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看视频重启人生:曾是辍学少女,如今吸粉300万,月赚20万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20-06-29 20:02
"

来源 / 财经故事会

文/陈纪英

在中国,有10亿短视频用户。

短视频记录了他们的故事,也或多或少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

好看视频创作者@萌猫宝哥哥(以下简称“薤白”, 萌猫宝哥哥作者的昵称),就是其中的十亿分之一。

在全职创作短视频之前,薤白的人生曾一次次跌至谷底。

她是在高二就辍学的叛逆少女,一度打游戏上瘾,进入职场又遭遇公司倒闭,这些经历,让望女成凤的父母在好几年间耿耿于怀。

兜兜转转之间,她发现了心之所爱——短视频创作。

热爱,就是逆天改命的轮盘。

全职一年,她在全网积累了300万粉丝,还成为了好看视频红人榜月榜冠军。

All in 短视频带来的回报,不仅仅是每月10-20万的收入,还有关救赎与重生,尊严重启,自信回归。

“我以前是个很自卑的人,现在觉得自己还不错,这么多人喜欢我,他们还告诉我,其实我不丑,还挺好看的”;

“以前我妈在工作单位里不爱说话,特别是聊到子女的话题,她基本只字不提,现在厂子里几百个同事,都知道我成网红了”;

一度自卑、迷茫、煎熬的薤白告诉我们,这是她25岁的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我终于发现,原来我也能做好一件事,我终于开始享受我的人生了。”

薤白希望粉丝们从她的视频里感受到快乐,“让他们笑上几秒,我就很有成就感了”,所以,她把人生所有的灰暗、痛苦、纠结、焦虑都隐藏起来,从不让外界得知。

今天,让我们从视频走到线下,去看看薤白的人生故事——在励志背后的救赎、疗愈、刷新。

1

薤白全职做视频,更像是没有退路的无奈之举。

2019年6月,薤白公司所在的部门关闭了。这对她的打击倒也还好,失业的恐惧很快烟消云散,但她很怕父母得知后伤心。

于是,她特意挑了个最轻松的时刻,趁着妈妈在做饭,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她。

妈妈沉默了良久后问她,“接下来,怎么打算呢?”

当时,薤白已经想好了,“我想做短视频,试个一年,做不起来再回来工作”。

妈妈没有明确支持,但也没有反对。

这一年薤白24岁——从高二那年冲动退学至今,她时常被惊惶和迷茫缠绕。

在那之前,薤白是个让父母脸上有光的孩子,长相乖巧,成绩班级前三。

但上了高二,薤白突然对读书产生了厌恶,“觉得读书没啥意义,而且压力很大,就觉得精神崩溃了,一天都读不下去了”。

为了让父母同意,她甚至不惜离家出走。

接下来几年,薤白天天在家打游戏,也不怎么出门。身边的同龄孩子,基本上都读了大学,像她这样退学在家的寥寥无几。

女儿的辍学,成了父母心里的一根刺,“如果她学习成绩差,不上大学也就算了,她成绩那么好,不上学,我心里真的过不去”。

在五金厂上班的父母,两周休息一天,一三五工作16个小时,二四六日工作9小时,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一个月只能拿到小几千——在这样的普通工人家庭,想要改变命运,读书几乎是唯一的希望,现在,就连这点儿希望也没了。

有时候,厂子里的同事问起来女儿,妈妈就闭口不谈,或者找其他话题岔开。

亲戚们聚会,免不了谈起儿女的学业和事业,成绩好的工资高的孩子,父母总要明里暗里炫耀一番,薤白的妈妈却如坐针毡,“能说什么呢,人家儿女工作的工作,读书的读书,没法说,说不出口啊。”

也有多事者旁敲侧击,“没学业,怕是将来找不到好工作,也找不到好对象啊”。

关于薤白的未来,一度成了家里的禁忌话题。

有了那次薤白离家出走的经历,父母不敢再逼迫她,但私下里,薤白觉得非常内疚,“对不起父母,让他们在外面也没面子。”

她变得越发敏感自卑,感觉亲友们或多或少会看不起自己。

妈妈怕她压力太大,安慰她说,“别担心,我养你”。

过去读书时,妈妈对她很严厉,她满心都是叛逆和反抗,现在妈妈越来越顺着她,她却慌了。

为了不再啃老,22岁那年,她开始出来工作。

但自由惯了的薤白,其实内心非常抗拒循规蹈矩的工作。两年内,她换了三个工作,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一是为了养活自己,二是为了父母,她不想再让父母因为自己丢了面子。

