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驿站下一站:跟美团抢社区生意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20-07-02 11:48
"
菜鸟驿站这次的升级,符合了企业数字化的必然趋势,同样也是阿里新基建布局的关键一子

当你走进菜鸟驿站,发现除了成堆的快递之外,还有收纳整齐的待洗衣物时,你可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误入干洗店。

当然你没有走错,只不过这是升级之后的菜鸟驿站。在近日召开的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驿站宣布将升级为数字社会生活服务站,告别单一快递业务,面向更为丰富的社区商业及家庭消费等场景,初期会拓展团购、洗衣、回收等业务的目标。

不难看出,菜鸟驿站这次的升级,旨在加快数字社区生活中心的建设,打造下一代城市末端基础设施。而促使菜鸟此次升级的背后原因,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有自身的选择和背后阿里更大的一盘棋。

社区经济二次崛起

疫情带来了生活习惯的改变,让社区经济重新回到了舞台中央。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当然最为明显的还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在生活被完全打乱,出门买菜都需要申请报备的时候,社区服务将超市和家庭连接在了一起。不论是街道小区志愿者组成的买菜小分队,还是各大平台及时推出的相关服务,都保证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疫情带来危,同样也带来了机。疫情带来最大的变化都是围绕本地生活服务而展开的,企业外卖、同城快送、生鲜、社区团购等等成为新的热点。

比如生鲜电商领域迎来第二春,在原有的玩家开始扩大地盘的同时,新玩家也看准了这次机遇迅速入局;再比如保证最后一公里的同城配送,也结合社区团购来服务社区生活;还有到家服务,在过去需求并不是特别大,而疫情让人们发现了这种服务模式的便捷。

手机下单+家门口收货”的模式被认可,变成了新的消费习惯,并且在疫情之后也不会消散。消费者的心态和消费习惯在长时间的疫情隔离期间发生了不可逆的改变。而当这种社区服务成为日常的时候,也就释放了社区经济的红利。

根据易观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本地生活O2O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在2019年就已经达到2万亿的规模。而随着2020年的一场疫情,消费习惯的改变,无疑将加速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量大幅增长。

这也让菜鸟在疫情时代的催化之中,走上了升级道路。当然这只是外界的影响,菜鸟自身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向社区O2O进军

对于向社会生活领域的升级,菜鸟的选择也有被动和主动之分。

菜鸟驿站的升级起点,是社区团购。菜鸟此前和大润发的合作,打造了直达家门口的百货商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随后洗衣和回收等业务的增设,也是为了在更多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而菜鸟在生活服务领域的不断发力,其中被动的意味也很明显。而让菜鸟不得不升级的被动原因,依旧是菜鸟如何盈利的问题。作为快递物流的神经末梢,菜鸟驿站的盈利一直是硬伤。在依靠主要业务的情况下,菜鸟仅仅只能保证收入支出的微弱平衡。

其实并不是只有菜鸟驿站深陷盈利的难题,作为同样属于快递物流末梢的丰巢,和菜鸟驿站一样主营的都是快递寄存项目。但是这个主营项目并不是一个利润丰厚的领域,这就要求这些平台不得不寻求新的增长点,寻找赚钱的“副业”。

丰巢选择了收费这条路。服务依旧是那些服务,但是以前免费现在收费,这是消费者不能接受的。于是丰巢收费引起了轩然大波,也被骂上了风口浪尖。

但是菜鸟驿站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业务的增加和平台的升级,虽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收费赚取利润,但是菜鸟驿站让自己的服务更加多元化,这就让消费者从心理层面更加容易接受,毕竟花了钱也确实享受到了新的服务。

而菜鸟自身的优势,也成为其主动选择升级的另一部分原因。

菜鸟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其覆盖范围广。依托覆盖全国社区的数万个网点,菜鸟驿站可以做到超越仅仅寄存快递的局面。而在菜鸟驿站向全国社区深度渗透的过程中,告别单一服务、入局社区生活服务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撒的网越大,网到的鱼儿就越多。这种“海王理论”,对于菜鸟驿站而言十分适用。

另外,社区团购说到底依旧是熟人生意,信任和大品牌的背书,都是保证交易的基本条件。而与菜鸟驿站团购业务合作的都是诸如大润发、欧尚等全国连锁综合商超,而这也为菜鸟驿站的团购服务做了充分的背书。

