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外挂? 司机身心俱疲 同城货运呼吁大变局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20-07-06 15:42
"

来源 商业街探案 作者 梅新豪 ID bustanan

探案 | 能忍受每个月交会员费,司机在过去只是没得选。

半个月前,滴滴在成都和杭州上线试运营同城网约车货运业务,订单首日破万。

滴滴在新领域开疆拓土,补贴奖励自然是少不了的,此前就有行业人士分析,同城网约车货运市场的头部玩家货拉拉一定会跟进补贴。

目前,货拉拉已经有了同时针对司机端和乘客端发放奖励和现金券的措施。

但经历过网约车补贴大战的朋友应该都记得,想靠刷单薅羊毛的人一定会有。试运营后,滴滴和货拉拉的封禁名单也证明了这一点。

对平台来说,能不能解决“刷单”等灰产问题,不但决定着补贴的成效,也关系到平台生存、发展的根本:司机有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用户有没有优质的用车体验。

滴滴在网约车常年的补贴大战中,对黑产的态度一直是零容忍,不论在内部技术如人脸识别、反作弊层面,还是外部如警企合作都有成熟的积累和体系,形成了一张线上线下联动、内部外部联通的立体反黑产网络,这是滴滴敢于在进军同城货运时推进补贴的底气。

对货拉拉而言,如果滴滴补贴持续加码,不论主观上是否愿意,补贴势必持续跟进。但是,彻底反作弊、反黑产,货拉拉准备好了吗?打击肯定是会打击,但是团伙刷单的情况似乎依然猖獗。

网约货运乱象:不刷单接不到单?

“昨天刷了4单,下午回家就抢了一个单,把5单的名额跑满了(我是高级会员)。昨晚上又接了一个单,600块钱,是个通信器材之类,用个小箱子装的。”在西瓜视频,有位自称“五年货拉拉司机”,面相憨厚的小哥通过一系列自拍视频,给网友讲拉货挣钱的经验。

小哥进一步解释:自己能接到单子肯定是和刷单、把评分刷高有关系的。“这个单子是4公里外推过来的,我们小区中面以下至少有30来位司机,他们没接到,我接到了。大家加油吧,我们几个要好的朋友每个月都是1万多,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能接到单,我朋友告诉我要把单刷上去,只要分一上来,跑这个还是能挣钱,并不是说的那么坑。”他说。

视频下面有一些评论,一位网友回复说:“我也自己刷单自己抢,这样分数就上涨了,客户好评也是关键”,另外有一位似乎比较愤慨,说“你把所有人教会了!!!我看你以后怎么中单子。”还有人提醒,“别让官方看到你。”

视频里最有趣的一点是,小哥反复强调自己不是货拉拉的托儿,应该是被网友质疑过,货拉拉自己不方便出面明着鼓励刷单,吸引司机入驻,派了个托儿来下套。

可能有人要问,除了套补贴,刷单刷分对自己的好处是什么呢?这和货拉拉平台的抢单模式有关系。

货拉拉同货车司机的合作模式可以概括为:会员收费+抢单,下图为货拉拉中面包车会员等级及收费模式。

从中可以看出,非会员每日只能接2单,抽成为路费的15%,适合兼职模式。会员则根据等级不同,享有不同待遇,视频里小哥所说的“高级会员”,月费499元,可无限接单,抽成也为路费的15%,但前5单免信息费。

至于所谓的“抢单”机制,目前看各类猜测说法都有,比如有司机认为必须充会员才能接到单,货拉拉故意逼大家充会员;有司机认为和距离有关系,跟充会员不充会员无关;也有一些阴谋论怀疑,因为高级会员有免抽成费的待遇,所以货拉拉更愿意把单子派给非会员,放长线钓大鱼,激励司机充值会员以获得超过两单的接单权限。

虽然以上猜测都无凭据,但坊间公认,货拉拉的抢单机制不可能纯靠手速,背后也应该综合了一套基于算法的派单系统。至少,拒单率低、准点率高、综合评分高的司机应该更容易抢到单,一些灰产经营者的朋友圈应该也能佐证这一点。

这让西瓜视频上小哥自述的做法有了一定合理性:利用高级会员前五单免费,把单刷了,提升准点率,接单率提高了,再踏实拉活儿挣钱。虽然后面再拉活儿要被抽成,但总比拉不到活儿好。

按照货拉拉的公开说法,抢单模式完全基于客户需求量,然而近年来网络上充斥着司机接不到单的种种抱怨。大部分司机每月依然充值会员费,试图提升抢单成功率,失望之后,一些司机选择离开平台。少部分司机则是寄希望于通过刷单来增加抢单几率,而这不仅破坏了行业的良好秩序,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了风险,是竭泽而渔的做法。

灰产背后,平台与司机之间的关系要迭代了

如今,市面上流行着各种针对货拉拉的司机抢单神器,“黑科技”层出不穷,甚至连号称3D打印出来的物理外挂都有,某卖家称自家外挂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可以彻底解放司机双手。

【商业街探案】在微信上联系到了一位软件卖家,对方有两种售卖解决方案:一是300元买软件,使用期限两个月;二是花1380元买一台杂牌手机,用完一个月后需要每个月花150元重新购买激活码。至于效果,保证解放双手,但是不能承诺成功率。

对于抢单外挂,从报道看,货拉拉会持续提醒司机不要使用外挂,并强调其中不乏骗子,但从货拉拉自身公布的一些举措和数据是可以看出一些东西的。

比如 “截止2019上半年,货拉拉打击45款以上的外挂及辅助程序,包括‘万XX、天XX、灭XX、熊XX、盛XX’、‘一体机’等等”、“和今年4月专项打击前的相比,6月使用外挂的司机下降了90%以上。”

这些数据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围绕货拉拉的抢单灰产已经比较猖獗,其中一些确实不是骗子,产品可以用,而司机需求很旺盛。

在指责外挂破坏公平抢单环境的同时,货拉拉应该反思的是司机为什么要冒着上当的风险购买所谓的抢单神器,正如一位吧友吐槽的一样:“一天到晚双手按着手机不能怠慢,这也叫自由吗?”而从这些吐槽看,从2018年到2020年,大家吐槽的都差不多。

目前,一些司机在货拉拉拉活儿,负担并不轻:一般注册要交1000元保证金,300元激活费,再加上每个月的会员费和外挂费,等于活儿还没拉就先给各个官方和私下的利益相关方交钱。

有司机吐槽运营过程中还要冒着罚款风险给平台贴车贴,否则有扣保证金的风险——所以外挂服务商也开展了车贴代传业务。

在此前在微博热搜有个“货拉拉不到两公里收费5400元”事件。事件原因其实不是司机对运货费狮子大开口,而是因为疫情不能进小区,双方对搬运货物上楼的费用有争议。事件中,有货运司机表示委屈,平台抢单不容易,抽成高,如果搬运费再不让赚钱,就没得干了。

这可能也是平台屡禁不止的司机刷单和借助外挂的原因,而生存压力让有成熟数字和物理外挂经验的司机,一旦有了补贴,就可能娴熟地从抢单、适度刷单变成过度刷单。

自滴滴货运入局,货拉拉平台加大了补贴力度,但平台依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滴滴货运采取的派单+抽成模式是否适合这个市场还有待验证,但至少已经为司机师傅提供了新一种选择。

对货运司机们来说,这不仅意味着钻空子的作弊者将进一步无所遁形,更重要的是,不需要被市场唯一的头部玩家拴在平台上了。

一直坚持的商业模式会不会就此崩塌?这才是货拉拉面临的真正危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