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可分享至朋友圈 微信在下一盘什么棋?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7-10 00:08
"
微信作为一个国民级应用,它的随意一个小改动都足以牵动千千万万人的神经。

微信作为一个国民级应用,它的随意一个小改动都足以牵动千千万万人的神经。这阵子火热的“拍一拍”功能就是如此,正是“忽如一夜春风来,你我微信拍一拍”。不过,“拍一拍”功能更像是为了增强微信的社交属性而被开发出来,让熟人或者不那么熟的微信好友之间多了一种互动。

近日,微信又有一个新功能被曝出,而这一新功能,被看作是“重磅利好”——微信小程序可以一键分享至朋友圈。这一消息一被传出,不少小程序开发者或许心情激动,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有网友发朋友圈纪念说“2020年7月7日,微信小程序的一个大日子”。

小程序现在作为微信里面的重要生态一员,地位是越来越重要,如今,微信让小程序可以一键分享至朋友圈,为小程序开放朋友圈流量是为了什么呢?它在下一盘什么棋?

等待三年  小程序开发者迎来朋友圈开放

据新浪科技消息,微信将支持小程序一键分享到朋友圈,这一操作陆续支持安卓版微信,iOS将在后续的版本更新中逐渐实现。目前,iOS版本的微信小程序仅支持“发送至对话”和“添加到我的小程序”两项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功能依然没有对小程序开发者完全开放,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小程序都开放了这一功能,现在微信也没有给出具体的开放时间表。另外,这或许跟小程序开发者有关,原来的小程序页面默认不可被分享到朋友圈,所以需要开发者主动设置“分享到朋友圈”,设置好了之后,微信才会在转发旁边新增“分享到朋友圈”的按钮。

从目前分享的朋友圈小程序来看,微信朋友圈进入展示的是静态页面,单页模式,点击功能点会提示前往小程序,但是无法跳转到其他页面,也不能跳转其他小程序、不能回到微信源页面。

目前看来,小程序分享朋友圈功能更多适用于内容型页面的分享,不适用于有较多交互的页面分享。是为了满足纯内容场景的分享诉求,一些滥用或诱导分享、诱导用户点击“打开小程序”的行为将会受到打击。

初步看来,这应该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微信肯定还会增加iOS系统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小程序可以分享,互动式的也会参与进来,这将是一个趋势。对于不少开发者而言,开放朋友圈分享是他们期待了三年的事情,毕竟微信这么大一个流量池,谁不想分一杯羹?况且腾讯自身也是,要想办法发挥其应有的商业变现价值。

微信小程序可以分享至朋友圈  意味着什么?

小程序开发者之所以如此期待微信对其开放朋友圈,其实个中缘由道理大家都懂,微信的流量池,任谁都垂涎。

腾讯Q1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2.025亿,同比增长8.2%,带动小程序用户迅速增长,日活跃账户数超过4亿。另外,据年初微信公开课披露数据,小程序2019年全年交易额8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

张小龙本人就曾在2019微信公开课上透露:从发布到现在,每天进去朋友圈的人数一直在增长,没有停下来的势头。到现在每天有 7.5 亿人进去朋友圈,平均每个人要看十几次,所以每天的总量是 100 亿次。

而朋友圈的社交分享尤其是基于熟人社交的话,就更能够获得用户认同,从而成为相关小程序的流量池。回顾过去的发展,无论是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兴起,还是小程序第一股同程艺龙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都与微信熟人社交所形成的流量池有关。

因此,如果小程序可以分享到朋友圈,意味着未来小程序相当于获得了更多的曝光量,创业者获取流量的能力极大增强,门槛进一步降低,不用屈居于首页的浮窗,好的小程序也不需要搜索扫一扫才能进入,直接朋友圈见分晓,用户更容易发现和推荐优秀小程序,不再局限于好友推荐和微信“搜一搜”,爆款小程序也将更多涌现。

所以说,开放朋友圈对于小程序的意义非凡,以往用户在使用小程序的时候,需要在首页浮窗上面搜索,或者扫描小程序码,而如果可以分享到朋友圈,那么真正好的小程序就可以被无限推荐的,凭借朋友熟人之间的互相推荐,小程序的影响力肯定会越来越广。接下来一段时间,微信小程序可能又来迎来一次大爆发。

微信为什么对小程序开放朋友圈?

