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遭遇第十次做空 会成为下一个瑞幸吗?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6-22 00:33
"
不久前的6月2日,Grizzly Research(灰熊)表示,跟谁学学生人数和收入被夸大了约900%。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6月18日,跟谁学再涨8.46%,股价已创历史新高达到57美元/股,总市值超134亿美元。这家B2C在线教育机构半月以来股价已上涨56%。股价大幅上扬也被外界解读为市场对做空机构的回应。不久前的6月2日,Grizzly Research(灰熊)表示,跟谁学学生人数和收入被夸大了约900%。

早在今年2月25日,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过一份五十多页的做空报告,历数跟谁学身上存在的九大问题: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等。甚至将其称为“最差的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GSX Techedu is the Worst Publicly Traded Education Company)”、“一个骗子公司(a fraud)”。

紧接着4月14日,美国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针对跟谁学发布做空报告,称其“虚增70%营收”,并建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立即暂停其股票交易。5月18日,浑水再发做空报告称,怀疑跟谁学至少有80%的收入造假,甚至可能是9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从2月到6月,短短4个月内跟谁学接连遭到了美做空机构10次“狙击”。

有意思的是,在前两个月内,经历多次“狙击”的跟谁学市值蒸发超234亿元。而如今,它不仅收服失地,且股价不断创新高。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此番跟谁学股价大涨是受国内疫情变化所致,美股其他在线教育股也纷纷大涨,比如网易有道上涨14.38%等。

跟谁学隶属于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B2C在线教育机构,2014年6月由新东方前执行总裁陈向东带领创建。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新东方等教育培训机构及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 。 2015年11月,跟谁学获得福布斯发布的“福布斯2015中国成长最快科技公司”。2019年6月6日,跟谁学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是首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在纽交所上市。

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连续6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超350%;净利润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336.6%,连续第8个季度实现盈利。

但这恰恰是美国做空机构集体瞄准了跟谁学的焦点之一。根据跟谁学的2020年首季报来看,期内收入为1.833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大增382%。若浑水的指控属实,跟谁学实际的收入可能不到5500万美元。假设公司的开支不变,其目前公布的2300万美元税前利润便会变成超过1亿美元的税前亏损,实在碍眼。

部分市场人士甚至悲观认为,跟谁学将会成为下一个瑞幸咖啡。

今年4月初,瑞幸造假事件曝光,股价大跌80%,或面临破产风险。而这个起因就来自于浑水的一份做空报告,报告表示,瑞信咖啡存在欺诈,商业模式有根本性缺陷。比如,浑水收集了25843份消费者的小票,发现瑞幸每笔订单的售价至少虚高1.23元或者12.3%,通过这样来人为支撑它的商业模式。在实际情况中,门店的亏损率高达24.7%-28%。排除免费商品,真实的销售价格是上市价格的46%,而不是管理层宣称的55%。

这种手法也应用到对跟谁学身上。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表示:“我们的兴趣是做空欺诈性质的公司,尤其是当他们接近完全诈欺或者是完全诈欺的时候。至于跟谁学,它不只是接近完全诈欺,它还有巨大的市场价值,所以从商业角度来说这是一次很棒的沽空。”

尽管跟谁学对这些做空机构都做了回应,但没并没有打消这些做空机构的念头,反而做空报告一个接一个,这不得不提醒所有投资者要睁大眼睛,即便误杀也是实实在在金钱损失。

在这里就不再研究数据到底有无作假,而是来谈谈跟谁学的独门秘笈也是饱受诟病的——“双师”模式,即大班由一名知名老师授课,再将大班切分成N个大小不等的小班,由辅导老师进行互动,黏性更强的辅助教学——在直播课堂中,大班会先被拆分成小班。在小班与各自的辅导老师进行互动活动后,小班模式便会切换至主讲老师主导的大班模式,

有这样一组惊人的数据:Top1的老师,凭一己之力贡献了跟谁学2018年12.21%的收入,但这个老师和跟谁学只是合作关系,没有签雇佣合同。由此推断,非雇佣的名师应该是集中在TOP级。根据跟谁学的公告,Top 10的名师在2018/2019年分别贡献了集团高达46.6%和36.3%的收入,2019年人均贡献收入7677万元。简单按照2018年贡献跟谁学12.21%收入的比例计算,Sam老师2019年大概贡献2亿元收入。

在感受跟谁学的这名超级老师令人咋舌的战斗力同时,两个现实问题油然而生:这名超级老师为什么要与跟谁学合作?别的企业是否会挖走这名老师?

这就直指目前线上和线下教育的核心资源——老师。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家长为孩子有个更好的指导,绝大多数不会选择最差的一等,既然有钱出来搞课外补习班,谁也不会太在意那些钱,在中国,孩子就是一切,没有家长愿意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所学校,一家教育机构或许因为一两个超级导师,而人满为患。那么问题来了,这名老师为什么要选择与跟谁学合作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跟谁学与导师的分成类似于很多公司营销奖励政策,即业绩越好,奖励比例越高。虽然说,跟谁学解决了除教学以外的其他琐碎且复杂的问题,但如果一名超级导师要去开自己的补习班,这些还是问题吗?说句不好听的,这名老师随便漏个风,家长们都蜂拥而至,各显神通替老师解决问题。

再有,双师教学模式并非跟谁学的一家独有。在中国市场,一旦发现某种模式或某种产品需求旺盛,那么在短期内资本和企业就会到位,将这种模式或产品模仿到极致,甚至还有超越。“每日资本乱”在百度上输入“双师模式”,发现早在2017年新东方、好未来、巨人集团等教育培训机构的首选。

如果双师模式也非跟谁学的独门秘笈,那么跟谁学又如何保证持续盈利呢?要知道,目前其他教育机构的日子非常难过。比如,好未来就出现了亏损。对于企业来讲,不必争一时之得失,踏踏实实做工作才是根本。毕竟,客户都是用脚投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