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腾讯入股爱奇艺,将给优酷带来哪些影响?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06-18 22:30
"

【城宇互联】原创

6月16日,路透社报道称腾讯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进行接洽,内容为入股爱奇艺股份相关事宜,具体规模和进展尚未进一步披露。这条消息显然犹如一记重磅炸~弹,一下将原本平静的视频行业炸开了锅。

有意思的是在这条消息传出的前两天,国内某知名媒体还采访过我,希望我就“视频行业格局和优酷是否掉队?”这个话题进行评论。如今,结合着腾讯入股爱奇艺这条消息,这两件事其实可以合在一起看。那么,如果腾讯真的入股爱奇艺,将给优酷带来哪些影响?

消息一出,爱奇艺和百度股价大涨

不知是否因为受到路透社消息影响,爱奇艺的股价应声上涨41%,连带反应是百度盘前股价也上涨10%。要知道,目前爱奇艺56.2%的股份归属百度,而百度更是持有92.7%的投票权,所以百度对于爱奇艺的控制地位不言而喻。此前百度一直视爱奇艺为“珍宝”,决口不提出售股份之事。

然而路透社报道的这个消息,却让外界多了几分猜测——百度难道要放手爱奇艺?其实对于腾讯来说,目前爱奇艺的市场价值并不算贵,如果真的入股爱奇艺,其实际意义在于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视频的版权成本降低,同时内容共享,后续随着双方合作方式的深入,有望打通资源使之产生协同效应。

版权成本降低内容共享,优酷压力倍增

这么多年过去了,长视频网站一直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强争霸的局面。曾经的乐视网和搜狐视频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这场视频大战中逐渐销声匿迹。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之所以依然坚挺,也是因为有百度、腾讯和阿里支撑。超高的门槛注定,只有强大的资本才能进入长视频行业。

据爱奇艺发布的2020 Q1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爱奇艺总营收为76亿元,同比增长9%;净亏损为人民币29亿元,内容成本同比增长11%达到59亿元。腾讯视频首次披露的2019年内容成本也高达30亿。可见,对于长视频网站来说,版权成本的开销依然是重点,且版权价格持续走高。

如果腾讯和爱奇艺走在一起,那么最直观的效果就是版权成本势必降低,爱奇艺的自制内容有望低价或者共享给腾讯,同理腾讯视频的许多综艺节目也可以条件对等的形式置换给爱奇艺。而某些外部影视剧资源,如果一方已经购买,那么另一方可以通过合作协定的方式直接使用。这样一来,双方在购买版权成本上可以节省不小的开支,同时双方自制的优秀节目内容还能以共享的方式存在和使用。

显然,这样的情形绝非优酷愿意看到的,因为一旦成型,那么优酷的压力将会倍增。这意味着如果优酷想要拿到这些优秀的影视剧内容和综艺节目,需要付出更多的版权费用。而对于一些热门的独家内容,可能还不一定拿得到。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优酷的用户数、日活和日均使用时长都会受到影响。

付费会员雪球效应,优酷营收不容乐观

另一大影响体现在付费会员和营收方面,爱奇艺发布的Q1财报显示,爱奇艺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达到1.19亿,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也已经过亿计。尽管硬性成本导致的亏损不置可否,但如果双方携手的话,除了版权成本和内容外,许多资源可以互通,双方付费会员的叠加效果,有助于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变现,同时双方还能挖掘付费会员背后的价值,例如精准营销等。

腾讯入股爱奇艺后,如果双方会员权益打通,那么在腾讯和爱奇艺上付费会员能享受到的权益其实就会更多,再加上刚才提到的优秀剧集版权和自制节目内容共享,那么势必会吸引更多用户成为付费用户,进而双方的付费会员会形成一种“雪球效应”。这样的话,优酷的付费会员势必受到影响,甚至付费会员比例会有下降的趋势。

可见,腾讯入股爱奇艺之后,二者庞大的用户数量、流量优势、版权资源、丰富内容和付费会员将对优酷产生巨大压力,对整个视频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以往爱奇艺、腾讯、优酷三足鼎立的局面可能会被打破。对于优酷来说,这条消息绝对不容乐观,需要尽早着手准备,将优酷自身的价值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否则按专业人士的话说“可能或会被打得无反击之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