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吃云端芯,可穿戴设备出货过亿,华米逐浪10万亿大健康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20-06-18 22:39
"

来源 / 财经故事会

文/陈纪英

华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黄汪最近迷上了美剧《Upload》(《上载新生》)。

在这部美剧里,人类死亡之后,可以把脑部数据上传,在名为“湖景”的数字天堂里,实现永生。

这部脑洞大开的高分美剧,犹如一个精妙的隐喻——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边界已经坍塌,人类自身的生存、延续,不再仅仅依赖于物理形态的肉体,而被0、1字节组成的数据驱动。

类似的场景尽管只是脑洞大开的科幻,但数字化、智能化对于人类生活的深度重构,已成不可逆的大势。

可穿戴设备正在精准实时的量化人类自身,基于大数据的贴身“AI管家”,已经开始深度参与人类的运动生活、健康管理、娱乐休闲等等。

黄汪对这一趋势笃定不疑,这也是华米“科技连接健康”新使命的战略原点——以智能可穿戴设备为船,以数据为帆,以AI为桨,华米驶入了大健康蓝海。

以“大健康”重新锚定航向之后,从智能硬件跃迁为基于云的服务平台后,华米越发注重底层技术的沉淀和积累。

6月15日的首届AI创新大会上,华米并没有发布具体的新终端产品;隐身在后的芯片、算法、传感器走到前台,成为了发布会主角。

基于这一整套贯穿“云端芯”的AI健康管理技术架构,华米成为了撬动大健康产业的关键新变量之一。

1

全民刚需,华米乘风

从智能硬件进阶大健康,黄汪并没有很心急,“我们原来以为,健康意识在普通大众中的普及,应该是一件很漫长、很久远的事情”。

但陡然而至的疫情,如同《盗梦空间》里的陀螺,逆转了“既定时空”——购买智能可穿戴设备、配备贴身的“AI医生”、在线医疗远程问诊等大健康需求,成为了全球性全民性的新刚需。

尽管疫情让可穿戴行业全球出货量下降了7.1%,但提前卡位大健康的华米,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华米智能手表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八成,首次登顶全球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前五,在印尼、意大利、西班牙和印度市场夺冠,第一季度营收也同比大涨36%。

突然起势的大健康刚需,并非用户头脑发热的冲动,而是基于理性的权衡——在关键时刻,可穿戴设备能“救命”。

去年,华米收到一封用户感谢信。这位用户佩戴的华米GTS手表,持续发出“心率异常”的警示,用户心惊之下,去做了体检,才知道自己心律不齐,经过及时治疗,最终恢复了健康。

这封感谢信,让黄汪很是欣慰。

当海量的健康大数据滴水成海,就能洞察全民健康状况,预测流行病风险。

针对席卷全球的疫情,华米根据自身的健康大数据,同时结合天气、季节、历史周期等变量,利用AI技术建立了流行病预测模型。

在抽取、分析了100万条来自疫区的样本数据后,华米提前西班牙官方数据7天,提前意大利官方数据8天,精准预测了疫情峰值的到来。

不仅如此,华米预测的疫情变化曲线,与真实疫情的匹配度,也高达81.14%——人类难以彻底终结疫情,但精准预测、提前应对,则是人类能够与疫情安全共存的“AI盔甲”。

黄汪判断,席卷全球的疫情,对于大健康产业将带来长期性的、彻底性的改变。

疫情爆发以来,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也多次强调,要“推动人工智能、5G等加快应用于多领域,助力疫情防控”。

从个人健康管理,到宏观疫情预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正在搭建新基建技术平台,重构十万亿大健康产业,这是华米的机会所在。

在华米参与搭建的大健康平台上,海量终端用户、公共卫生部门、医疗科研机构如钟南山院士团队等、保险机构、下游的医药企业等,甚至其他智能硬件厂商等,未来有机会在此济济一堂,都可以各取所需,各施所长、共建生态。

2

“AI医护”亮相:算法Go high,门槛Go low

切入大健康产业,运动管理是起点,而健康状态监测,甚至疾病预警,难度系数更高。

疾病症状复杂,确诊病患如同游走于繁复的迷宫之中,寻找出口,但唯有迈过这道关卡,才算是拿到了远航大健康蓝海的船票。

华米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汪孔桥倒是颇为自信,他断定华米处于全球领先定位,与苹果也不相伯仲,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棋高一着。

这样的自信,一是基于数据——华米销量过亿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积累了足够可观的人体数据;

二是基于算法——6月15日,华米一口气发布了五大生物数据引擎。

如果把数据比喻为汽油,那么算法就是引擎和动力——没有数据,无法构建、验证、进化算法模型,而精准的算法带动产品和服务的畅销,又会继续源源不断输送更为丰沛的新数据,最终反哺算法。

数据和算法就此构建了正螺旋效应,意味着头部玩家一旦构建了领先优势,后来者就难以追赶。

某种程度上,可以把华米发布的五大引擎,类比为“AI医护”或者“虚拟健康管家”,为华米用户实时“体检”、“诊疗”。

就整体精准度而言,它们的水平可以比肩专业医生,但便捷度却要高得多,能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服务。

前述用户收到的“心率不齐”的警示,依赖于华米2019年推出的RealBeats生物数据引擎,可实现对⼼律不⻬的⾃动甄别。

搭载RealBeats的华米智能⼿环,判断房颤的准确度分别达到了93.27%和94.76%,可以比肩专业医师水平,截至目前,华米累计监测到了 91100 次疑似房颤病例。

