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黄峥:用价值投资思维做公司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6-23 22:43
"
年仅40岁的拼多多董事局主席兼CEO黄峥的身家也到了400亿美元以上。

科技自媒体 / 小谦

成立不到5年的拼多多,市值摸到了1000亿美元的门槛,成为阿里、腾讯、美团之后的第四个市值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年仅40岁的拼多多董事局主席兼CEO黄峥的身家也到了400亿美元以上。

透视黄峥:用价值投资思维做公司

黄峥何以逆袭?

几个关键词:敢于长期投入,关注企业的内在价值;相信时间带来的复利;本分。

通读黄峥的个人公众号、拼多多的致股东信,能清晰感受到从巴菲特、段永平身上传承来的价值投资思维对黄峥的深刻影响。黄峥把价值投资思维深度应用到了拼多多的经营之中。

黄峥把段永平称为"人生导师"。据黄峥说,他在网易创始人丁磊的引荐下认识了段永平。在美国读书期间,帮助段打理过一些投资事务。2006年,段永平拍下巴菲特午餐,带上了当时年仅26岁的黄峥。

多年后,黄峥对记者说,与巴菲特的午餐,最大的意义是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大部分人都过度思考了,其实多数事情都是显而易见的,没什么可想的,你只需要用常识来判断就可以了。"

段永平还教给黄峥一个商业常识——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价格一定会波动,但只有你的价值提升,最终价格会和价值接近。这个常识让你安心于增加企业的内生价值,不要过度在意资本市场的价格波动。"

长期投入,专注于企业的内在价值

黄峥在拼多多的第一封致股东信里说:拼多多将是个勇于投资未来,立足长远的公司。它有时可能看起来激进,有时显得过于保守,但它其实都是因循一个简单的一贯逻辑,那就是专注于这个机构的内在价值。

在个人公众号文章《如投资的创业与如创业的投资》中,黄峥也写道:

巴菲特在谈到投资标的的时候,时常会提到一个概念:生意的护城河(moats),如果把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决策都当做是投资决策,那么我们得去分辨我们用时间和钱换来的东西哪些是资产(asset)哪些是费用(cost),那些随着时间流逝、对加深生意的护城河有利的往往是"资产",那些时间越久对自己越不利的可以看成是费用。

在资产的购置上,错误的浪费其实是不太会的,最多只是买贵了一些。而在费用的浪费上则是非常可恶的,往往还有负作用。

创业过程中有一类特殊的资产是在某一种文化下团结起来的人,也有一类费用是用来购买劳力或技能的成本。这两者的分辨和转化是很有意思的事儿,也是ROI特别高的事儿。如果费用都变成了可增值资产,那估计我们的CFO、投资人都要笑得睡不着了。但有意思的是很多时候投资的时候,对这样重大的、差异的分辨又往往是草率且权重远远不足的。

在拼多多的经营里,对这一理念最为典型的践行动作就是2019年6月启动百亿补贴。在黄峥看来,虽然百亿补贴在财务报表中被记为大额费用,但换来的是消费者的信任与复购的习惯,而信任是最为值钱的资产。

在2019年的致股东信里,黄峥也写道:

同样的,现在的拼多多也具备了产生大额营收的能力,当前的短期开销和营收只有很弱的关联。账面上的短期费用(我们认为相当一部分是具有价值的投资)也有极强的随时可调性。我想,拿"储蓄罐"里的钱去存定期恐怕不是一个好主意。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改变现在的经营策略,将持续聚焦在企业内生价值上,积极寻找对长期公司价值有利的投入机会,即使这些投入按照会计准则会被记为大额短期费用。

截至2020年3月底,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6.28亿。平均每位消费者的年度购买金额达到1842元。较百亿补贴之前,都获得了大幅增长。

慢就是快,相信复利的力量

黄峥曾对记者说,段永平教会他的,还有"胸无大志",做好当前就好了。"我也不会去规划五年、十年。我会想一个很远的目标和一个很近的落实。"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看上去很玄妙。实则也简单,就是要找到正确的方向与道路,不断前进,哪怕慢一点,也比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要好。

在《如投资的创业与如创业的投资》一文中,黄峥说: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和投资特别要关注business model一样,创业本身对行业及生意模式的选择也往往决定了很大一部分结果。也就是说要花大量时间去研究什么是正确的事,然后再去想如何把事做正确。

