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手机路迷5G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7-06 15:42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2020,5G商用元年,也是手机厂商的5G大争之年。

聚焦当前5G手机市场发现,4G时代的手机大厂OPPO,在5G元年却呈掉队之势。

OPPO垫底5G手机市场

自2019年工信部颁发5G牌照以来,从上游芯片厂商到下游终端厂商,整个手机行业都在发力冲刺,各大厂商都密集推出5G机型,力争在已经到来的5G换机大潮中获得更大份额。

在这场5G“争夺战”中,华为、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可谓是不遗余力。以华为、vivo为例,截止2020年5月,华为/荣耀推出了华为P40Pro,华为P40,华为Mate305G,华为nova75G,华为nova7Pro5G,华为nova7SE5G、荣耀30,荣耀30S,荣耀30Pro,荣耀X10等19款5G手机,vivo/iQOO则推出了vivoNEX3、NEX3S、X30、X30Pro、S6、Y70s、Z6、iQOO3、Neo3、Z1以及iQOOPro等5G手机。

与友商们热火朝天堆配置、冲高端、抢市场的表现相比较,OPPO的5G攻势力度明显弱得多。2019年,OPPO推出的5G机型仅有Reno3/Reno3Pro系列。进入2020年后则更加令人失望,面对各大品牌争先恐后的新机潮,OPPO旗下能够“征战”5G领域的,迄今仅有FindX2、Ace2、OPPOReno4以及子品牌Realme旗下的X50系列。

相比竞争对手款式多、价格覆盖广泛的5G布局,OPPO的5G布局明显要落后很多。

OPPO相对较少的5G机型及偏高的手机手机,也使其在刚过去的618购物节中表现不佳。可以说,今年618对于手机行业而言,几乎就是一场5G“擂台赛”。而OPPO则在这场大赛中掉队了。几大主流电商平台发布的“战报”都说明了这一点。例如,在京东的618手机排行榜上,单品榜单前十都没有OPPO的5G产品。在同样重要的“手机品牌累计成交额”排行榜上,OPPO也仅位列第六位。在苏宁悟空加榜手机单品榜上,见不到OPPO旗下的任何一个机型,而且OPPO在品牌榜上也处于极靠后的位置;在天猫公布的618手机品牌榜中,OPPO也仅位居第六。

OPPO在5G上的迟缓也反应在市场占比上。据市场分析机构IDC公布的《IDC中国季度手机市场跟踪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OPPO中国5G手机市场占比为13.9%。这个成绩对于曾经位列4G手机第二的OPPO来说,实在是说不上好。

从5G布局到618表现,再到5G手机市场占比,多个事实表明,OPPO都已掉队5G。

OPPO何以掉队5G?

玺哥曾在《失去5G先机或致OPPO走向衰落》一文分析过OPPO缺席5G的两大原因,一是OPPO正在经历转型阵痛,在5G上还是慢了一步,二是OPPO采取的保守策略导致其缺席5G。

如今再看,导致OPPO掉队5G的原因除开以上两点,还有产品力偏弱,线上布局迟缓的因素。

OPPO产品力不足的问题,在2019年表现得尤为明显。2019年,OPPO先后发布了3代reno产品,第一代reno本想凭借10倍变焦冲击一波拍照,可惜出货不得劲,还因为厚重原因备受用户诟病,第二代reno由于缺乏卖点而销量不及预期,第三代reno被网友称回到高价低配老路。综合来看看,OPPO手机2019年的产品给人的感觉就是乱。混乱的产品,莫名的价格体系,让人们看到了其在产品力上的不足。进入2020年,其5G产品在市场、618期间的表现则进一步让人们看到了其在5G上的落后。

