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时代,5万亿市值腾讯还有大发展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7-08 17:10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7月3日,腾讯股价突破500港元关口,报收524.500港元,总市值达到了5.01万亿港元,创历史最高。

玺哥认为,腾讯市值超5万亿不是偶然,是资本市场对腾讯价值的认可,也是对腾讯未来在新基建大潮中实现更大发展的期许。

腾讯市值超5万亿不是偶然

2018年的9月30日,腾讯宣布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此轮架构调整中,腾讯将原有7大事业群重组整合为新的六大事业群,其中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为新成立事业群。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说: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通过这次调整,腾讯重塑了业务线之间的关系,打通了不同部门和群组之间的壁垒,实现了内容和技术的统一,确立了以腾讯云为统一技术基座和对外窗口向产业进行技术赋能和输出的打法。

自腾讯宣布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并确立以腾讯云为对外窗口向产业进行赋能以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就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腾讯云在营收、技术多项核心指标上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外,并在toB、toG业务层面也取得了巨大突破。

ToB层面,腾讯云除了在游戏金融等优势领域继续突破外,在零售、医疗、教育、出行等领域也斩获颇丰。当前,腾讯云在金融领域有6000+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客户,四大国有银行中已经有3家和腾讯云进行合作。多个国字头的证券、保险公司也使用了腾讯云服务;互联网领域,国内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是腾讯云的客户。根据IDC报告,腾讯云在电商类公有云服务、视频云流量、游戏类公有云服务、社交资讯类公有云服务、交通出行类公有云服务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零售领域,2019年,腾讯云服务110+家零售品牌;出行领域,与宝马、广汽、长安、东风、长城、吉利等车企深化合作,战略合作车企28家,连接了300多家生态服务伙伴;教育领域,腾讯教育累计服务400多个省市教育局,9万多家教育机构,服务用户数超过4亿。

ToG方面,腾讯云2019年覆盖省份达28个,海外1个,项目数量151个。腾讯政务云覆盖警务云、政务云、工业云、税收云、气象云等不同类型细分服务。其中最大是去年6月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资格项目,金额10.45亿元。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排第二,金额为8.74亿元。

腾讯产业互联网变革近两年来的实践表明,其在2018年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腾讯市值达5万亿背后,是市场对腾讯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的回报。

2020,腾讯产业互联网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为腾讯在2020年赢得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们生活的世界陷入了危险境地。疫情不仅将我们的生活世界推向了危险境地,还对我们的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疫情发生后,腾讯方面积极行动,腾讯云更是迅速反应,先后推出了腾讯会议、健康码、复学码等应用,并联合企业微信、小程序、腾讯健康等腾讯生态服务,构成强大toB、toG产品矩阵,助力企业、民众抗疫复工复产。以腾讯健康码为例,数据显示,自今年二月推出以来,腾讯健康码已被超过300个县市的9亿用户使用,累计访问量达80亿次,为抗疫行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春节后陆续开展的复工复课过程中,腾讯云的作用更是不可忽略。腾讯会议自2019年12月底推出后的两个月内,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成为当前中国最多人使用的视频会议应用。

3月,国家开始大力推进“新基建”战略。疫情之下,“新基建”战略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保就业、促增长的重要举措。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它们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具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5月23日,两会首次将“新基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重点支持新基建建设”,为“新基建”的全面落地拉开了帷幕。

在国家新基建战略的三个方向,腾讯都有提前布局。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提前进行产业互联网布局的腾讯,可以说完美承接了国家推进的“新基建”战略,成为“有准备”的企业。

新基建时代,5万亿市值腾讯还有大发展

自3月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战略以来,腾讯就在积极行动。

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腾讯的5000亿投资规划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数据中心。二是用于产业技术创新,比如云启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基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建设。三是产业研究人才培养。

玺哥曾经在《从腾讯5000亿加码新基建看马化腾的企业家使命》一文说过,作为全球市值排名前十,领先的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型企业,腾讯高调喊出未来五年投入5000亿的投资计划,既是一种实力彰显,更是一种对国家新基建大战略的强力支持。以腾讯这样的体量,它对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支持在宏观层面上对整个科技和企业界有着显著的引领作用,能够激励更多科技企业积极投身到新基建的行业中来,合力推进新基建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实名发表了《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共建产业互联网》的文章。马化腾在文表示:腾讯希望从融合创新、开放协同、包容共享三个方面进行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的建设探索。

事实上,腾讯在新基建方面的建设的工作早已展开。6月6日,腾讯上海数据中心项目便在上海松江正式开工。6月23日,腾讯在第四届全球智能大会与天津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滨海新区新建一个容纳30万台服务器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7月3日,腾讯宣布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这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时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据媒体报道,“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200项新兴数字化技术,还将与腾讯云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已有的核心节点以及边缘节点充分连接,形成全面覆盖大湾区、辐射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互联平台,重点推动大湾区内各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可以预见,随着腾讯5000亿投资规划的逐步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获得腾讯的数字化赋能,享受到新基建带来的“数字化福利”。而基础设施越来越强大的腾讯,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新基建时代“有准备”的腾讯必将大有所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