在正确的方向上逐步前进远比在不正确的方向上狂奔要好。巴菲特说他见过很多一般的人,在金融行业赚了不少钱,也见过好些很聪明优秀的人在不好的行业里苦苦挣扎。

在创业的路上很多时候也如投资,选择比努力重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哪怕慢一点,犹如投资中的复利,连续20年20%的年回报是很厉害的,远比今年涨100%明年跌50%来得收益高。

在2019年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的对话中,黄峥也强调了拼多多的发展历程中没有什么"关键时刻",靠的就是一点一滴的反复"斗争",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

张鹏:在拼多多的发展过程中,如果让你回想有没有一两个比较关键的决策节点,或者说对它走到今天,甚至走到未来,你形成这么一套思维体系里边,有没有一些比较关键的时刻呢?

黄峥:很难说一个或者两个点,因为拼多多它是一个不停迭代的东西,它前端形式特别简单,简单到以至于所有的人都觉得,他可以很快做一个一模一样的,最关键的其实还是在于后端的运营,就是什么时候你要迭代后边匹配的算法,什么时候应该去往纵深推进,以多快的速度进行什么样的迭代。

张鹏:所以就不要什么关键时刻,要一堆平凡但是持续进化的时刻。

黄峥:我们看到的很多问题都是这样的,不是说今天我做一个宣誓,好像这个问题就瞬间没有了,它还在,你是靠一点一滴反复地"斗争",才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了。

张鹏:某种程度上,我的感觉,其实你就是在看中国的整个制造业,在发展、进化、延续的这个大的必然进程里边,是有一些新的机遇。

黄峥:对,我们都是时代的产物嘛,形势比人强,在大的环境下,我们正好在这个地方,那我们就尽到自己的本分,做一些我们该做的事情,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很清楚,就是再怎么样,我们在整个时代的长河中,都是非常非常非常渺小的。

本分,不越界,可以吃点亏

黄峥从段永平身上传承的另一个精神内核是本分。黄峥把本分列为拼多多的核心价值观。

在拼多多招股书里,黄峥对本分做了阐释:

拼多多价值观核心是"本分"。本分这个词英文比较难翻译,大致意思是说"坚守自己的本职",在我们这里有几层意思。

要诚信,并成为值得信任的人

要尽自己的本职,无论别人在做什么

隔绝外力,回归初心,专注于做好自己应当做的

不赚人便宜,即便我们能够

出现问题,首先求责于己

对于拼多多管理层来说,本分意味着专注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我们可能不被理解,但我们总是出于善意,不作恶。

本分的做事方法,可能会丧失一些短期的机会,但它的长期价值很大,能够带来信任,更低的沟通成本,更多的机会。

在创办拼多多之前,黄峥还做过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据《新经济100人》在2016年的报道,在乐其拓展业务的时候,有品牌商负责人索贿,黄峥死活没有同意,营业额一下损失60%。但是长期看来,经过这件事后不用再教育员工要诚信本分;对客户也有教育作用,想索贿的客户就不用来谈了,省事了。"刚创业,如果做了这件事,就没法规模化了。在那种情况下你都不行贿,大家都会意识到你来真的,你省掉了很多后续成本,就像打了一场仗,一定程度维持了多年的稳定。"黄峥说,"诚信在国内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家讲诚信的公司经营时间越长,建筑的壁垒就越高,对内也会积累起一帮很好的人。"

黄峥自己也说,"本分的意思是我不越界,可以吃点亏。本分变成自己的文化,也是很强的核心竞争力,愿意占便宜的人多,这样和你合作的人也多了。"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拼多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6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五,受技术因素影响,美国股市在整个交易日震荡剧烈,收盘时涨跌不一,道指连续第三天下跌,纳指则实现六连涨。
6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最近四个交易日中首次下跌,原因是那些将从经济复苏中获益最大的股票全天表现疲软。
6月17日消息 冈本中国官方微博今天发布声明,称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冈本的任一店铺均无合法授权,无法保证所售商品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6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一,美股三大股指在大幅下跌后反弹,收盘时全线上涨。美联储宣布推出进一步措施,在新冠疫情期间强力支撑股市。
6月9日消息,拼多多宣布将联合湖南卫视在6月17日晚黄金档推出“618超拼夜”晚会,邀请明星现场带货,还有现金红包、9块9秒杀iPhone 11等福利活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