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零售关店潮之后,苏宁零售云逆市开出第6000家店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6-18 22:30
"

科技i自媒体 / 倪叔 

当代中国商业史上,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浮沉堪称九死一生,曾经当红一时的明星企业在并不漫长的时光里风流云散。进入互联网时代,这种现象更是成为常态,被时间消解是正常,活下来才是奇迹。

苏宁就是这样的奇迹。在前电商时代,苏宁是连锁家电巨头,正如《渠道江湖》里描述的那样,苏宁、国美、大中、永乐群雄竞逐,牢牢把控着线下家电渠道。进入电商时代,京东、天猫为首的平台打破了原有格局,很多名字随风而去,很多人消失在江湖。

苏宁像是从旧时代里走过来的传奇,在电商时代没有泯然众人,反而重装上阵。苏宁“转型”苏宁易购,成为与京东、天猫再战江湖的一极,丝毫未露疲态,在新战场上越战越勇。

苏宁原有的线下基因在电商时代里成为了独有的优势,其一就是在中国县镇市场上进化出了想象空间十足的“苏宁零售云”。

(全国第6000家苏宁零售云店)

随着三年第6000家苏宁零售云门店开张,苏宁零售云作为苏宁智慧零售基础设施的战略设想已浮出水面。

1

“支部建在连上”,苏宁零售云锁定低线市场小老板

苏宁零售云为什么不直接叫“苏宁零售”而要加上云这个字?这是很多人没看懂。苏宁零售云不断在中国县镇市场开店的实际情况加重了这层疑虑,开店与“云”这个技术色彩浓烈的字眼有什么关系呢?

官方说法是这样的:向县镇中小商户开放苏宁易购品牌、商品、物流、售后服务、金融、零售能力等,为传统门店增加经营品类,实现零库存操作,降低店主转型风险,为门店运营做加法,提升门店经营效率和利润;搭建短链的、平台化的高效率线下终端网络,帮助厂家低成本、高效率地渗透覆盖4-6级市场,实现商品的高效流通。

倪叔来解读一下,其实,背后的逻辑很简单——苏宁零售云是“云”“端”互动的产物。云,代表着苏宁易购在传统零售矩阵之上为其灌注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与资源。端,就是迄今开出了6000家的苏宁零售云门店。

云端互动,或曰云端一体,说明苏宁零售云门店与以往的零售店有区别。

这种区别既出于市场对门店进化的整体驱动,也出于新技术、新趋势对开店的人提出了新要求。苏宁零售云门店与传统门店的区别,既是包装形式、运营流程、金融物流仓配链条、数字技术加成等方面的区别,更重要的,则是开店的人发生了本质提升。

苏宁零售云看似是在开店,实则是“支部建在连上”,通过精细筛选,锁定了最适合整体战略的低线市场上的小老板,建立一支头脑清晰、理念一致、能力拔群、覆盖全国县镇市场的商业基础战队。

以苏宁零售云第6000家店的王老板为例,他对门店的思路本身就与苏宁零售云高度匹配,希望通过品质化运营,在当地仍处于低质化、山寨化竞争的现状中实现门店升级,让消费者享受到与消费升级相应的品牌升级、服务升级。用王老板的话说,让乡亲们买到跟城里人一样的东西,享受和城市里同样的服务。

苏宁零售云给王老板提供了头部资源,金融、物流、仓配等环节加成,让王老板有了一种“当大老板”的感觉。袋里有粮,心里不慌,6000家门店站得就稳,打得就猛。

王老板生性活泼,热爱新事物。在门店的新运营方式上,勇于尝试。他开展了直播带货,通过极具本土特色的故事化短视频,透过社群传播与营销活动,让自己成了街坊喜爱的话题人物,堪称“小镇李佳琦”。

(第6000家店王老板正在现场直播)

有了流量,再加上苏宁零售云的社群营销,比如今年春天,苏宁零售云激活全国一万多社群,辅助门店开展社区运营,当时大家缺什么呢?第一阶段就要口罩消毒液这些东西。通过苏宁的根底深厚的供应链扶持,混合供应链+全国智慧零售链路,让门店能够给身边的乡亲们提供此类商品与服务。

王老板的生意格局也随之从小镇上升了一个大台阶。遇到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门店的生意就不止于生意,更有了“到店、到家”民生绿色通道的积极意义。

苏宁零售云门店在小老板们的身上于是实现了升华,超越了生意本身,加厚了服务权重。

在苏宁零售云APP里,有大量的数据互动,直接催生了“C2M反向定制”策略,门店里卖什么不再是从上到下、只听供应商的,而是听顾客的,顾客需要什么,门店里就会来什么货,并且是品牌定制货。

数据显示,2019年1-7月,苏宁易购与AO史密斯联合研发反向定制7款产品,在苏宁零售云近1600家门店上新和售卖,销售额同比增长622%。目前苏宁零售云C2M产品池达200多个,不仅契合下沉市场用户消费习惯,也增加了商户毛利,未来目标实现销售占比20%。

现在,苏宁零售云这五个字的含义清楚了——“云”是苏宁的资源与技术,“端”是扎根在县镇市场上的门店。云端互动,驱动门店进化升级,精准精细化商业运营,从底层开始整合顾客需求,再从顶层反馈市场,中间是依附于供应链产生的附加价值,共同塑造名副其实的智慧型新市场图景。

2

为什么说6000家店只是一个开始?

垂直与平台,一直是现代商业领域的两个核心词。苏宁易购是平台,苏宁零售云的6000家门店可以视作垂直深耕,符合他们穿透县镇下沉市场的战略方向。

与2021年12000家苏宁零售云门店的目标相比,目前只完成了一半。为什么要设定一个看上去如此庞大的开店目标呢?

因为今日的垂直,定会成为明日的平台。

目标12000家零售云门店,数字本身的意义并不大,真正厉害的是这个数字背后隐藏的价值:星罗棋布的零售云店锚定中国县镇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线上+线下”零售新经济体就有了根基。苏宁零售云有了足够的布点,在标准商品售卖与非标服务两方面都能塑造新的商业图景。

苏宁的根基是供应链。供应链及其衍生服务,是他们最擅长也做得最极致的事情。

苏宁一直把自己视作真正意义上的O2O流程,通过云端嫁接线下的传统商户,这个过程中,构建了一套完全数字化O2O的运营和交付体系。真正实现所有的订单在线化,到店、到家服务、C2M等环节,通过数字化系统,让消费者感受到智能化供应链带来的体验升级。

早在2018年,苏宁零售云门店当时只有1000多家店,他们就希望以苏宁供应链为门店去开放、去分享,比如物流云仓。因为一个门店面积比较小,无法容纳海量商品,同时,门店要升级又有需求去充分展示商品,所以就有了云仓、云货架。云仓其实相当于偏后台的业务逻辑,可能门店没有货,但是可以通过云仓直接开单。开单之后云仓一键代发,就直接2C了。门店承担了货架的虚拟展示,就能实现海量商品带来的最大价值。

当苏宁零售云真正成为下沉市场的基础设施,其供应链服务的价值将实现质变。

未来,苏宁易购在云端是电商平台,苏宁零售云门店在县镇是零售基础平台,两个平台之间,是全新的智慧零售新市场。这个市场上一定会演化出新形态、新物种,届时苏宁的最强资产或许不仅仅表现在这些新物种身上,而是凝聚于今日布局的这个平台。

所谓的护城河,不可能一夜铸就,而起于青萍之末。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