2018年底薤白找到的一份工作,父母都很满意。那是一家大型机械厂家在宁波的分部,她负责管理网站,工作清闲,一月四千多,收入尚可。业余时间可以拍拍视频,赚点外快,生活紧巴一点也够了,她一度想,就这样也挺好。

但打击来得猝不及防,去年6月,宁波分公司关闭,她失业了,其实,再找个类似的工作也不难,但她突然不想继续了。

拒绝朝九晚五,全职拍视频,是她人生中的第二次反叛——只是,第一次辍学,是高压之下的逃避,第二次变道,则是全力以赴的重启。

2

最开始做视频时,薤白心里多少有点忐忑。

她先是查了查家里的银行卡,存款差不多够一年吃喝,她就没了顾虑,“我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也很有行动力,要做什么就会立刻去做”。

之前大半年零零散散发布视频的经历,让她终于认清,这才是自己发自肺腑的热爱。

最开始发视频,是为了挣钱——2018年8月,有同事说,在好看视频发视频能赚钱,每天随手发一条,全网所有的平台加起来,她能收入一两千,很满足。

发什么呢?薤白的视频主角一直都是猫。

发猫也是因为她很不自信,“我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手机里都没自拍照,当不了美颜美妆博主,也没啥特别才艺,正好家里有两只猫,就拍猫了。”

到了2019年6月,她在全网共积累了快十万粉丝,

萌宠视频,看起来是专业门槛最低的一种,人人都能拍上几条,如何脱颖而出呢?

思来想去,薤白的结论是必须更专业,更有趣味性。

“网上很多拍萌宠视频的,但都是流水账,随意一拍,千篇一律,粉丝根本记不住。”

想通了之后,薤白开始拍摄3分钟的长视频——在一个注意力稀缺的年代,人们的耐心只有短短的15秒。

要吸引用户愿意聚焦“漫长”的3分钟,必须打造一个短剧——有起承转合的剧情,有勾人兴趣的悬念,有澎湃起伏的高潮,“这是一种脑力劳动”, 薤白说。

现在,她在家和老公刷剧时,看到好玩的梗,都会忍不住想,“这个能放视频里吧”。

比如,最近摆摊经济很火,她刚刚拍了一部摆摊卖猫的短视频。

今年1月,家里又增加了两只猫之后,薤白拍摄的视频长度已经从3分钟延长到了5分钟,大概可以分为竞技类和日常类两种——竞技类,就是让四只猫出场比赛,效果更好。

尽管设置了剧情,但并不意味着扭曲现实,“我们去拍摄猫的真实反映,然后找到有趣的点,把它放大,才会营造出欢乐的效果”。

很多灵感也来自于对猫的日常观察。

比如,有次她发现,猫会在保鲜膜上打洞,受到启发,她就拍摄了一部猫猫打洞能力大比拼的视频——日常印象中,会打洞的是老鼠,把这一对天敌的自然属性,错位对调,趣味横生。

这期“师从老鼠”的打洞视频,仅仅在好看视频上,播放量就高达70余万次,除此之外,她还有非常多的百万+播放爆款视频,不断地带给观众惊喜。

她还强迫自己出场——相比于猫和猫的关系,人和猫的关系往往更有看点,也更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同时,主播的鲜明人设,也更容易让观众记住。

精心打理的空气刘海,两条俏皮的小辫子,粉嘟嘟的圆脸蛋,如同弯弯月牙的笑眼,一直对外貌不自信的她,化妆出镜后,意外得到了很多粉丝的鼓励。

到了2019年底,她在全网积攒了50万粉丝;疫情到来之后,没法出门的薤白,从一周两更升级为了一周三更、四更,粉丝开始飙涨,到了今年6月,全网已经积攒了300多万粉丝。

这些粉丝,都有自己最PICK的那只猫。之前,她曾拍摄了一部视频:有一只绰号叫“黑毛猪”的年纪最大的蓝猫,它吃猫粮的镜头没在视频里呈现。结果,很多粉丝误以为黑毛猪没吃到猫粮,不乐意了。

“你怎么能饿着黑毛猪呢?”

“你是不是喜新厌旧,有了新猫不爱老猫了?”

