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曲同工:艾略特的波段理论,李彦宏的AI三阶段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0-07-10 00:05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从1991年上市至今,万科A在29年间涨了290倍左右,平均一年涨了10倍。这一收益率,是当下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的571倍。不难看出,炒股最好的方式是选好板块和标的,并长期持有它。

不知道李彦宏平时炒不炒股,但是面对如火如荼的AI,李彦宏的态度和炒股的最佳姿势是高度一致的,都是——长期持有。

7月9日,在主题为“智联世界,共同家园”的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发表了主题演讲,其表示,“AI的发展将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技术智能化阶段,第二阶段是经济智能化阶段,第三阶段是社会智能化,其中第二阶段又可以分为两个子阶段。”李彦宏判断,“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

现如今,很多人喜欢称呼李彦宏为“AI先生”。旁观者以为,这是因为李彦宏最早对AI进行布道而给的美誉。实际上,李彦宏之所以被称为“AI先生”,“最早”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其在AI发展的三个关键节点,也即行业面临的观望期、迷茫期、悲观期这三个时点,都给出了颠覆性的思考、洞见乃至行动,而这些思考、洞见和行动,也极大地推动了AI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波浪式的发展。

仔细分析的话,人工智能的波浪式前进,以及李彦宏在行业波浪前进的关键节点,给出的真知灼见;和股市里最著名的艾略特的波浪理论,以及对应的买进卖出操作,可谓有着极为相似的地方。

左侧交易思维:AI不仅是技术、工具、平台,更是一种思想

艾略特的波段理论,是最有效的趋势分析工具,其认为在每一个周期内,市场的走势都是由5个上升浪和3个下跌浪组成。

而左侧交易思维,则是指在价格抵达或者即将抵达某个重要支撑点的时候,就直接逆向入市,而不会等待趋势明显转折后才开始操作。

不炒股的人,可能上面两句话理解起来,会稍显晦涩。用大白话说,波浪理论主要说的是股市是呈现波浪前进的,有升有降,不断交替;而左侧交易思维,则是看基本面和趋势,进而提前进行布局。

李彦宏对AI的洞见和布局,就完全体现了左侧交易思维这一特点。早在2016年的时候,彼时大家谈论的最多的还是“移动互联网船票”的问题,但是李彦宏却早早地跳出了移动互联网的窠臼,看到并喊出了——“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

虽然李彦宏竭力呐喊,但是那会很多人仍旧半信半疑。对于AI,大部分人把其当作一种新技术、新工具;好一点的,认为其有可能会进化成一个系统或者是平台;此外,很多人只看到了AI最多是一个行业,而没看到其在产业底层的推动作用……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即使是最顶级的大佬,比如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2016年的时候,也曾信誓旦旦的表示,所谓的人工智能只是新瓶装旧酒,人工智能的风口不会是现在,可能在几年十几年以后出现,其甚至认为美国人工智能产业有很大的泡沫成分。

而实际上的情况却是,美国随后包括Veritone、ZoomVideo、ZoomInfo等一堆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都成功实现了上市;而包括Nuro、Aurora Innovation、Uptake、Lemonade、Dataminr、DateRobot等一众公司,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

单以ZoomVideo为例,上市一年多来,股价较之36美元的发行价,已经狂涨了630%左右。不知道,4年前“看到”美国人工智能产业泡沫的周鸿祎,如果知晓了这些,会作何想?

对应艾略特的波浪理论,不妨把行业里这种对AI怀疑、偏颇、错误甚至是荒谬的认知,看作是波浪理论的第一个浪底——观望。面对这个浪底,“AI先生”李彦宏在2017年的时候,就在当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向数百位联盟伙伴、互联网创业者,提出了AI时代的思想方法。这也是整个行业,首次“把AI当作一种思想”,不仅如此李彦宏还详细阐述了在“思想高度”背景下,AI时代具体的五大思维方式。

无独有偶,一年之后,马云也高声疾呼,AI不是一项具体的技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人们思考外部世界、认识人类自身的一种方式。

在笔者看来,相比于“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AI是一种思想”可能对整个行业的推动更加有力。因为,前者只是告诉人们“未来是什么”;而后者却告诉人们“如何用未来的眼光看待现在的世界”,其启发意义更加重大。具体来说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了AI的“基础性”。AI是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并列的“美丽新世界”,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下一个时代的“水电煤”,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主要力量;

二是突出了AI的“系统性”。换句话说,就像现在几乎每一个企业都离不开互联网一样,未来每一家公司也都离不开AI,AI对企业的影响不是局部的,而是全局的、系统的;

三是预判了AI的“长期性”。在股市里,经常有这么一种股票,可能一直横盘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但是一旦启动,迎来的往往就会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这就是所谓的“横有多长,竖有多高”。AI也是如此,布局越早、投入越大、蛰伏期越长,后续获得的先发优势和行业红利,就会越多。

一定程度上,3年前,李彦宏用“AI是一种思想”的高度,统一了行业内对AI的思考和看法。很显然,在中国的大环境里,推动AI的发展和进步,“统一思想”无疑是最为重要的。

复利思维:“老师”眼里的“无用AI”,“学生”李彦宏是如何让其“无所不用”的?