并且菜鸟和这些商超的优势互补也有效避免了团购的弊端。大型综合商超有品牌、供应链的优势,而菜鸟驿站是离社区顾客最近的业态,能够解决最后一里路的配送和流量问题。两者的融合可以形成足够覆盖密度,完全覆盖市场。

总而言之,不论是处于被动还是主动选择,菜鸟驿站此次的升级都是必要的,并且在更高的层面,菜鸟驿站这次的升级还有着更多的意义在其中。

阿里的新基建野心

菜鸟从单纯的快递驿站向生活服务升级,关乎到阿里在新基建大潮之中的整体布局。

对于消费者而言,社区服务并不是简单的业务叠加,而需要更加整体和全面的模式升级。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的观点来看,社区团购1.0是卖货,围绕餐厅、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等家庭消费场景的社区新零售+社交电商模式,而2.0则是卖货+本地生活+生活服务的统合。

而菜鸟驿站这次的升级就是从1.0到2.0的变化,当然,菜鸟如今也仅仅是单纯的将业务叠加在一起。这背后需要的是数字化升级的全面布局,需要更加全面地升级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更加稳定有保障的服务。

而菜鸟驿站数字化升级的背后,也是阿里在新基建之中布局的需求,可以说菜鸟的战略定位与阿里巴巴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思考是紧密相连的。

张勇曾经表示,菜鸟、支付宝和阿里云是阿里巴巴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三宝”。支付宝所在的金融领域以及阿里云所在的数据领域,的确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需品,但是这些东西并没有真切地落到实处,也就是服务到现实的物理世界。

而这就需要菜鸟来完成,借助覆盖范围广泛的社区网点以及贴近生活服务,让支付宝和阿里云带动的那些数字的东西更好的服务于现实世界,让用户、数据和服务以更加高效和精准的方式在循环中运转。

可以说,在阿里的布局中,菜鸟的定位更加底层、更加基础,是阿里巴巴走向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基建”。而正是这些底层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升级,才能保证日后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不陷入空中楼阁的死局。

菜鸟驿站的内外挑战

不难看出,菜鸟的升级是必然趋势,但是菜鸟所要面临的的挑战依旧严峻。

在菜鸟这次升级的几个领域,都是本地生活中需求比较高频的领域,而这也难免会遇到来自对手的阻碍。不论是已经在本地生活领域称王称霸的美团,还是新入局的滴滴和顺丰,都是不容小觑的对手。

例如在团购方面,此前美团在上海与北京曾尝试建立社区网点,以便向周边居民提供生鲜电商等服务;而顺丰此前也上线丰巢,入局企业团餐外卖,意图在本地生活领域分一杯羹。

另外还有滴滴,从3月起先后上线了跑腿、同城取送件、货运新业务,并成立北京小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境内外旅游、火车票销售代理、航空机票销售代理、酒店管理等。

当然,竞争对手只是一个方面,自身问题则是菜鸟更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首先,菜鸟驿站的加盟制开店模式,很难保证每个社区网点在新开设的业务方面做到完全一样的高标准服务。

其次,向生活服务领域的升级,如何强化基础设施定位,同时打造服务层面的多维能力是菜鸟需要重视的问题。

菜鸟驿站这次的升级,符合了企业数字化的必然趋势,同样也是阿里新基建布局的关键一子。菜鸟的升级是更加高效服务消费者的必要条件,也是促进社区经济业态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但是菜鸟的升级是否能够实现自己的预想,依旧充满挑战。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分享到
菜鸟物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纵观菜鸟从成立到现在的发展状况,可谓是不断在挑战自己,也可以说是在钢丝上行走。
已有超过70家物流合作伙伴使用菜鸟的物流云服务,通过数字技术来提升仓储和分发效率。
双十二已经在各大电商如火如荼了,可似乎有的双十一快递刚刚送至,如此滞后的物流,需要科技加码。目前菜鸟已经不单独为双十一等流量高峰做前置仓,普通的网购也包含了该方案,菜鸟也在通过机器人无人送做...
未来3至5年是物流行业智能化的关键时期。
未来3至5年是物流行业智能化的关键时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