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白皮书》:百度以AI“新基建”站赋能C位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0-06-18 22:28
"
人工智能是驱动智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联合百度推出精华版《新基建,新机遇: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白皮书》。

作为业内首个全方位构建智能经济新时代版图的白皮书,其在明确智能经济基本内涵的同时,更锚定了智能经济的核心赛道与驱动力量。

白皮书认为:智能经济是在数字经济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由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推动形成和发展的新经济形态。人工智能是驱动智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BATH则正引领科技新基建。

一、智能经济加速崛起

事实上,智能经济不是一个新词,早在2011年3月公布的“欧洲2020战略”上就已被提出。但其在国内真正火起来,可能还得追溯到2019年10月,李彦宏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 

当时李彦宏谈到:“数字经济在经历了从PC的发明和普及,到PC物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的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来袭时对抗疫、复工复产助推作用的凸显以及其成为新基建大潮版图中的内核层。可以说李彦宏对“人工智能是智能经济发展核心驱动力”的预判已被快速验证。

而从相关数据来看,我们也越来越能发现智能经济所呈现出的加速发展趋势以及其正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并且这并不局限于中国,在全球亦如此。

诸如在智能交通领域,预计到2025年,全球智能交通市场将达到262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8.68%,而我国则有望在2023年达到1590亿元的市场规模;再如智慧城市建设投资,Statista估算到2023年投资将升至1890亿美元,而我国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在今年就将达到266亿美元;又如在智慧医疗领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今年我国智慧医疗行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还有智慧教育市场和智能制造领域,在未来几年都将达成数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二、影响我国智能经济发展的掣肘因素

各领域智能经济发展数据,无一不是凸显了智能经济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

但我们在欣喜智能经济潜力的同时,也需要看到,我国智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掣肘因素。

在《白皮书》中就提到:虽然我国发展智能经济拥有强大的数据支撑、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持以及广泛的落地场景。但同时也存在“关键技术储备不足、技术创新应用能力不强、市场规模激活能力有待提升、智能经济人才储备不足、数据安全挑战严峻”等需要重点解决的现实问题。 

诸如在技术储备与创新上,《白皮书》就指出我国当下发展智能经济正面临“智能经济的技术创新应用亟待突破”的艰巨挑战。

对此其谈到:智能经济时代网络的承载量、数据存储量和信息的处理速度都将呈现几何级倍数的增长,对信息通信和智能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但相对而言,我国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积极性不高,对技术创新应用重视程度不够,关键技术储备不足,技术创新应用能力不强,在国家科研投入占GDP比重上,中国与美国相比差距较大。”

这是我国智能经济发展的现实困境。

三、BATH以完备技术阵列引领科技新基建

在此,一向在科研投入上相对更为积极的科技公司,特别是处于头部领导地位的科技公司,如BATH们是否可以出一份力,对我国崛起正当时的智能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毕竟从相关数据来看,BATH们在科研投入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百度、华为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已达总收入的15%左右,腾讯、阿里近年来也持续加码科研投入。

这让他们在技术能力上领先众多对手一个段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技术阵列。 

以百度为例,多年的持续研发,使其具备了AI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平台等完备、可控的底层基础设施与技术实力。

在此,专利数据或可作参考。

数据显示,百度当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专利公开量超过1万件,国内以超过七千件位列第一;并且在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自动驾驶四大领域AI专利排名第一;在深度学习专利上,更是位列全球第二。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对于我国正面临技术短板的智能经济发展而言,也或可提供有效支撑。对此,《白皮书》更是认为:“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BATH)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已率先开始从科技基础设施层面布局新基建,引领科技新基建”。 

而日前百度发布的名为《百度AI新基建版图》的推文,就全方位的向外展示百度AI在新基建领域的落地成果和底层支撑力量。

《百度AI新基建》版图显示,依托百度大脑、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智能云等能力支撑,百度已经向外输出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智能客服与营销/智能办公”等解决方案,从而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迈入智能经济发展阶段。

百度这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从落地实践结果来看,正让相关行业实现提速发展。

诸如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仅通过软件的形式就可以使得目前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从而让GDP增加2.4%—4.8%;百度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了近200家金融机构,其数字员工已在浦发银行等75家银行落地,助力客服运行效率提升50%以上;百度智能客服与营销解决方案,已经落地服务超过80家企业,每年与合作伙伴分享过亿元商业合作。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百度解决方案落地实践对智能经济发展所起到的赋能作用,有效回答了科技公司在智能经济发展、新基建中能否出一份力的疑问。

甚至或可这样说:科技公司不仅能为智能经济发展出一份力,其更将在智能经济时代占据C位,成为智能经济时代产业核心赋能者。 

毕竟从现实来看,BATH一方面在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打牢科技新基建地基,成为行业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与众多行业进行了深度绑定,在产业界深深扎根,从而赋能各行建设,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做大智能经济蛋糕。

这使得他们在技术深度与产业参与广度上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

四、伴生发展,新格局时代或将来临

李彦宏说,“数字经济在经历了从PC的发明和普及,到PC物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的新阶段”。

而若我们观察数字经济发展的这几个阶段,更能发现这几次发展动能转换,事实上均造就了市场格局的大洗牌——每一次经济发展动能的换档,就会有公司因抓住或错失机遇而崛起或沉默。

可以说,科技公司们的兴衰与经济发展动能是已深度捆绑、伴生发展的。

这种现实也要求科技公司们在当前这个经济发展动能从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转换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经济时代档口,积极布局、抓住机遇,提前拿到通往智能经济时代的船票。

这才有可能在智能经济时代依旧能屹立于船头。

而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以百度为代表的BATH,当前的动作连连,大力投入新基建建设,实际上也正是嗅到了经济发展换档期的危险气息,从而未雨绸缪——通过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技术储备、与产业链的盘根错节,来提前挣取通往智能经济时代对船票。

在此,个人也相信他们是必能拿到首批船票的那一批人,并且还会随着智能经济的发展,实现新一轮的价值跃升。

写在最后:

当数字经济进入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时代,对于参与其中的产业或公司而言,都是挑战与机会并存,在此,是实现价值跃升还是被拍打在沙滩上,关键或在于过往的技术储备积累,而这倒也验证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