虽然早在60多年前的1956年,“人工智能”这一词就由麦卡赛、明斯基、罗切斯特、申农等提出了,但是直到30年前,“AI无用论”仍旧是主流意识。

1990年,彼时在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留学的李彦宏,曾经向老师表示,自己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然而老师却非常严肃的提醒他,人工智能只是空中楼阁,计算机才是最火热的,人工智能学得再好也找不到工作。

这当然不能怪李彦宏的老师,要怪只能怪当时的人们,只看到当下,没看到未来,更没有用股市里的“复利思维”去衡量岁月不动声色的力量。

虽然老师不赞成李彦宏在AI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但是凭借着对AI的好奇和兴趣,李彦宏仍旧在AI领域发表了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论文的主要内容是,如何用AI的方法提高OCR的图像识别率。

可以肯定,30年前的这篇论文是中国互联网大佬和AI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然,李彦宏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的“第一”,远远不止于此。除了这个,以及前面说的第一个喊出了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第一个意识到人工智能是一种思想之外;李彦宏还是第一个提报人工智能建议的人大代表;第一个对人工智能进行纠偏,强调人工智能不能只讲究酷炫,而是要扎实推进落地;第一个提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经济”这一概念;以及刚刚第一个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

在包括李彦宏在内的全行业的共同推动下,《“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等,众多的方针、政策、措施不断出台,人工智能俨然上升到了国家意志的高度,其在中国也迎来了最好的“政策红利”时代。

然而,纵使如此,业界依旧有很多人对AI持怀疑的态度,尤其是在“AI的场景落地”方面更是如此。套用股市的波浪理论,这可以认为是AI在中国发展的第二个浪底——迷茫。面对这种情况,实践就成为了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如果说在四年前,李彦宏和百度对外强调的是“AI将来”的话;那么在最近的两三年李彦宏和百度向业界展现得更多的则是“AI已来”,在各种场景里,都能看见AI的身影:

比如在出行场景中,如今百度Apollo已经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的代名词,成为自动驾驶中美二元格局中,中国方面最核心的力量,借助新基建的东风,百度的智能交通也驶入了快车道;

在居家场景中,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小度助手,无论在智能设备激活数量,还是智能语音交互次数方面,都领先于业界,无论是Canalys还是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都显示,在2020 Q1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出货量中,小度都稳居第一的位置;

而在生产、办公等场景中,百度智能云则无处不在,很多智能生产、智能办公的背后,都有一朵“百度智能云”在默默的支持着,此前百度宣布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将超过500万台。

长期持有思维:TMT如是滚雪球大战,AI就是“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

股神巴菲特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要发现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 从行业和产业的角度上看,如果把TMT领域的竞争看作是一场滚雪球大战的话,那么毫无疑问,AI就是巴菲特口中那“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

时至今日,在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大佬多年的不断布道和推动下,如今已经鲜有人对AI的未来还有质疑。然而就和炒股一样,明明知道某只股票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但是人们还是会面对这些情况:要么股票涨得太猛拿不住;要么稍微盘整几天就拿不住;要么面对“洗盘”拿不住……总之,散户永远有“拿不住”的情况。

虽然所处领域不同,但是某种角度上,众生皆一样,AI里的众生,像极了股市里的众生。AI领域的玩家同样面临着如何解决“看好却又拿不住”、“如何加速商业化”等问题,用股市里的波浪理论来对照,这是人工智能发展至今的第三个浪底——悲观。

如果说,李彦宏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贡献,第一个关键词是“思想”,第二个关键词是“场景”的话,那么第三个关键词就是“信仰”。一直以来,技术都是百度的信仰,而如今和技术一样,AI也成为了百度的信仰。不仅如此,百度不光让AI成为了自己的信仰,还要让AI成为整个中国TMT行业的信仰。在今天的演讲中,他提到自己对于AI的信仰,没有一丝丝改变。

或许正因为有了这种信仰,李彦宏才重新理解了“永生”这一命题。“当每一个人的思维逻辑都可以被学习的时候,当我们把他生前所有这些资料都数字化的时候,这个人是不是某种意义上讲也就获得了永生了呢?”

同样是因为有信仰,多次强调自己是人工智能乐观主义者的李彦宏,把当下AI的发展节点看成是大爆发的前夜。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就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所处的阶段,也是一个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的必经阶段。”虽然如今全球正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但是李彦宏坚信,“迷雾终将散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而人类终将掌握自己的命运。”

李彦宏甚至还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在这方面,李彦宏同样保持乐观的态度,其认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不仅可以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还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促使劳动者数字化转型,提高就业竞争力,获取更多的劳动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AI大爆发的前夜,即使是在挑战最大的商业化方面,在信仰的支撑下,作为中国唯一在智能交互、智能基础设施和产业智能化领域都形成了优势的AI平台型公司,百度前进的脚步也没有放缓。

对于信仰,很多人总以为其比较虚,实际上恰恰相反,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像巴菲特所言,“‘信仰’是很重要的,你要相信某个东西,到时候,这些坏的事情或暂时失败的事情最后都会自己化解,变成一个好事。”

以往巴菲特不相信科技公司,更不用说对他们有信仰,使得其差点错失了美国科技股牛市的黄金十二年;而近年来随着巴菲特开始重仓苹果、买入亚马逊等,并且做到了长期持有,这些不仅让巴菲特享受了科技发展的红利,苹果550亿美元的盈利,更是极大弥补了其在航空等板块的亏空,几乎可以说是拯救了整个伯克希尔哈撒韦。

说到股市,今年3月下旬左右,跟随美股大盘的暴跌,绝大部分中概股都跌到了阶段低点。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在随后的反弹中,百度以接近60%的超高涨幅,成为了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中概股之一。这或许是美国投资者和巴菲特一样,开始对信仰AI的百度,产生了信仰。

写在最后

前面说到,AI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是波浪式发展前进的。在AI的发展历程中,遇到第一个浪底——观望时,李彦宏用“思想”进行观照;遇到第二个浪底——迷茫时,李彦宏用“场景”进行破局;而遇到第三个浪底——悲观时,李彦宏则用“信仰”进行加持。

查理·芒格曾说过,正确的“爱”,以信仰为基础;同样的,正确的“AI”,也是以信仰为基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