产品力之外,线上渠道偏弱是OPPO掉队5G的另一个因素。OPPO这几年的成功,更多是依赖其线下广泛铺设、遍布各城镇的渠道网络。这个网络以对下沉市场的极高渗透率、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成为OPPO称霸线下的中坚力量。然而近年来随着华为手机在线下的快速崛起,OPPO的线下网络开始遭受极大的压力。加上2020年突发的疫情,使得OPPO极为依赖的线下渠道遭到重创。

在线下渠道销售不力的同时,OPPO还不得不面对另一个危机:近年来手机市场逐渐进入线上销售时代,而OPPO在线上渠道的营销能力却明显不足。如前所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至3到6线下沉市场的当下,线上销售越来越受到品牌手机厂商的重视。而过度依赖线下,对线上不够重视的OPPO,在竞争对手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日子自然越来越难过。

应该说,OPPO掉队5G不是偶然,它是OPPO错估形式,在5G上采取保守策略,慢人一步,产品力不足,对线上网络不够重视、突发疫情等多种因素缺乏正确应对的客观显现。

路迷5G的OPPO有点危险

比掉队更可怕的是迷路!如今OPPO在5G上的举动,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迷路的人在四处使力,却始终无法找到方向。

如前所述,在2019年下半年各手机厂商为5G冲刺时候,OPPO却将大量资源投入到4G。这就造成在2019年,OPPO只推出了一个5G机系列。在整个国内市场半年内推出多达35款5G机型的大背景下,OPPO的表现实在迟缓。进入2020年,当各厂商开始为5G换机大潮卡位、大力抢占市场之际,OPPO的产品线设计再度出现失误:OPPO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几款机型,把主攻方向摆在了“高端”方向上。FindX25499元起的价格,Ace23499元(直降500后)的价格,令不少消费者望机而退。

在华为、vivo、小米等厂商都在推出多款性价比5G手机,推动5G手机普及的当下,OPPO的5G策略确实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当下,华为、vivo、小米、荣耀等手机厂商正凭借具备技术和性价比双重优势的多款“普惠型”5G机型,收获大批5G用户,努力争抢5G市场。

OPPO在5G市场的迷茫不仅表现对5G手机的“高端”定位和高价格上,还表现在它对当前5G应用的“误判”上。以OPPOReno4系列为例,OPPO称之为5G视频手机。也就是说,OPPO将视频拍摄作为新产品在5G时代的主打功能推广。OPPO将视频拍摄作为主打来推的逻辑可能是,当前的短视频十分火爆,想把这个作为卖点,另一个逻辑可能是认为5G时代的视频应用会成为主要场景。应该说,OPPO推视频拍摄并没有错,但它在这个时候推可能并不合适,一是视频拍摄其实是有门槛的,二是5G时代的视频应用场景尚未明确,怎么玩?这个还有待探索。

在时机尚未成熟的时候推视频拍摄,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市场策略。特别是在更新换代较快的智能手机行业。

当下的OPPO在5G市场不仅给人“迷路”的感觉,还给人急躁的印象。

不断下滑的销量,以及被友商持续侵蚀的市场份额,似乎让OPPO决策层终于醒悟过来。今年以来,OPPO方面开始进行调整,从沈义人卸任,老兵刘波和刘列出山,再到刘作虎回归,OPPO似乎正在重新审视自身的产品和市场策略。

6月,新上任的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开始,OPPO在中国市场是没有4G新品上市的。从刘波的表态来看,OPPO或终于定下了要全面拥抱5G的决策。这个改变可谓及时,然而在玺哥看来OPPO的这个决策与前期的保守相比,似乎又有些急躁了。要知道,目前的5G市场,在头部品牌们大量推出“普惠”机型等举措的推动下,已经开始进入千元机普及的时代。而目前在产品线上依然集中于价格高位的OPPO,是否能及时适应这个变化,还有待时间验证。更重要的是,其以往过于偏重线下的渠道OPPO,是否能建立起线上+线上融合的综合渠道,实现及时的转变,这对OPPO来说也是巨大考验。

路迷5G的OPPO,真的有点危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