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被骗损失千万,虽是“逗鹅冤”但焉知非福?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7-03 11:25
"
“逗鹅冤”大热得益于腾讯的“自嘲式公关”。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最近腾讯被骗的瓜让广大网民吃到肚子疼,当然也有可能是笑疼的。

起因是腾讯冻结了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银行存款以及其他财产,腾讯表示对方长期拖欠千万元市场合作的广告费,然而老干妈一脸懵地表示自己根本没在腾讯打广告,并且主动报警。

结果经警方查实,此事系三个不法分子伪造老干妈印章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目的是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非法倒卖以获取经济利益,目前犯罪分子已被刑拘。

一桩诈骗案水落石出,但腾讯却遭到了全网的“嘲笑”,这嘲笑不仅来自于网民也来自其他科技公司。那么这桩诈骗案为何会有如此高的热度,引发行业内外的吃瓜风潮?

如果是发生在其他小企业身上,这也就是普通的案件,但事关互联网巨头和国民品牌,二者都自带话题度,本身就能吸引很多关注。而且老干妈一直是一家很有态度的企业,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不怎么打广告,也很少接受采访。

仔细想想我们确实没看过太多关于老干妈的广告,但是该品牌凭借其独特的口味出现在大江南北中国人的餐桌上。而腾讯QQ飞车手游在去年4月曾经宣布,老干妈将成为QQ飞车手游S联赛最新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QQ飞车在活动期间也曾推出多款老干妈专属套装。

 腾讯尽心尽力地给老干妈打广告,到头来却发现自己掉进了一个大骗局。这本是值得同情的事,但腾讯作为“氪金大厂”,仅游戏一项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即使损失了1000多万也并不会对其造成什么致命的打击,所以在外界看来此事也就没那么严重。

此外,“腾讯被骗”一事形成了一种滑稽的反差感。一个互联网大厂竟然会被假公章蒙骗一年之久,要不是老干妈报警,腾讯可能到现在还蒙在鼓里。腾讯的业务所涉及的领域极广,不少产品都属于“国民级”,而且在让用户花钱的时候也是“套路满满”,例如游戏中买装备、视频超前点播等。

如此一来,国人都觉得自己在腾讯身上花了不少钱,也觉得腾讯很精明,赚钱有一套。可就是这么一个“精明”的企业在低级骗术上栽了跟头,大众就会觉得这是腾讯与以往形象的反差,会产生一种“反差萌”的感觉。

当然这一事件发展成热点,也得益于腾讯颇为高明的“自嘲式公关”。

腾讯昨晚在B站投稿自制视频“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内容风趣令人忍俊不禁,十几个小时浏览量就已超过357万,评论区出现了淘宝、美团、小米等各大知名企业集体围观吃瓜的名场面。

而微博上,腾讯表示此事“一言难尽”,还用1000瓶QQ飞车与老干妈联名的辣椒酱作为征集线索的奖励,随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转发了该条微博并评论“你这个憨憨”。

更有各种趣味配图、腾讯与老干妈的“言情小说”以及网络新词“逗鹅冤”。

这一系列营销操作不可谓不高明。如果没有这些手段,此事顶多就是让大家嘲笑腾讯,但经过公关,加上大众对作为“受害者”的腾讯或多或少都会抱有一些同情心理,于是各方对此事的关注度持续高涨。

经过腾讯的“自嘲式公关”,淡化了此事对腾讯的负面影响,又相当于变相给自己打了一波广告。如果腾讯能继续保持这个公关水准,利用好此次事件,坏事可能完全转变成好事,或许腾讯损失了1600多万也不算亏。

分享到
腾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7月1日消息,就网传“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广告费提及某搜索引擎”一事,百度搜索今日下午发布微博称,“手里的瓜突然不香了......有一说一,这事与我无关。请大家不传谣不信谣,理性吃瓜,”以表示此事与百...
7月1日下午,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他们也正在看警方通报,具体情况记者需要向警方了解。对于腾讯方面是否会撤诉,该负责人表示...
6月16日晚间消息 传腾讯计划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首次影响爱奇艺周二大涨25.85%,百度大涨5.10%,而腾讯在美国交易的ADR上涨2.20%。
6月16日消息,针对“腾讯计划入股爱奇艺,已与百度就购买进行接洽”一事,百度、爱奇艺和腾讯对此均表示:不予置评。
6月16日消息,路透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计划成为爱奇艺的最大股东。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