可以说,从小程序诞生的第一天起,能否分享至朋友圈一直被提及,如今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果然,腾讯爸爸还是爸爸。那么,为什么腾讯选择在这个时候开放此功能,微信这么做又是为了什么呢?其实还是为了让微信流量池变现,与电商相关。

微信小程序可以帮助商家打通线上渠道,让一些传统商家不再局限于线下市场。但是,商家要想成功从微信引流,仅仅依靠用户主动搜索远远不够,还是需要好好运营并推广小程序,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小程序才行。过去小程序不能直接分享朋友圈,商家于是做一张带小程序二维码的海报图片,再把图片分享到朋友圈,也就是扫一扫。

如今,小程序发展至今三年,几乎无所不涉及,微信也是越来越重视小程序这一板块,在此之前,微信其实也给了小程序不少推广渠道,比如说微信公众号推广。由于小程序具有的即用即走的特点,所以本身其实很难维持用户粘性。因此,开发者可以结合微信公众号来运营,发布公众号推文来吸引客户,通过公众号绑定小程序、底部菜单、文章插入小程序卡片等方式达到锁住用户的目的。

之所以说朋友圈对小程序开放是为了发展电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程序可以直播了。直播带货有多火,不用再赘述,作为一个风口,腾讯肯定不会错过,微信2月15就开始公测小程序直播,3月15号全网开通了小程序直播,并且所有小程序都可以申请直播。对于商家小程序来说,无疑又可以多了线上推广方式。

况且小程序直播的成绩并不难看,据腾讯网报道,早先试水小程序直播的品牌们,比如完美日记在2月份的小程序直播中,其场均观看人数环比增长3-10倍;茵曼微店在2月21日的首场直播中,有超过100万人观看,收获了26万人点赞,直播评论超11万条,以及近期携程直播也有超过百万人观看。

小程序直播可以被看作是腾讯直播电商梦的一个努力,相比抖音那些平台的直播带货,小程序直播带货有很多优势的点,首先就是少了对主播名气的限制,其次是小程序直播只需扫描识别小程序码就能直接进入,不用下载软件、不占内存、运行速度快,而且,小程序直播直触用户,覆盖的用户群体足够广泛,毕竟广大网民,不一定所有人都用淘宝、抖音等,但大家基本都在用微信,尤其是妈妈级用户,最重要的是基于微信的社交属性,能够进行直播裂变,吸引更多品牌粉丝,换取更高的曝光。

同时凭借微信强大的生态链,从微信公众号推文、小程序再到朋友圈、社群,然后是投放的其他微信广告,比如公众号软文植入、朋友圈广告、公众号底部贴片广告等,最后回到直播间,品牌方可以基于此了解到真实的流量导入情况,之后再将直播间引来的流量导入自身的品牌社群,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流量闭环。

从上面这一点来看,小程序在微信生态中的价值也是十分关键的,也是腾讯想要做好电商业务的一个发力点。现在小程序直播本身的功能就如此强大,若是能够和朋友圈协作,用户到达的路径将大大缩短。微信选择在这个时候对小程序开放朋友圈,也是因为目前不论是用户使用小程序的习惯,还是小程序的基础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经比较到位了。

小程序可以分享到朋友圈终归是一件利好的事情,微信生态如今越来越完整、活跃,流量池不再是一滩死水,有了更多变现可能,这或许是微信与用户都想看到的。未来,小程序肯定是越来越“重”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财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外电报道,网易(纳斯达克证券代码:NTES)周三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5亿元(约合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归属网易...
但我不遗憾,毕竟,我看见过自由的模样。(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遵守契约,你将得到的不仅仅是尊重。”这是犹太人流传千年的一句名言,契约精神甚至也是整个近现代文明得以维系的重要原则,而在这种契约精神下的信用体系则一直是现代金融业不可缺少的支柱之一。当信用...
中国演技最好的女明星是谁,也许这还不便做出结论,但范冰冰绝对是中国最会赚钱的女明星。有范冰冰的地方,就有头条,这让汪峰情何以堪。她说的一句话、发的一张照片、po的一段视频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伟大的企业从来不靠”赚钱”来青史留名,但企业没有利润,一切都显得不真实;更伟大的企业则是,不但能改变世界,还能赚得盆满钵满,同时,能带领整个供应链不断地把市场蛋糕做大,自己吃最大的一份,合作...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