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黄金谜案,人保财险或成最大责任者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07-01 22:02
"
近期,武汉金凰公司违约事件引发多方热议。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金凰集团“备受关注”

用黄金来做抵押物也并不靠谱。近期,武汉金凰公司违约事件引发多方热议。金凰珠宝这家公司成为圈内热点,还要从今年上半年说起。

因疫情影响经济,黄金作为贵重金属中的一般等价物再次被人们选择,但价格趋于不稳。正是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黄金行业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大事。

作为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当地有名的企业,金凰集团因身背百亿法院强制执行标的而尤其备受关注。其以黄金抵押贷款为底层资产的信托计划也受到黄金行业的相当重视。涉及的金凰珠宝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批发于一体的大型黄金首饰生产企业。它成立于2002年8月,于2007年10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0年8月18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国内较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公示显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贾志宏有共22个强制执行标的,分别涉及金额超62亿和40亿,立案日期均在2020年。

融资方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深陷百亿债务危机,其实这也并不是“飞来横祸”。

金凰实业曾在2018年,举债42亿挺进襄阳轴承。金凰实业以自家黄金产品为抵押,向银行进行巨额贷款,这些资金主要用来支付金凰集团对三环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及股权收购款项。助其拿下了上市公司襄阳轴承的控制权。金凰珠宝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湖北资本圈襄阳轴承实控人贾志宏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其实早在金凰珠宝相关信托成立时,该公司即通过质押实物黄金和保险公司承保的方式,设置了双层保险地风险管控机制。其中,保险人交付给受益人的标的黄金应经过双方认可的具有黄金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如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但金凰珠宝违约后,其质押的标的黄金重量和质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承保的相关保险公司也未按时给予赔偿。

人保财险应负主要责任

金凰公司向信托机构融资时使用的黄金质押物,已向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进行投保。信托机构作为金凰公司受托人,自然成为该保险单的首要受益人。保单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为所涉黄金,包括但不限于黄金掺假、纯度不够、质量不够等进行承保,由保险人对受益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图为保单截图

相关保险合同还提到:“保险人交付给受益人的标的黄金应经过双方认可的具有黄金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如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而就在2020年5月22日下午13时,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民生信托送达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目前公司方面采取的方式是积极敦促保险公司履约理赔,严格依法履行受托职责,保障信托财产价值,并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其实早在2019年下半年,金凰方就因种种因素经营出现异常,已经与长安信托、民生信托等机构相关业务构成实质性违约,各家信托机构遂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化解风险,目前也已有多加信托公司完成金凰珠宝项目兑付。但回头再看此次事件,让人倍感意外的是,无论是质押的黄金,还是承保的保险,却都出现了“问题”。

面对这种涉及多方利益且数额巨大的法律案件,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法律界人士曾表示,针对以上情形,按照法律规定,人保财险应先承担应尽的赔偿责任,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向侵权行为人行使代位求偿权。

代位求偿是很常规的操作手法,尤其是在保险行业。当被保险人遭遇事故时,保险公司应代替被保险人向第三方请求赔偿。于是,按照程序在上述案例中,人保财险应先行赔付其担保的信托公司的损失,然后再向金凰珠宝或其他责任方索求相应赔偿。

那为什么保险公司未承担起保障黄金质量与重量的责任?保险存在的意义本来是在风险发生后对当事者产生的损失得以降低甚至消除,在“金凰迷案“中有诸多过失的人保集团,打算如何危机公关?给众多无端受害者一个说法呢?

遥想保险行业良心企业英国保诚公司,它对于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的赔付不得不说是业界的良心。当年对于保诚,船上324条性命的承包人,既是灾难,也是机会。事故发生后,保诚公司迅速做出理赔,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赔付14239英镑给遇难者家属,使他们在痛失亲人之后得到些许安慰。14239英镑在今天看来少得可怜,但在90年多前,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在保诚集团的档案馆,仍保存着这次灾难事件的很多资料。

保险公司的意义就是促进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助于企业及时恢复经营和稳定收入,最终安定人民生活。保险不是保证不发生风险,而是当风险发生时能得到帮助(补偿)。如果,每家保险公司都向此次案件中的人保公司一样,那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何在?市场稳定发展的期望何在?人民对自身财产的安全感又何在?(来源:金融上参)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近期关于比特币抢走黄金避险保值功能风头的声音不绝于耳,相比价格持续高涨的比特币,黄金的表现确实相当平淡。
美国银行指出,比特币与任何金融资产都不相关,没有办法解释、更别说预测表现。
2013年在中国就曾经火爆一时,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占到世界范围的60%。
你吃过最贵的比萨饼是在哪里? 这个问题可以问程序员Laszlo Hanyecz,他会很遗憾的告诉你,他吃过2个共值2.2千万美金的披萨,还因此诞生了个节日。
就在上周,英国政府完全授权的P2P在线借贷平台再添一员。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