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下的“方圆”:新风空调究竟哪家强?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20-06-22 23:17
"

科技自媒体 / 刘志刚

古人云:"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就连诗人王维也忍不住发布"轻纨觉衣重,密树苦阴薄"的吐槽。仲夏将至,生活在现代的人们对空调依赖有加,不少网友直呼"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

其实不仅是温控,空调在现代人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空调本身的功能也在不断扩展。此前,根据中怡康的一份数据显示,海信X7新风空调跻身新品TOP10,新风空调正在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据悉,海信自2008年就推出新风空调,作为空调界的"隐形大佬",海信不仅牵头国内新风标准的制定,而且最近又"搞"出一件大事......

无规矩,不方圆:用"尺子"丈量空调新风

今年伊始,疫情的突如其来再度唤醒人们的健康意识,根据中国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新风空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C端对于空调产品的温控需求逐渐由温控转变为对舒适健康的需求。

这样的需求变化也体现在新风空调的销量变化上。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风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252.1%,零售额同比增长达到117.3%,相对整体疲软的家电市场,新风空调的表现非常抢眼。

在国内,新风空调成为市场的"新风向",而在日本市场,新风系统早已成为居家"标配"。90年底后期,日本很多入住新建或改建住宅的人,都出现会眼睛干涩、喉咙痛、头晕恶心等"新房症候群"问题。因此,自2003年日本将机械换气设施强制纳入《建筑基准法》之后,日本所有建筑物必须安装新风系统。这也是为什么相对于国内,带有强制性的日本新风标准更为严苛。

其实,海信早在2008年就曾经推出新风空调产品,但由于产品理念太过超前,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市场反响。如今国内新风空调市场已然成熟,海信新风空调也进入"爆发式"增长期,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万元价位的高端空调柜机市场,海信新风空调占有率高达44.10%。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海信新风空调到底好不好,市场反响是一方面,相关标准作为"尺子",结果更具客观性。如果说,行业新风标准是丈量新风空调空调产品的"尺子",那么丈量海信新风空调产品则需用要最长的那一把。

近日,海信新风空调通过日本大阪Kita-Kansai测试中心测试,根据JQA(日本质量保证协会)出具的测试证书显示,海信新风空调的新风系统额定风量达到每小时90立方米,符合日本质量检测标准。

很多人可能对90立方米没有设么概念,举个例子,一个国标的集装箱的容积为24-26立方米,也就是说,海信新风系统一个小时可以向房屋内输送将近4个集装箱大小的新鲜空气。

在宏观经济学中有一种理论是,如果你的产品没有可持续的差异化,那么就会出现价格竞争。

在空调行业价格竞争早已成为常态,能够在价格竞争的基础上,保持"产品定力"就显得至关重要。而强大的新风功能就是海信的产品定力。在此基础上海信产品持续保持差异化竞争力,其实也是"行业隐性大佬"实力的投射。

技术之"种",结体验"硕果":好产品才是"硬道理"

近日,北京地区核酸检测压力倍增,而连日的高温对医护人员带来的极大的考验,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不仅需要连续工作,也经历着闷热对体能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对此,海信方面得知情况后,立即捐出一批海信新风空调,帮助医护人员创造一个通风、富氧、清凉的环境。

"密闭空间空气污染普遍要比室外严重2-3倍,甚至更多"海信空调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如果通风设备效果不佳,会潜伏较多看不见的细菌、病毒,可能会加重空气污染"。

之所以对自家产品有如的此自信,也是因为海信人深知自己在新风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俗话说"种瓜的瓜,种豆的豆",海信种的是技术之"种",得出的则是"体验"硕果。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2019年的第四季度,海信+东芝连续三个月占日本市场,据销量榜首,其中10月份销量占比更是高达26.5%,这也是首次有中国彩电品牌在日本市场实现登顶。

销量登顶日本市场的背后,是海信多年技术积累下的优质产品体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经说过,"要把所有资源投入到不变的东西上"。贝索斯所谓的"不变的东西"正是"用户体验"。

