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加速圈地,智慧停车战火越烧越旺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20-07-02 10:54
"
一阵市场厮杀之后,国内智慧停车市场大概率将会和其他行业一样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

半年前,AIPARK爱泊车宣布完成B1和B2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美绿色一期基金、蔚来资本、中金资本、中关村启航基金等。

6月3日,城市级智慧云停车平台享停车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并获得了上亿元配套建设资金,投资方为深圳某机构。

6月28日,AIPARK爱泊车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长商昆仲和中关村科学城科创基金跟投。

AIPARK爱泊车创立于2015年,主要业务是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数据处理技术,研发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AIPARK City,并在各大城市商用落地;享停车隶属的厦门中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可持续运营的商业服务模式,面向各类停车场实现集中监控和管理。

AIPARK爱泊车、享停车等智慧停车平台频获融资,凸显了资本对智慧停车市场的重视,而这全因车主苦停车久矣,是智慧停车需求爆发的结果。

众人苦停车久矣

买车难、养车难、停车更难,“社畜”们对出行体验哀声怨道。原因在于,国内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停车问题尤为突出。

一来,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消费观念改变,汽车成为结婚必备的家庭必需品,汽车保有量加速增长,导致停车位供给缺口巨大。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21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新注册登记汽车25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66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另外,到2020年全国停车位数量将达到1.19亿个,若汽车保有量以近五年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届时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9亿辆左右,与停车位的比例仅为1:0.4,配比严重偏低。

二来,停车设施建设速度滞后,加上停车场管理落后、信息不对称、资源分配不合理,造成大量车位闲置。数据显示,全国仅9%的城市车位使用率在50%以上,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车位使用率分别为49%、40%、48%和55%。

显然,资源错配问题是进一步加剧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隐患。由此,解决城市车位使用率低下、停车空缺的问题不仅仅靠增加车位数量,提高车位利用率、解决信息不对称、停车位利用问题,更是当前要务。

三来,除了车位少、车位利用率低之外,停车问题引发的乱象还有停车费标准不一。大型商场、医院、广场、景点等人流量高的地方,停车费用高昂、标准不一。而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会有不良商家私自占用公共位置随意收费,扰乱了交通秩序也寒了车主们的心。

在此背景下,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被提上日程。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推进车联网、智慧停车、智能公交、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的应用,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发展以数据驱动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总之,汽车保有量高、停车位少、停车场使用效率低,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加剧。也正是在此时,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基础建设概念的提出和逐渐落地,停车难的问题才有了最优解。

AI助力,智慧停车场受宠

不同于传统停车场的杂乱无章,智慧停车是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而成的停车体系,从找车位、停车安全、缴费等环节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在找车位方面,车主可以通过智慧停车平台,提前查询车位信息,加快了车主找停车位的时间,也优化了和停车体验,还节约了出行时间。更高级的找车方式还有,智慧停车平台提前获知车主的目的地,自动为车主推荐最佳停车位置,免去车主找车位的烦恼。

在车位分配方面,智慧停车平台空缺、停满等实时数据,给车位安排提供了可靠的分配依据,从而增加停车通行效率,也给停车场管理人员带来便利。有效避免了一方车库拥挤,另一方车库冷清的窘境,有效提升车位使用率。

在收费方面,智慧停车场具备自动缴费系统,其通过车辆识别、记录停车时长,计算缴费数额,最终将缴费信息反馈给车主,而车主可以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助缴费离场。此举,减少了人工收费成本,减少人为收费差错,让车主轻松享受便捷的出行服务。

智慧停车场集、车位查询、车位预约、自动缴费等功能于一身,是解决停车难的有效手段。由此,各大城市纷纷加码停车设施规划,智慧停车系统也逐渐被车主接受。

山东青岛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经营性停车场基本纳入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联网管理泊位达到31万个。

山西晋城市下发的《2020年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6月底前,晋城市将完成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厦门福州市宣布的《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加快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智慧停车平台,提供停车互联、预约泊车、无感缴费等便民服务。

可以预知,各地努力建设、发展智慧停车行业的结果,将是智慧停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再有,全国各省市大规模建设智慧停车场的浪潮,引起了资本的关注,传统的停车场设备供应商、互联网科技公司竞相布局,意图率先抢占有利的赛道地位。

“新基建”热潮下:竞争红海

新基建浪潮下,智慧城市逐渐现形,智慧交通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环节,发展潜力自然也不言而喻。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我国智慧交通将保持13%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停车场设备供应商、互联网科技企业等纷纷押注智慧停车市场,群雄逐鹿,智慧停车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火药味变得越来越浓。

而不同企业,背景不同、资源不同、优势不同,它们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力也就强弱不一。

传统的停车场设备供应商,拥有良好的客户资源以及运营经验,需要做的是将传统停车设备智能化升级,通过以往良好的口碑加上现今智能化的高质量设备,来留住老客户吸引新用户,捷顺、安居宝等停车场设备商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互联网科技企业,切入智能停车市场的方式良多,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传统厂商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或者通过对用户数据挖掘,提供线上服务。频获融资的爱泊车,正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雄厚的技术积累,提供智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在智慧停车创出了一片天地。

当然,随着智慧停车市场价值被深挖掘,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励。而一阵市场厮杀之后,国内智慧停车市场大概率将会和其他行业一样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分享到
智慧停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本月,阿里领投ofo新一轮8.66亿美金融资的消息震惊了整个创投圈。与此同时,阿里在另一出行细分市场智慧停车领域上的一连串重要动作,也引起了众多关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