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江湖:比特大陆“掌门人之争”已无悬念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07-03 16:31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个圈子,就是一个江湖。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在币圈这个江湖之中,能被称为“霸主”的,大概只有比特大陆。然而近两年来,比特大陆由于管理者的动荡、多次决策失误等多重因素影响,早已风光不再。好在币圈“教主”吴忌寒“王者归来”,重新掌舵比特大陆,让比特大陆营收迅速回暖。但有詹克团为争夺比特大陆领导权从中作梗,依然给比特大陆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近日,一篇名为《比特大陆:三叉路口,走最难走的那条——从联想到比特大陆,中国的算力芯片之路》的文章出现在网上。文章将比特大陆比喻成联想,将詹克团比喻成倪光南,并指出“选择了贸易优先的联想,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最终只能从事低利润、高竞争的业务,沦为了intel等高科技公司的搬运工。很大,却不强!”

文章的言下之意很明了:联想如果当初由倪光南带领,势必会发展成高通、谷歌一样的巨头。换言之,比特大陆如果由詹克团带领,也会发展成像华为一样的伟大企业。

看到这个命题,第一感觉是:把比特大陆跟联想放在一起对比,貌似不太合适吧?毕竟两家企业所面临的状况并不一样;第二感觉是:企业由技术专家领导,就会发展成科技巨头,这个逻辑实在是荒唐而可笑。

因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必须是懂战略、商业,运筹帷幄的,而不是只会空喊“家国情怀”的所谓“技术大牛”。

事实上,比特大陆并非没有给詹克团独自领导的机会。

2019年3月,吴忌寒曾远离比特大陆的经营管理,全权放手给詹克团带领公司发展。然而在詹克团领导期间,比特大陆经营状况急转直下,一度濒临绝境。

一方面,由詹克团推进的比特大陆AI芯片业务一直进展不顺利。据一位前比特大陆高管透露,比特大陆芯片团队的技术积累在于矿机芯片,做AI芯片一直力不从心。目前已推向市场的前两代AI芯片都存在问题,并且詹克团期望比特大陆能够扮演从端到端集成商的角色,但对于比特大陆这样的初创型公司,根本无力达到。

另一方面,詹克团领导下的比特大陆一直存在管理问题。前述前高管透露,詹克团性格非常强势,做出的决定很难改变。公司管理就是“一言堂”,市场开拓、经营战略全部都是詹克团说了算,下面的人不能反驳。如果被迫执行其观点,到最后执行不下去就会被认为能力不够。

詹克团也曾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前还任命王海超为比特大陆CEO,自己只担任公司董事长。但前述前高管透露,“王海超仍然在很多事情上做不了主,(詹)个人性格决定不可能真正放权。”

而在此期间,由于比特大陆重心偏向烧钱的人工智能研究,矿机方面被横空出世的神马矿机迎头赶上,矿池方面也被币印超越。有意思的是,神马矿机创始人和币印矿池创始人都曾在比特大陆工作过。自身主营业务受到威胁,人工智能却迟迟不见效应,比特大陆烧钱养AI已经难以继续,比特大陆发展步履维艰。

这也是吴忌寒再次回归比特大陆的原因所在,他的意图在于扭转比特大陆颓势。

而事实也又一次证明,吴忌寒“在确保矿机算力芯片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同时开展AI芯片研发,实现技术转型”的决策正确性。

据悉,吴忌寒回归之后的半年,比特大陆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20年2月份,比特大陆推出新矿机S19Pro与S19,性能达到29.5J/TH。作为全球首款能耗比进入30以内的机器,S19系列在官网放出后很快售罄。4月初,比特大陆成立超算中心研究院BSCI,提供超算中心一站式解决方案。

还有消息披露比特大陆2020年前4个月的营收超过3亿美金,重新夺回了市场份额。此外,比特大陆全球的四个矿场正在开工和改造,两个矿池的算力绝对值也得以提升,甚至连AI业务在调整架构后都开始快速发展——在智慧社区、平安城市、新零售、动物保护领域等创造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有比特大陆内部员工表示:“进入AI 算力芯片的这个战略想法最先是寒总提出来的,寒总从未反对AI业务,相反还非常依仗AI芯片。”

由此可见,詹克团和吴忌寒,一个是空谈理想的空想家,一个是将理想建立在现实之上的实干家。

借用那篇文章中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结语——两相比较之下,优劣立判。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6月11日凌晨,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比特”)联合其唯一股东Bitmain TechnologiesLimited ( 简称“Bitmain Tech”),就公章问题及微信公众号状态异常连发两则声明,对6月10日詹克团发布的《...
5月27日讯,比特大陆今日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已于2019年10月28日免去詹克团的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且公司已于2019年11月5日通过执行董事决定免去詹克团经理职务。
5月9日讯,据深潮DeepFlow,一位刚刚从比特大陆离职的人称,比特大陆员工正在和一家位于重庆的新公司重庆硅原大陆科技有限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合同,HR称可保留北京比特大陆的司龄。
5月8日消息 据媒体报道,5月8日上午11时左右,詹克团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52号窗口领取法人为詹克团的北京比特大陆公司的营业执照时,营业执照被一群不明身份的大汉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
据外媒报道,被驱逐的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提起了法律诉讼,试图夺回自己的权力。这使得争夺这个全球最大加密货币矿商控制权的斗争升级。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