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这碗饭虽香,但明星可能真的“难以下咽”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7-09 14:14
"
明星带货这碗饭不“好吃”。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最近,一些厂商感觉自己被明星带货坑惨了。一家白酒企业请小沈阳直播卖白酒,当晚成交20多单,结果第二天退货16单,事后小沈阳团队退了1.5万元的坑位费。而同样郁闷的还有一家请叶一茜带货的茶具厂商,该款茶具客单价在200元左右,而一场直播下来销售额还不到2000元。在厂商多次投诉之后,叶一茜所属的MCN机构“快乐讯广告传播有限公司”终于退回了10000元的坑位费。

小沈阳目前在微博的粉丝数为1743万,抖音粉丝数为1914.8万。而叶一茜淘宝的12场直播中,场均总销售额为144.1万元,场均总PV(单页点阅率)171万,以其不那么景气的成交单量来看,这些数据有注水的嫌疑。

自从直播带货火爆,明星带货也被多方看好,而且成了一种趋势。在前不久结束的618购物节中,郑爽、黄子韬、秦海璐等数百位明星走进直播间,而刘涛、陈赫等明星更是开设了自己的直播间,开始正儿八经地把直播带货当作“副业”。

其实在今年之前,直播带货还被许多明星抗拒,因为觉得做直播带货等同于“过气”,而且在直播间吆喝显得很low。然而当直播带货的潜力逐渐爆发,产生了出乎意料的利润,越来越多的明星也就加入到这一行列,甚至直播平台被戏称“撑起娱乐圈的半壁江山”。

其实这样的转变也是种必然。近年影视行业由于种种原因进入寒冬,疫情更是使此种状况雪上加霜。而相关数据显示腰部艺人接一场品牌直播的收入普遍可达到6位数,比参加综艺还赚钱。电商和短视频平台也对明星带货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淘宝直播推出“启明星计划”,抖音投入全站资源扶持明星带货。

直播带货这碗饭虽香,但明星可能真的“难以下咽”

从表面上看,明星们粉丝多、号召力强,应该是一呼百应的“引流利器”,这也是各方都看好明星带货的重要原因。

然而实际上,直播带货这碗饭对多数明星而言并不那么“好吃”。

第一,一些明星数据造假,吃相难看。

确实有不少明星的带货成绩相当可观,但与整体相比只是少数。大部分明星做直播带货想成交都不容易,即便明星本身自带流量,但聚集到直播间的群体多是粉丝和吃瓜群众,而非产品真正的目标用户,因而许多明星的带货数据反而无法与专业的头部主播相比。更何况现在娱乐圈流行数据注水,不少明星的粉丝数都有水分,甚至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收了天价费用却达不到厂商期待的效果,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属“骗局”。

第二,直播带货是“技术活”,这碗饭明星吃着费力。

直播带货想成功,只有流量远远不够,主播与产品的匹配度、话术能力是否够强、是否能精准触达目标用户都是重要因素。而许多入局直播带货的明星实际上缺乏这些能力,例如李小璐的直播首秀,介绍产品就是照本宣科,还说错产品价格,一看就是新手。所以许多明星都成了直播间里的“工具人”,更遑论什么气氛、话术和目标用户了。

直播带货这碗饭虽香,但明星可能真的“难以下咽”

第三,明星带货有“翻车”风险,对今后发展不利。

明星带货是消耗自身影响力的行为,很多明星在直播里选择模仿头部主播,但结果却是“东施效颦”,还会有损形象。而且直播虽然拉近了明星与大众之间的距离,但也更容易“翻车”,例如翟天临就是在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才引出后面的一连串事件。到时别说吃直播带货这碗饭,就是原本的饭碗都难以保住。

 

可见对明星而言,直播带货这碗饭真不是那么“好吃”的,总而言之就是:直播有风险,带货需谨慎。

分享到
直播带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24日晚,董明珠首次尝试直播带货。但无论是销售额还是直播体验,都不尽人意。
4月15日消息,对于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采访时称,还是要坚持线下。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