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查查与天眼查:谁在不正当竞争?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07-03 11:26
"
资深法律人士呼吁,当前互联网行业仍然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相关从业者只有秉持良性竞争、共同成长的理念,才能让整个行业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 / 紫金财经

作为近年来互联网的新风口,大数据征信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摩擦也越加频繁。

日前,大数据征信平台企查查官方发布《关于起诉天眼查不正当竞争的公告》,称已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天眼查涉嫌不正当竞争提请民事诉讼。

企查查方面表示,作为同样的商业信息查询工具,天眼查的产品功能与企查查产品高度近似,双方的经营领域、用户群体、业务模式均存在高度重叠交叉,双方具有直接竞争关系。天眼查通过虚假及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相关公众,以抢夺用户资源、交易机会及市场份额,给企查查及其他市场经营者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要求天眼查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0万元。

公告信息显示,被告误导性的虚假宣传行为包括涉及伪造政府背景、官方备案等三项指控。

一、天眼查在网站、手机客户端首页显著位置,以及地铁广告、电梯广告、视频广告等天眼查产品的商业宣传中使用“财政部所设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旗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旗下”等用语,违反法律规定,具有虚假性,且误导相关用户认为天眼查产品是国家政府开发运营,由政府部门主管,拥有政府背书的工商信息查询工具;

二、天眼查在网站、手机客户端首页显著位置,以及地铁广告、电梯广告、视频广告等天眼查产品的商业宣传中使用“官方备案企业征信机构”的用语对外宣传,欺骗相关公众。事实上,天眼查产品的开发运营主体北京金堤公司和北京天眼查公司均未完成企业征信业务备案,不是官方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

三、天眼查在对外宣传文章中称“天眼查是中国唯一一个开放式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此系虚假陈述,欺骗相关公众。至少另有原告经营的企查查产品也无须注册、登录和验证码即可查看企业信息。

谁在不正当竞争?

针对伪造政府背景,企查查表示,去年6月份,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即向天眼查方面发出了行政处罚,称天眼查的股东出资之一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南通有限合伙),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南通有限合伙)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立的第二支直投基金,因此在广告中使用国家机关的名义确属违法。

“大数据征信行业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务实的,大家始终将广大用户的体验放在第一位,埋头于大数据技术的研发。但友商的虚假宣传确实给整个市场竞争环境造成了比较大的破坏,扰乱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所以我们才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代表整个行业主持公道。”企查查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6月29日,天眼查回应称,企查查在公告中所举例子无一成立。针对企查查公告内容,公司已经在准备提起反诉。

“公司发布的广告均属实、并获得各管理部门批准。”天眼查称。

事实上,去年天眼查也曾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企查查,并索赔520.45万元。天眼查认为企查查在通过媒体发文、电梯间商业广告等途径为自己的产品做宣传时,采用了与“天眼查”整体相似的广告装潢设计,更重要的是将“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句广告语用在自己的广告宣传中,涉嫌不正当竞争,导致了天眼查商誉及市场份额被侵占,给其造成巨大损失。

针对企查查起诉立案的问题,知情人士表示,现在立案登记制,大多都会进入诉讼程序。但应厘清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首先可能违反《广告法》。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除了是侵权行为,也是一种行政违法,会被行政处罚。一般情况下,告不正当竞争,首先先去行政机关举报,然后被行政机关处罚之后,才更有理据诉不正当竞争。

信息之战

大数据征信行业提高了人们了解和识别目标公司信息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公检法、工商、税务部门的工作,延伸了这些机构和部门的监督职能,可以通过信息的公开呈现,来督导企业合法经营。

不过,随着企业征信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有关隐私侵权、不正当竞争、信息失实等方面的争议也随之喧嚣尘上。

比如,此前有多家企业针对天眼查和企查查发布的公司高层人员变更等公开信息,公开发文辟谣,甚至将两家公司诉至法院。

2019年2月22日,企查查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旗下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管发生变更,程维不再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柳青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滴滴副总裁李敏专门发文回应表示:”实际上公司治理结构经常会随着业务发展持续调整,这在企业里很常见。

今年4月21日,天眼查发布消息称,360金融的运营主体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了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周鸿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其助理洪兆接任。消息一出, 360金融随即宣布将对天眼查提起诉讼,称这些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周鸿伟掌控的天津奇信富控科技有限公司以65.74%股份作为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360金融的实际掌控人仍为周鸿祎。

实际上,除了上述大公司,许多中小企业也在黑猫投诉上指出,企查查、天眼查在部分公司结案后,仍显示存在司法案件,影响公司发展;已履行执行,平台仍拒绝删除黑名单信息等。

据媒体报道,天眼查、企查查还衍生了一条删帖产业链,天眼查删一条信息3000元,企查查删一条信息6000元。

对于有偿删帖,天眼查进行了否认。天眼查称,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聚焦于为用户提供价值,现在及未来绝不会存在任何付费删除数据的业务,内部也不存在此漏洞。

企查查方面也予以否认,称”公司绝对不存在此项业务,而且内部也不可能存在这种漏洞。"对于通过灰产变现的质疑。

资深法律人士呼吁,当前互联网行业仍然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相关从业者只有秉持良性竞争、共同成长的理念,才能让整个行业走得更稳更远。(本文首发于紫金商业评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