那些指责,反而让薤白很是感动,“他们真的爱上了我们家的小可爱”。

学业不顺利、工作没起色的薤白,最终发觉,短视频才是自己长袖善舞的舞台——她的人生彻底重启。

最重要的是,她找到了发自肺腑的热爱,“一天24个小时,你醒着时,都不由自主在想做这件事儿。你逼着自己去干一件事儿,也许短期能干好,但没法长久,你不能假装热爱一辈子吧。”

“你不热爱这件事,你就不快乐,你别别扭扭硬拍出来,粉丝也能感觉到你的情绪,你怎么感染他们呢”, 薤白看得很清楚。

3

工作之后,曾经很叛逆的薤白,终于体会到父母的辛苦。

但那句“我养你们”的话,始终说不出口,一个月四五千的收入,只能勉强养活自己。

2019年7月,全职做短视频第一个月,薤白的收入就达到了1万多,现在,每月收入已经提升到10万-20万——这在宁波,已经算是高收入群体。

“不能说经济自由了,但至少对爸妈好起来也有底气了”, 薤白笑着说道。

最近,薤白催促妈妈去考驾照,父母爱旅游,她准备送他们一辆车,方便自驾游玩。

目前,她的短视频收入,大头是来自平台,根据播放量发放收益,其中收益最大的来自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

去年,她参加了好看视频扶持创作者的蒲公英计划,而后又选择在好看视频首发,两项叠加之下,账号享受3倍收益,每个月收入能达到六到七万。

今年5月,她又成为好看视频5月红人榜的冠军,额外得到诸多流量倾斜、人气打Call、权益补贴等等。

比如主播们最看重的千万流量曝光——视频App开屏和红人榜Banner资源位推荐,以及海量直播高权重推荐;上榜TOP20的红人中,还有一位天选之子,有机会参加#好看红人show#开屏计划,获得千万流量曝光等等。

此外,好看视频还要“火上浇油”,为薤白等头部作者拉人气,比如在行业媒体发文推广,亦或者邀请红人参与好看视频发起的行业大会、闭门沙龙等活动并演讲亮相,还有官方推广等。

另外,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福利彩蛋:包括薤白在内的头部作者,可以像明星精英一般,在百度百科优先创建个人专属词条,对于个人推广而言,这个资源不可多得。

除了平台收益,现在,广告收入占比也在提高。

今年5月,在好看视频的推荐下,薤白为小米手机拍摄了定制短视频,也获得了4万的广告植入费。

这部定制视频,播放量高达119万,还获得了2万个点赞。

“感觉自己又升级了一项技能,未来的收入除了平台收益,还有广告收入。”

在经济回报之外,薤白告诉我们,拍摄短视频,也符合她生来爱自由的天性。

过去她上班时,曾经早上七八点起床,晚上要熬到12点,“个人生活完全没有了”。

现在,她和老公全职拍视频,可以说走就走,生活很是自由惬意,她很满意这样的状态。

同时回归的,还有薤白的自信,以及父母对女儿的骄傲。

最开始做短视频时,那种积累已久的不自信,让她非常介意恶评和谩骂,“一个月总要崩溃那么一两次,反思自己是不是不行了,是不是做不好了?”

现在,她不看恶评与谩骂了,300万粉丝,给了她最大的底气,“粉丝会帮我回怼过去,内心也强大了,再说,我有时间,干嘛不去和喜欢我的粉丝互动呢?”

偶尔回望自己辍学之后的跌跌撞撞,薤白很感慨,“这是我第一次觉得,原来我也能把一件事做好。”

“我以前是很自卑的一个人,觉得自己很糟糕,现在发现,原来我不是一事无成”。

妈妈的大部分同事,也都知道薤白是网红了。

厂里的老板娘,一见到妈妈就问,“你女儿是不是成网红了呀?”

妈妈笑了笑,点点头说,“也算吧”

这位老板娘从小看着薤白长大,很喜欢薤白,但自从薤白辍学之后,妈妈就不知道怎么回复老板娘的关心。

那些过去觉得薤白不上学没出息的同事们亲友们,也会跑过来求教,“听说拍摄短视频也能赚钱啊?”

其实,妈妈一直都在默默支持薤白。

去年女儿准备做短视频之后,妈妈私下做好了打算,要给女儿经济支持,“前期可能挣不到钱,我别的给不了,但经济上我能帮衬。”

如今,父母都成为了薤白的铁杆粉丝,薤白在好看视频的每条视频,每场直播,他们都不会落下,还会去点赞。

只是,薤白后来的表现,远远超出了妈妈的期待,甚至也超出了薤白的预想。

“我有时候想,我这么普普通通的,何德何能呢,有300万粉丝喜欢我?!”

但这样的感叹是压力,更是动力,督促薤白做得更好,“一个人能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而我恰好擅长短视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