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全球第一”的位子能坐稳吗?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20-07-10 00:03
"

科技自媒体 / 郝小亮

余承东最近一次公开提到华为手机“全球第一”这个目标,是在几个月前华为P40系列发布会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略带遗憾地表示:“如果不是贸易战,我们就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了。”

那时,疫情正在全球肆虐,中美贸易摩擦也丝毫没有缓和迹象。但让余承东始料未及的是,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华为竟然能够在随后的两个月中连续超越三星,跃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连续超越三星,华为手机全球第一的位子能坐稳吗?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华为以21.4%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的19.1%,首次跃居全球第一。随后的5月份,华为再次以微弱优势蝉联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19.7%,三星则以19.6%的份额位居其后。

日经新闻近日援引韩国SK证券预估数据分析称,在连续两个月登顶全球手机市场后,华为或首次夺取季度出货量冠军。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为5500万台,三星则为5100万台。

要放在过去,这个牛可能够余承东“吹”一年了,但对当下的华为而言,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显然不是个值得庆祝的消息,至少还没到高兴的时候。对于华为来说,眼下糟心的事比开心的事要多一些。

连续超越三星,华为手机全球第一的位子能坐稳吗?

首先,受贸易摩擦影响,华为手机业务从全球市场向中国市场收缩,客观上导致华为对中国市场形成高度依赖,IDC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华为以42.6%的份额位居第一,在5G手机市场,华为的份额更是达到了55.4%。

对华为来说,这并不完全是件好事。这意味着由中国这一单一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变得更大了。尽管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微乎其微,但苹果仍然是华为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由于苹果在中国市场接连展开降价促销活动,iPhone销量在二季度激增。在新款iPhone上市之前,苹果的促销大概率还会持续,这对华为手机出货量带来了压力。

其次,由于华为在芯片业务上尚未完全自主,涉及关键业务的基础芯片仍然依赖于美国企业的供应,美国的封锁无异于掐住了华为的咽喉。尽管华为方面表示已经储备了足够未来18个月甚至两年时间使用的芯片,但以目前芯片技术的迭代速度,华为储备的芯片能否在未来两年的市场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不得而知。

有消息称,为了满足华为对5纳米、7纳米、12纳米芯片的需求,台积电启动了“超急单”方案,推迟其他客户订单,全力服务华为,从5月下旬开始投片量飞速拉升,并于6月中旬全部完工。若消息属实,意味着采用5纳米工艺的麒麟1020芯片不会受到影响,而搭载该芯片的华为Mate 40系列产品也将于9月如期发布。这款产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华为下半年的手机整体出货量。

但是台积电究竟为华为供应了多少麒麟1020芯片,这些芯片能否满足华为Mate 40系列的出货量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为华为未来能否维持目前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打下了一个问号。

此外,谷歌被迫不再向华为提供GMS服务,也对华为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迫于无奈,华为只能“赶鸭子上架”推出默默研发多年的鸿蒙系统,但必须承认,与谷歌GMS相比,鸿蒙的HMS生态还处在非常稚嫩的阶段,在应用数量和体验上还需要不断完善。用惯了谷歌GMS服务的海外用户对于HMS这个全新的生态将采取何种态度,还有待观察。

连续超越三星,华为手机全球第一的位子能坐稳吗?

用独立自主的鸿蒙操作系统替代谷歌的安卓系统,事实上是华为蓄谋已久的既定计划,美国的禁令只不过加快了这一计划实施的步伐。目前鸿蒙系统已经应用于华为智慧屏等终端产品,但智能手机仍然优先使用安卓系统。余承东坦言,原因并不在于技术,而是软件生态不够成熟。

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40系列会不会成为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手机?目前业内有许多猜测。如果用,那么华为在海外市场将面临一次大考,如果不用,那么在无法使用谷歌应用的情况下,海外用户会做出何种选择,答案显然不乐观。

种种糟心事让华为在“全球第一”的成绩面前也很难高兴得起来。今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19年业绩会上意味深长地表示华为2020年“力争能活下来”,这让人想起余承东在2013年给华为手机业务定的目标也是“活下来”,此后的这些年华为手机业务越做越大,直至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七年之后华为再次提出“活下来”这一谦逊保守的目标,但愿对于华为而言,是又一个好的开始。

至于华为手机能否自此坐稳全球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现在真的很难给出答案。可以肯定是,华为有着足够的韧劲和抗压能力,打不死华为的终将使华为变得更强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