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八部门出手严打直播乱象 虎牙却再度陷入涉黄风波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6-18 22:33
"
虎牙你可长点心吧。

1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游戏直播头部玩家虎牙最近陷入多事之秋,先是被央视点名批评借网课推广网游,后是被南方都市报曝出平台涉黄,而且是在监管部门联合严打直播乱象的特殊时期顶风作案,虎牙胆子真大,不禁让人为其捏把冷汗。

6月8-12日,虎牙平台部分直播间、热门视频、评论中,出现色情、露骨内容。据悉,虎牙涉黄的重灾区是“星秀”栏目下的直播间,其直播间取名多打色情擦边球,主播也会做出大量性暗示动作,声称如用户打赏,可抽奖获得主播电话叫起床、加私人微信、性感照片两张、性感S蹲等不同服务。

此外,体育健身类直播间、ASMR直播间也不乏低俗、打色情擦边球内容,甚至在虎牙推荐的热门视频中,用户可以直接刷出带有女性裸体、性行为动作等涉黄内容的视频封面。不得不说,虎牙涉黄让人触目惊心。

其实,这并非虎牙首次被曝出存在涉黄乱象,此前虎牙主播空伐、可杰因直播出现不雅内容而被封禁。尽管虎牙方面宣称运用多重机制加强内容审查,不仅建立7*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管机制、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智能技术平台支持机制等,更是将工会、志愿者、用户纳入其第三方管理机制,以“人多力量大”为基础,密织管理大网,形成闭环管理链,力争将不良直播内容在源头抹杀。

2_副本

但遗憾的是,虎牙直播管理体系似乎并没有自身宣传的那么完善,仍不可避免存在一定漏洞,才会导致涉黄等违规内容一直屡禁不止,一而再再而三出现。截至目前,对于疑似再陷涉黄风波,虎牙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事实上,近年来,因在内容审查上把关不严,虎牙引起了诸多争议,导致平台形象受损。

2018年3月,即虎牙上市前两个月,境外上市媒体《澳洲新快报》发表一篇题为《直播行业乱象调查——即将赴美上市 纵容跨国卖淫》的文章,矛头直指虎牙。文章披露,平台主播组织跨国卖淫、组建水军、恶意挖角,以及平台欠薪,还曾传播邪教歌曲等。

针对文章提到的劣迹,虎牙方面表示,卖淫账号已永久被封,且组织卖淫活动主要在微信而非直播平台。但对于文章中提到的其他问题,虎牙方面并未具体解释,只是宣称报道存在大量歪曲事实和造谣的内容。“这是一场有预谋、有组织的‘黑公关’行为。”虎牙方面特意强调。

2018年10月,有网友反映,虎牙主播“莉哥”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10月10日凌晨,虎牙方面回应称,已将其账号封禁。“虎牙平台决定即日起封禁主播莉哥直播间,冻结主播莉哥直播账号,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对其进行整改教育。”

“莉哥”被虎牙封杀,受伤的不仅仅是“莉哥”自己,虎牙自身也损失惨重。要知道,1个月前,虎牙花了5000万元天价签下这位抖音顶级网红,试图将其打造成“虎牙一姐”。万万没想到,短短1个月,这一计划就泡汤了。而“莉哥”在国歌这一原则性问题栽跟头,暴露出虎牙在签约主播的培训、管理上存在明显不足。

3_副本

要知道,越是顶级主播,直播时越要谨言慎行,平台越要严加约束、规范。显然,虎牙还是太年轻,仍有所欠缺,封杀“莉哥”权当花钱买教训。

如今,虎牙又被曝出涉黄,表明全面升级直播管理体系任重道远,必须当作长期战略来抓,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分钟热度可要不得。眼下,正值网信办牵头八部委对直播平台展开为期半年的整治活动,加上滴滴事件将大众视线迁回到色情直播这一行业痼疾,虎牙必须及时对外证明自己。

在我看来,虎牙当务之急是开展内容安全专项清理活动,重点清查过滤涉黄、低俗等不良内容,进一步加大直播违法违规现象整治力度,履行管理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为广大用户营造风清气正的直播空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