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新技术,优衣库想让高考生“装备减负”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20-06-24 17:10
"
不同于未来广阔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想要调整出一个更完善的备考状态,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其实都存在一个“最优解”。

科技自媒体 / 李北辰

你可能也有相似的感受:倘若与别人交谈时没有话题,那就聊聊教育,通常马上破冰。

这是因为,教育或许是这个时代最令人“焦虑”的议题。

焦虑感源自何处?有人说是社会竞争加速,只有拿到名校证书,才能拥有光芒前途;有人说是多元化教育工具的不断涌入,让中产阶级家庭不惜重金投入;有人说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让子女未来择业陷入不确定性的迷雾。

任何家长都很难对焦虑感说“不”, 你也很难跟任何一位家长说:“不用那么焦虑”,因为就像《回归大学之道》作者德里克·博克那句名言:“假如你觉得教育的成本太高,那么试试看无知的代价。”

而大多数家长焦虑感的顶点,通常都是高考。恰逢今年高考将至,今天我们聊聊高考。

1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考十七年来第一次延期七月,扰乱了1070万考生的备考节奏。

你我都知道,高三学生通常紧盯倒计时间表,如今眼看距离终点线只有两个月,马上就要进入冲刺“兴奋期”,却被忽然告知,高考要延迟。就像是马拉松只剩最后100米,你不顾呼吸,全力冲刺,却被裁判告知临时延长1000米,此时想再放缓呼吸,并不容易。

所以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是目前考生最重要的事。毕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高考都是人生中的重要拐点。

当然,请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说高考是“一考定终身”,相反我想告诉你的是:当你下个月离开考场的一瞬,才是“真实世界”的开始。

高考之前,人生就像爬塔:目标清晰,路径清晰,只要努力,就有意义;一切都有固定答案,努力就“应该”得到奖励,成功是自己“考”出来的。

但真实世界通常不是这样:行动与结果之间没有“义务”形成正反馈,一切没有固定答案,努力“不一定”得到奖励,很多人的“成功”可能只是拥有好运气。

请你记住,高考过后的漫漫长路,就像是独自“开地图”,你遇到的更多是考验,不是考试。

一字之别,千差万别。

因为或悲或喜,它或许意味着:高考很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件“只要比别人努力,通常就会有所回报”的事情,你应该发挥能力的上限,尽可能把它做好。

更何况,不同于未来广阔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想调整出一个更完善的备考状态,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其实都存在一个“最优解”。

比如“高考前夜如何避免失眠”,“高考期间的饮食攻略”,都几乎成为考场显学。

再比如,在知乎,“高考选择什么穿着最舒服”的问题一共有近130万次浏览。尤其今年,相较往年,7月的天气更炽烈,环境的不适更强烈。

而从众多回答中不难发现,近些年,随着新技术在服饰领域的应用,很多人逐渐颠覆了父辈们对“轻薄,透气,吸汗”的传统认知,他们愈加不再拘泥于“纯棉,亚麻,真丝”等传统面料,而是想让自己的皮肤,与最新的科技相触。

最好的例子就是优衣库。

2

先来看一则最新消息。

疫情影响下,国际服饰品牌们纷纷放缓脚步,优衣库却加紧扩张步伐,6月,他们将在南京,杭州,昆明,成都,深圳,佛山,邯郸,南充8个城市新开8家门店。

该怎么解释大众对优衣库的厚爱有加?

角度有很多,但不断突破大众想象的面料技术,一定是其中之一。

以很适合夏季备考穿搭的AIRism透气系列为例。很多人都知道,优衣库当年决定研发AIRism的缘起,就是为了应对日本梅雨季湿热难耐的天气。

而多年来的市场普及,让许多人都已知晓AIRism的运作原理:当皮肤接触织物,热量会从皮肤传递到织物,织物越柔滑,热量转移越多——而经过数年迭代,AIRism的面料已经做到非常柔滑,其纤细纤维直径大约只有发丝的十二分之一,能让吸收的水分不被保存在布料内部,快速向外扩散,由于汗液可以快速变干,通过气化热就能够将皮肤上的热量排出,从而让身体倍感凉爽。

