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具有较强社交属性。

一方面在前文中提及到的“小鹅通基于微信生态打造私域流量池”,本身就是在一个社交商业生态中;而另一方面则是其以社交商业为圈层流量运营逻辑,为商家客户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线上化解决方案,打造营销获客、教务管理、学员管理、线上课堂、线下课堂、交流互动、经营分析、口碑传播等功能为一体的闭环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小鹅通为各商家客户提供的诸多工具服务,也是在遵循社交逻辑的基础上促进付费转化,如裂变海报、优惠券、拼团、推广员等等。甚至,除微信生态之外,小鹅通还打通了QQ、各类社交APP等多个内容生态,试图为商家客户提供更广泛的获客渠道,促进全场景社交转化,最大程度的扩大内容的影响能力。

例如,特殊时期,全国有2万多家旅行社,超过10万家酒店,接近100万间的住宿设施,几乎一夜之间陷入停顿。为帮助旅行行业一起度过寒冬,同程旅行选择小鹅通搭建行业网上大学——零程大学。与此同时。同程旅行正式启动“30万+旅游人自救赋能计划”,由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发起,邀请行业内外50余位重量级嘉宾导师,在小鹅通平台连续进行16小时直播,分别从政策、实战、联盟、投资角度为旅行社业者答疑解惑,助力行业复工复产。

结语

回顾,小鹅通的成长轨迹,从单点出发,建设起‘SaaS服务’的一条线;再从线起步,构建了一个‘流量服务’网状结构;再从网出发,形成‘生态服务’面式赋能,层层递进。现如今,小鹅通的产品服务已经延伸至全行业、全场景,已然建立起一个立体的赋能体系,在堆栈中摸索,在客户的需求中不断完善自己,或许这也是其商家客户数突破100万的关键所在。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分享到
小鹅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2月21日消息,知识付费、新教育SaaS服务商小鹅通宣布,近期完成由好未来战略领投1亿元B轮融资,并公布了小鹅通平台的最新运营数据。
“今年知识付费呈现出一个大的趋势:从知识贩卖向服务贩卖转变。”小鹅通COO樊晓星在媒体分享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