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加码新基建,未来10年部署超500万台云服务器为产业发展提供算力支撑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7-03 17:30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6月19日,百度宣布加码新基建投入。

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实施“双500万计划”,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AI人才培养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

一、加码新基建,百度公布未来人才+服务器“双5百万”计划

当前正值国家层面的“新基建”规划,即将投入大规模落地实施的关键时期。据4月20日发改委确定新基建项目范围的官宣文件,AI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以及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被列为新基建的核心项目类别。

作为在世界上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领域里具备引领地位的基础科技平台型企业,百度加码投入的姿态,全面积极拥抱新基建。

这次百度宣布的“双500万计划”,首先就将着力点落在了关键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上。百度宣布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数量超500万台。在这个计划实施完成后,百度先进数据中心所能提供的云计算能力,将是当今全球可统计的top 500超级计算机算力总和的7倍。有了这种强大算力的支撑,即便全国人民同一时刻上线看春晚、抢红包,甚至运行各种AR应用,都能得到极为流畅的体验。该计算的出台,标志着百度已然成为新基建建设的主力之一。

作为“双500万计划”中的另一个,百度宣布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众所周知,国家在新基建规划中,极为强调用智能化技术对产业经济进行全面升级,以实现根本的提效降本。因此,关系到智能化升级成败关键的AI技术,其发展的情况,在未来必将成为新基建建设中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作为新兴技术的AI领域,其基础设施的建设、算法以及操作系统的研发,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队伍建设能否及时到位。因此,百度将加大投入力度,继续与已经密切合作的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超过200所高校共同开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同时还将继续强化AI技术教师队伍的建设,争取尽早为AI领域培养出更多的适用人才,为新基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二、百度要让更多地区和企业享受新基建的“智能化红利”

在后疫情时代新基建即将成为经济发展主调的大背景下,百度“双500万计划”在云计算与AI技术两方面同时着力的举措是极具针对性的——智能经济是新基建的发展重心,而云计算与AI技术则是智能经济的两大引擎。2020年两会期间,AI技术和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均被写入了国家未来科技发展战略之中。其后发改委公布的新基建范围文件,同样将这二者列入重点。无疑,智能经济在新基建规划中处于“C位”。

这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早已在百度的战略研判之中。近日,百度CEO李彦宏在论述新基建发展时指出,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探索和积累,在这个基础上,百度将为新基建提供科技平台型的驱动力,推动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助力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经济。未来,百度将持续在这些优势领域加大投入,以不断迭代的AI技术、以及人才辈出的研发队伍,积极赋能产业转型,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而百度CTO王海峰则表示,新基建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是其关键技术支撑。百度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将以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新基建提速,促进人工智能更快落地,让各行各业都能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新动能。

当前,以AI为底,“双500万”为基的百度要让更多地区和企业享受新基建的“智能化红利”。

笔者认为,随着百度数据中心建设的推进,其涉及的机房建设和运维,需要的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内存芯片、光纤等上下游企业都必将受益。百度500万台服务器的规模叠加新基建政策,产业链上下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随着百度500万台服务器建设的推进,多个地区的相关企业必将受益,享受到新基建带来的“智能化红利”,助力产业链上下大步发展。

三、新基建时代,百度已成最大AI服务提供商

事实上,早在“双500万计划”提出之前,百度在AI技术的落地实施上,已经进入了提速状态。

6月11日,百度对外公布了业内首张AI新基建版图。百度正在依托包括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目标为中国新基建AI服务最大提供商。

当前,在这六条赛道的产业智能化落地方面,百度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智慧金融已服务近200家金融客户,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智慧医疗的产品已经服务300多家医院和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人次超过了2500万;智慧城市则已经逐渐落地北京海淀、重庆、苏州等城市,成为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让城市变得更智慧;智慧能源领域中,企业级AI中台、知识中台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头部客户落地应用,支撑20多个业务场景,覆盖两条特高压智能化线路、150多个智慧变电站、4万多条输电线路的监拍智能化,每天代替人工巡视能源路线超过7万公里;智能制造领域中,已覆盖14大行业,30余家企业,16个合作伙伴,触达32类垂直场景,在3C、汽车、钢铁、能源等行业已规模落地。

时至今日,百度AI正在将 AI 能力输送到企业产品的方方面面。新基建时代的百度,已成产业智能时代最大的人工智能服务供应商。

在后疫情时代大规模新基建规划蓄势待发的当下,百度的“双500万计划”无疑是在向外界郑重宣告:百度AI将全力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助力新基建走上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