我们以此次海信捐赠的新风空调X7系列为例,在噪音控制方面,X7启新风后噪音只有24dB,确保安静舒适的体验。在新风调节上,海信研发微正压双驱动新风系统,显著提高室内空气氧含量,有效缓解老人、孩子头晕、犯困等情况,真正实现了"开机三分钟,满屋是新风"。

"空调体积做小新风量做大,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海信空调工程师李本卫对媒体表示,研发新风空调涉及到风扇、电机、风道、滤网等多个方面,如何在小型化的同时,把风量做大是整个行业的技术难点。为此,海信新风空调研发不断极限创新,光是突破风道技术就研发了6个月,各种测试进行了上万次。

如今,海信新风空调销量引领行业,就是其深播技术之种结出的硕果。

海信新风空调从技术突破到最终的用户体验,用艺术术语讲,也是一种"体验美学"。技术端包含产品 100分 的信息,体验端接收到1%,还是80%,决定了技术转化产品效率 80 倍差距。

这样的"体验美学"下,海信新风空调,不仅要做行业内100分技术,也在做接近100分的消费端的产品体验。作为空调行业的"隐性大佬",在行业乱象丛生的入江仍旧坚持做用户体验的初心,可谓难能可贵。

空调行业进入"第四时代",有"风雨"也有"阳光"

日本学者三浦展把日本消费社会划分为四个时代,他指出,如今的日本正在迈入"第四消费时代"。所谓第四时代是指"褪去浮华,崇尚简约"的消费时代。日本作为与我国文化背景相似,地理位置相近的独立消费市场,其消费趋势的变化对于研究国内市场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国内市场,从早期人们对空调产品的温控需求,到后来的能效,再到如今健康理念的下的新风需求,不难看出,国内空调市场而言,正在进入消费的"第四时代"。

国内空调市场的"第四时代",有"风雨",也同样有"阳光"。

从供需的角度来看,第四时代,也是供给过剩需求不足的存量时代,产品的竞争会日趋激烈。一般来说,在有序的行业竞争下,竞争愈激烈,市场也就越成熟,而在混乱的竞争下,有"定力"的企业就显得难能可贵。

比如,自去年以来,空调行业争执不断,无论格力和奥克斯的恩恩怨怨,还是行政罚款接连不断,似乎都在表明空调行业竞争不断,"乱象"也随之而来。在行业的"风雨"中,海信空调这一股清流,踏踏实实做产品,以用户体验出发,在产品体验上"换道超车",为国内空调市场进入"第四消费时代"做充足准备。

今年1月份,海信空调对即将实施的新能效标准发布了"气候新生态"战略,对空调行业来说其实就是一个信号。海信空调副总裁王宏伟裁也曾经对媒体表示"空调未来将是家庭空气管理中枢"。

随着5G技术和IoT产业的不断落地,在未来的智能家居环境中,空调不仅仅是一个调节温度的工具,更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智能空间气候调节器,掌控着家庭的室内环境控制的第一入口,是家庭智能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海信为行业进入"第四时代"打造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范本,未来如何以"气候新生态"战略为指引,以优秀的产品体验和品质去巩固先发优势,可能是需要海信空调深入思考的问题。

"我们无法在研究的一开始就界定价值,而是必须在研究的进程中发现价值。"纽约市立大学(CUNY)研究生院杰出教授、剑桥大学博士大卫·哈维(David Harvey)在其所著的《资本的限度》中提到。

对于当下的整个空调行业而言,我们无法去具体界定"第四时代"中的海信能够创造多大价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海信的引领下,未来整个空调行业的价值维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海信空调的未来也将无远弗届。

JQA:

日本质量保证协会JQA,总部设在东京, JQA作为国家授权的认证机构,除了可从事强制性产品认证PSE-Mark和自愿认证S-Mark以外,还被政府授权进行根据日本工业标准化法颁发有关原材料结构测试与检查的JIS-Mark [1] 和日本医药事务法进行的医疗设备的检测。

JQA作为日本的国家认证机构NCB加入IECEE,并可颁发家用电器,信息技术,电子娱乐设备,照明电器,安全变压器以及电磁兼容(EMC)的CB测试证书。JQA认可IECEE-CB体系成员国颁发的包含有日本国家差异的电线电缆,电容器,低压电器,电动工具,器具开关类的CB测试报告和证书。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