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科技企业如何实现“华为式”反击?柏睿数据给出答案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7-07 21:35
"
近日,一则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公告引发全网关注,根据该公告,美国将允许美国企业可在5G标准制定方面与华为合作。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近日,一则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公告引发全网关注,根据该公告,美国将允许美国企业可在5G标准制定方面与华为合作。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5G商用绕不开华为相关技术专利,如果美国想要在5G领域不落后于中国和欧洲,全面打压华为也会影响美国5G技术商业进程。此外,该业内人士同样指出,美国政府此举不意味着全面解除对华为的封锁。

对于国内科技企业而言,美国政府打压的压力始终存在,作为高科技产业的全球领导者,美国以自身的产业优势始终牢牢掌握着国际科技产业话语权,即便国内如华为中兴等企业崛起,也始终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国际竞争形势。

美国针对华为、中兴再出手就是例证。

美国时间6月3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当正式裁定,将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列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电信运营商使用政府资金向这两家中企进行采购。

不仅5G领域,在大数据领域,这样的针对和封锁仍然存在。今年6月4日开幕的SC32工作组会议上,中国主导制定的《SQL9075 2018 流数据库》国际标准面临与5G同样的遭遇。

从5g技术标准的制定之争,到今年6月4日中美数据库标准之争,中美之间关键领域的博弈仍在持续。

数据库标准之争的背后:技术实力才是“硬道理”

5G、云计算、AI、大数据等关键技术领域,是中美博弈的重点。6月4日,美国商务部将云从科技北京云计算中心、深网视等AI、云计算领域企业、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在大数据领域,今年4月,一位美国专家提出撤销由中方提出的《SQL9075 2018 流数据库》标准。据悉,如果在6月4日开幕的SC32工作组会议上,拥有表决权的9个机构中,有5个同意,该标准将事实上被取消。

据悉,拥有表决权的机构分别来自中国、加拿大、荷兰、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据悉,该标准2018年由国际标准委组织确定,中国主导、美国、德国等国际标准参与共同推进,国内柏睿数据等企业深度参与。换言之,美方专家全然不顾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提出撤销动议,意在抢夺标准制定主导权。

数据库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未来在大数据领域的话语权。而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算法、算力、数据、5G技术缺一不可,相对应的行业则是AI、半导体芯片、大数据以及华为主导的5G通讯。

实际上,大数据行业的重要性不亚于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但不同是,在大数据领域,国产厂商与国外处在同一起跑线,在技术实力上已与美方厂商处于同一水平,因此谁掌握了标准制定的主导权,谁就能够拥有更多话语权。

《枢纽》里所说:历史学就是未来学。不难窥得的一个事实是,数据库标准之争是5G技术标准之争的“翻版”,也是美方“技术强盗思维”在大数据领域的延续。美国正在以“技术强盗”思维把手伸向下一个“华为、中兴”。

但是,如此野蛮的“技术强盗思维”能够奏效吗?恐怕未必。

技术实力才是科技发展的“硬道理”。实际上,隐藏在美国“技术强盗”思维背后的,更多的则是面对国内数据库厂商崛起的“技术焦虑”。

如今,经过线上经济繁荣增长后,国内数字经济全面崛起,新基建浪潮下云计算、AI、大数据等关键技术正在深入落地,在大数据领域,以阿里云、柏睿数据等为代表的数据库厂商,正在加速构建数字经济的“地基”是“新基建”中构建数据基础设施。

以柏睿数据为例,在数据库核心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及产业融合应用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自主研发的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流数据库、数据库内人工智能库等核心产品,打造 RDP大数据时分析平台,进一步促进国内大数据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资本市场对于柏睿数据的表现也给予行动上的肯定,据悉,2018年柏睿数据营收过亿,利润破千万,同年柏睿获得了国科嘉和、东方驰富、盛世泰诺、信中利等投资机构的B+轮融资,2019年,企业营收达1.8亿元,利润达3000万。目前,柏睿已经获得C轮融资,并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

换言之,国内的数据库厂商不仅有着一流的技术实力,也同样有一流的把技术转化为商业成果的能力,而后者,则是促进整个大数据领域正向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

继5G技术标准之争之后,国际数据库标准制定再起波澜,从侧面反映出在AI、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国内企业的崛起,以柏睿数据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在新技术领域,国产厂商的声音将会愈发洪亮,成为引导世界技术发展趋势的重要力量。

大数据“均衡博弈论”:“技术资本”决定最终话语权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中曾经如此形容数据对人们经济活动带来的改变:“我们的行为、位置,甚至身体生理数据等每一点变化都成为了可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以此为基础,“反馈经济”(feedback economy)等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也正在开始形成。”

基于AI、大数据、云计算的新商业形态是未来的机遇,而柏睿数据等高科技企业则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引擎。

以柏睿数据的零售行业大数据应用为例,以RapidsHadoop实现商品进销售存数据、市场应用数据、其他业务数据存储,对商品市场营销、需求预测计划、铺货配货、库存优化、SKU管理等环节,提供大数据决策依据,捕捉市场动态变化,形成以数据为触达的“反馈经济”商业形态。

不仅是零售领域,这样的变革正在政务、教育、工业等多个领域逐步推进,在大数据的应用上,国产数据库厂商已然走在了国际前列。

但是,国内大数据行业的崛起,有机遇也有挑战。此次中美“数据库标准之争”就是一个缩影。随着关键领域企业技术实力的崛起,也面临着科技领域的“修昔底德陷阱”。

实际上,打压、制裁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一贯策略。这种策略实际上是“纳什均衡博弈”的产物。

一个博弈过程中,无论对方的策略选择如何,当事人一方都会选择某个确定的策略,则该策略被称作支配性策略。如果两个博弈的当事人的策略组合分别构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么这个组合就被定义为纳什均衡。

打压、制裁是技术强盗思维下美方的支配性策略,而以“技术资本”换得技术话语权则是中国企业的支配性策略。从最近美国商务部对华为态度的微妙变化可以窥得,这样的策略是有效的。

“强扭的瓜不甜”的道理人人都明白,但如果强扭的瓜是苦的,吃瓜人也就再也没有动力去扭那颗瓜了。

因此,只要技术实力过硬,积累足够的“技术资本”将技术实力逐渐转化为技术影响力,便有望跨越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国内新技术领域,(比如大数据领域)完成“技术资本”积累之后,下一步就是取得领域话语权,因此,如何将技术实力转化为技术影响力是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对此,以阿里、柏睿数据等企业的动作来看,国内一些技术实力过硬的企业已经在逐步实现这一点,比如,阿里在开源项目持续投入,希望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源生态,柏睿等大数据企业参与国际大数据行业相关标准制定等。

结语

长远来看,“霸权主义思维”主导下的美国正在不断透支国际社会的信任,数据库标准之争某种角度也是美方国际公信力的一次透支,以政治手段左右技术发展的美国影响力终究会日薄西山。对于国内科技企业来说,如何在这场博弈中以长期主义哲学去面对未来的挑战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