而刚刚推出的RealBeats 2,有可能是全球最先进的心脏健康AI生物引擎。

在消除运动时心率信号的噪声干扰后,夜晚和白天的有效房颤监测时间,分别达到了上一代的1.87倍和6.64倍。

统计显示,中国平均每1分钟就会发生一起心源性猝死,80%由恶性心律失常引起,其中六成死于医院之外,中国心律失常患者累计达到了2000万人——华米的手环手表,能够成为他们的24小时的贴身医护。

而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血氧饱和度高低是区分病情轻重的关键指标——危重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远低于正常值。

6月15日,华米自研的⾎氧数据AI⽣物引擎——OxygenBeats也同步发布。

黄汪介绍,华米采用氧降实验来验证算法的准确度,结果显示成功率可达100%,而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不到90%;与专业⾎氧仪的检测结果平均误差仅为1.67%,超越大多数腕部可穿戴设备表现。

接下来,华米科技与钟南山院士的合作项目中,也将借助OxygenBeats⾼精度⾎氧检测的能⼒,对新冠肺炎患者进⾏康复随访;搭载相关算法的可穿戴产品,最快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布。

中国人七成睡眠质量不佳,2亿人被失眠困扰,华米同期还发布了全新的睡眠数据AI⽣物引擎SomnusCare,睡眠数据检测精度超过了80%。

针对全球10亿、中国5000万的睡眠障碍症群体,以及堪称隐形杀手的睡眠呼吸暂停症,华米实现了智能识别,可以及时惊醒患者,实时必要救护。

这样高精尖的“AI医护”服务,大众群体也可普惠获取,“从最便宜智能手表到最贵的智能手表,这些算法都会用上,不会牺牲任何一个用户追求健康的权利”,黄汪说。

普惠的华米健康服务,有望疗愈中国医疗整体供应不足、区域分布不均衡的痛点和难点,开启医疗服务均等化的窗口。

在技术研发上持续Go high,这是华米的能力,在使用门槛上持续Go low,这是华米的初心。

3

“云端芯”组CP,通吃全产业链

不仅在算法上与苹果“PK”,甚至还要上攻芯片板块——华米看起来似乎有点“不自量力”。

但黄汪想得很是清楚,“如果你要做完美的算法,你必须做芯片,否则的话,你在业内找不到完全满足你算法的芯片。”

由此,华米构建了覆盖“云端芯”的全产业链——而且,华米的芯片不是PPT和实验室的概念,已经开始流片。

早在2018年9月,华米就发布了全球可穿戴领域的第一颗AI芯片——“黄山1号”,15个月之后,“黄山2号”终于亮相。

“黄山2号”的性能显著提升,比如,房颤识别速度是“⻩⼭1号”的7倍,是市⾯上其他软件算法的 26 倍。

此外,“黄山2号”还有一个“分身”,和苹果一样搭载了协处理器,能在主芯⽚处于休眠甚至关闭状态时,持续保持健康数据的记录⼯作;这一设计,使得黄山2号整体功耗下降50%,从而让⽤户告别可穿戴设备的续航焦虑。

目前,“黄山2号”已经流⽚成功,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量产。最晚到2021年二季度,搭载“黄山2号”的可穿戴新品也将面世。

黄山系列芯片的发布,意味着万物互联时代,中国企业终于走出了“缺芯少魂”的困境。

过去20多年,中国企业几番冲锋,始终未能摆脱“缺芯少魂”的尴尬——中国每年进口芯片规模超过3000亿美金,名列第一大进口品类,而中美关系遇冷后,中国企业又面临芯片“断供”的绝境。

但在智能可穿戴领域,尚还没有类似英特尔一家独大的霸主通吃全球,华米作为可穿戴设备的头部玩家,上攻芯片高地,反而优势凸显。

在路径选择上,黄山系列芯片基于的RISC-V架构,被公认为是物联网时代最具潜力的芯片架构,运算效率⾼,使⽤功耗低,相⽐于在可穿戴设备中常⻅的ARM Cortex-M4架构处理器,整体运算效率提升了38%。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研发了RISC-V架构的团队,后来创办了RISC-V厂商SiFive,华米科技连续两轮投资了这家公司,后者的其他投资人还包括英特尔、高通等全球巨头,这既证明了华米锚定目标的眼光之准,也显示了华米研发芯片的决心之大。

而在可行性上,华米这种智能终端企业做芯片,同样也更有优势。

一来,华米通过产品和服务,直达终端用户,基于需求溯游而上,研发出来的芯片有的放矢,更为精准的满足市场所需。

二来,众所周知,芯片研发的特点是,投资额度大、回报周期长、失败风险高。

但华米在智能终端产品和服务上的营收利润,可以反哺芯片研发,最终,虽然芯片研发的持续投入很高,但芯片开发成功后,基于终端产品的规模效应,整体上能够获得可观回报,芯片业务不至于亏本。

“因为我们有这么大量,我们亲自去做是没有经济负担的”,黄汪告诉《财经故事荟》。

与此同时,华米自研的BioTracker2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也同步亮相,可以支持多达五种生物数据识别引擎,与“黄山2号”芯片组成最佳CP后,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可穿戴人体光学传感器。

华米通吃“云端芯”的全产业链布局,都最终指向一个终局,提供更高水平的大健康服务——这是对其全栈能力的极致考验,就像一个人,必须口清耳聪目明手巧腿快脑好,才是完美人设,在任何一个环节失措,其终端服务能力和用户体验,就会大打折扣。

以覆盖云端芯的AI健康管理架构为支点,华米等高科技企业有望撬动、重构大健康产业。

根据预计,中国大健康产业2020年有望超过10万亿规模,而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量,将由华米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参与创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