通过新技术,优衣库想让高考生“装备减负”

AIRism形如一个可以调适体感的精灵,只需轻薄一件,即可缓解闷热,兼具顺滑舒爽的肌肤触感。

考虑到环境与情绪变化的正相关性,是许多心理学家的共识,我相信在炎热环境,AIRism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考生保持冷静。无论是女装AIRism内衣搭配外套,还是男装的AIRism棉混纺系列和网眼系列内衣,都能带来轻盈干爽的夏日体验。

对考生而言,这种体验非常关键。今年他们将面临来自疫情,学习与高温的多重压力,而健康会直接影响专注力和记忆力,因此许多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通过适度的户外运动有效排解压力,维持良好精力。

运动同样可以被新技术加持。

众所周知,优衣库DRY-EX高功能速干面料,能够很好解决传统面料因出汗导致的粘腻感(DRY-EX的吸湿排汗性已达到国标检测合格,这通常是专业运动产品才会做的检测),它通过一种非常独特的编织结构,将单根纤维通过针织立体环圈穿插的工艺编织而成,在皮肤与面料间制造大量空隙,将汗液与水汽导出面料,从而让人吸汗透气,保持肌肤清爽舒适。

在备考期间,一件DRY-EXT恤,就能让你在打篮球等剧烈运动下,不惧汗如雨下,亦不惧汗腺贲张带来的尴尬;此外,一件DRY-EX防紫外线拉链连帽开衫,则能让户外运动更安心。

当然,说到防紫外线,必须提及优衣库的又一款网红产品:防晒衣系列。

七月的气温酷热难耐,考生在户外感受阳光的同时,也要做好健康防护措施,优衣库防晒衣系列(指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服装)可有效阻隔紫外线,还将不同技术自由嫁接,将防晒功能融入不同面料的畅销款:除了上述男装DRY-EX防紫外线拉链连帽开衫,还包括女装AIRism防紫外线网眼拉链连帽开衫,“AIRism的轻薄透气+防晒衣的防晒威力”,让其成为很多女生的夏季必备单品。

而说到女生装束,如前所述,高考延期打乱了诸多考生的备考节奏,身心处于紧绷状态,而优衣库舒适内衣系列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女生摆脱束缚,不妨试试~

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网上所有关于“高考穿什么”的建议中,除了衣服的功能属性,还包括诸如“幸运色”在内的心理属性。

如你所知,心理学常识是,越是面对“重要但不确定”的事,人类越是需要某种“仪式”——高考亦如是,某些穿着上的小小仪式,会为人生之中的这件大事,平添几分积极的心理暗示。

其实包括幸运色在内,很多运动员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赛前准备流程,而就像史托伯格和马格内斯在《巅峰表现》中所言:这些流程的重点不是“迷不迷信”,重点是高手需要某种仪式感来让自己进入状态。

所以你也不妨从优衣库多款夏装颜色中选出自己的幸运色——当然,倘若你想完成更强烈的心理暗示,更直接的自我期许,优衣库书法艺术系列UT中有一款直接写着“优”字,你可以试试~

结语:无需再把人生当作“考场”

嗯,每位考生和家长,都为摘“优”费尽心力。

如前所述,作为一位过来人,我也希望你在高考这个有明确目标和答案的旅途中,尽量做到尽善尽美,尽量不留任何遗憾。

但作为过来人,我也想告诉你:当你亲尽全力,完成高考之后,未来漫漫长路,就无需再把人生当作“考场”。

就像科学作家万维钢所言,你不用“默认一切好东西都是‘考’出来的,把考试当成获得所有奖励的机会……真实世界不是这样的,并不是说世界上有很多好东西,有些人在看守这些东西,看你考得好给你发一个。好东西,应该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是你创造一些好东西,然后拿去跟人交换别的好东西,你的价值体现在你能创造什么,而不是你会不会考试。”

高考只有一次,你的未来可能则有很多。

各位,现实世界正在向你招手,它虽然充满不确定性,但一定会比任何“给定答案”都精彩。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国内数十家媒体专栏作家,曾供职《南都周刊》《华夏时报》《财经》等媒体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