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定义“产业数字化”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7-09 14:21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6月30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与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该报告对当前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形势做了深入分析,并对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前瞻研判,为推进后疫情时代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可参考的变革路径。

一、京东数科定义“产业数字化”

近两年来,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脚步,我国整个产业经济都开始了数字化升级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以京东数科为代表的科技平台,在各行业和垂直领域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对这些实践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对产业数字化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做出了详尽的阐释,极具启示意义。

报告指出,产业数字化是指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从微观看,产业数字化再造企业质量效率新优势;从中观看,产业数字化重塑产业分工协作新格局;从宏观看,产业数字化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一言以蔽之,产业数字化升级是整个国民经济实现提效降本、以及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尽管数字化升级已经成为产业界的普遍要求和未来发展路径,但从迄今为止各个领域、以及多个企业的实施情况来看,产业数字化之路要走好并不容易。报告指出,企业在追求数字化升级过程中,普遍都会遇到障碍和制约。这些制约主要存在于五个方面:一是自身数字转型能力不够导致“不会转”;二是数字化改造成本偏高、而自身资金储备不足造成“不能转”;三是企业数字化人才储备不足致使“不敢转”;四是企业决策层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导致 “不善转”;五是企业多层组织模式不灵引致“不愿转”。

究其根源,产业界之所以会遇到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不少企业尽管已经将数字化升级视作未来之路,但在实施中却依然困守过往的老旧IT架构和思维——从底层开始,所有的软硬件开发和整合工作,全都由自身的IT部门来完成。这就造成了整个数字化体系成本奇高、却无法做到与日新月异的市场动态相适应。

报告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市场上必须存在像京东数科这样的具备底层技术的开放式平台。这些平台必须有能力在产业场景做底层操作系统化的输出,从而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助手、工具箱和运营指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个产业经济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数字化升级。

二、《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为产业数字化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还对2020年疫情以来产业数字化进程的现状做了详尽探讨。报告指出,全国一致的抗疫行动、以及后疫情时代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复工复课的强大需求,直接造成产业界、教育界对“在线化”的需求呈现出井喷式的显著增长,这从客观上促使整个产业数字化进程明显加速。随着“在线化”成为各垂直领域的“刚需”,产业数字化也就已成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的重要力量。

在这个大背景下,产业数字化也迅速从过往经常停留在报告和计划中的状态,转变为落地实施的实际需求。目前,这个产业界都在期盼数字化升级,能够迅速从抽象的概念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实现真正的“价值落地”。

而这份报告对产业界最具意义之处就在于,它通过对现状的深度解读,以及趋势判断等,为产业数字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指引,完全可以视作为产业数字化升级“价值落地”的“操作手册”。首先,报告指出产业数字化不仅可以助力传统企业蝶变,再造企业质量效率新优势,而且还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重塑产业分工协作新格局。因此在国家政策推动、数据要素驱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平台拉动、产业发展联动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初步显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整体进度大大加快。

在落地实施方面,报告认为传统企业要实现数字化升级,必须与平台型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使中国的相关产业不仅在智能制造环节发力,而且能在人、设备、服务、流程等各环节连接,形成价值网络智能化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助力传统行业从根本上实现提效降本、并更好地在动态中与市场实现接轨运行。正如报告研究负责人和主要执笔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所强调的那样,产业数字化是以信息网络为市场配置纽带、以数字化科技平台为产业生态载体的资源优化过程。

三、产业数字化时代,京东数科已成核心能力提供商

作为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共同发布《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的平台型科技企业,京东数科在帮助整个产业界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大量实践中,已经成为“价值落地”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在推进数字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新基建建设方面,京东数科依托自身在智能城市、数字营销、AI技术和金融科技等四大关键领域中的雄厚技术激烈和项目落地经验,为整个产业数字化升级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实践路径。

例如在智能城市领域,京东数科打造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通过5G、大数据、AI这些数字科技基础设施,实现城市万物互联互通,构建起城市级数据中心。当前,京东数科的这一操作系统已在雄安新区落地。在雄安新区,京东数科与中国雄安集团一同打造的块数据平台,将扮演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的角色,承担着汇聚新区全域数据、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使命,成为新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基于这一数据基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未来的雄安新区可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即时数据处理和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包括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各领域的应用系统,都将生长在这个数据基底之上,最终实现整个新区全要素数字化和孪生化,让新区24小时的运行状态呈现实时化和规律化,由此可以探索出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公共服务模式,以及数字产业经济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数字营销方面,京东数科打造的“钼星计划”,投前支持目标人群还原、浓度筛选等功能,提供多维度的定向分析和投放策略建议;在AI技术领域,京东数科旨在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其业务从AI机器人巡检到AI养猪、养牛、养鱼,从金融机构数字化平台搭建到智能城市建设,从冷门大宗商品流通到数字营销体系建设等;在金融科技方面,京东数科在去年推出了金融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T1。AI科技、智慧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京东数科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价值落地”的“四驾马车”。

依托“四驾马车”日渐成熟的体系和领先行业的技术能力,京东数科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服务提供商。

随着新基建及产业数字化的推进,京东数科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PS:对《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搜索下载报告研读。相信定有所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