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加速中”:打造数据中台、强化生态联动、赋能全文娱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6-17 22:09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6月15日,猫眼专业版正式接入腾讯视频的网络电影分账票房数据,拿到全文娱行业数据板块的又一块重要拼图。自此,猫眼成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集齐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网络电影数据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在产品思维引导下,从题材、立项、选角、拍摄到宣发,整个过程都围绕着数据做调整,行业数据共享对创作市场和宣发市场而言,都是一个积极的动作。

在此基础上,补齐网络电影数据板块之后,猫眼的数据库已经覆盖到电影、剧集、综艺、短视频、艺人多重领域,全文娱“数据中台”的雏形初现。而猫眼打通腾讯视频数据也意味着“腾猫联盟”的合作再度深化,平台以数据为切口,对行业的基础性赋能随之走向新的阶段。

25部分账票房破千万

数据是网络电影的风向标

当下,网络电影的发展模式越来越清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初,已经有25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关口。

然而,国内网络电影的成长过程相对特殊,不同于国外市场由流媒体平台下场,吸引院线电影人才进入的发展逻辑,国内网络电影在发轫之初就完全独立于院线电影之外,逐步摸索并建立起统一的内容形态、行业规则、商业模式、人才链条等。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对于没有资本背书的网络电影参与者来说,数据对网络电影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另一方面,由视频平台主导建立起分账模式之后,用户基本盘变得更加清晰,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不仅能够帮助创作者找到潜在用户群,甚至能够为一部还未上线的作品描画出票房回报模型,最大程度地控制投入和产出,进而推动行业逐渐形成以数据为导向的产品思维。

由此便不难理解,行业数据共享对网络电影发展的意义。

对内容市场而言,公开的票房和观影人次数据及相关榜单清晰地划分出当下的热门题材,更便于创作者把控市场风向。

另外,从猫眼的相关数据来看,一些影视作品甚至主动公开了投入成本,成本公开意味着盈亏公开,这对同体量投入的创作者而言,在人才布局、降低亏损概率等方面无疑具备更高的参考价值。更重要的是,行业参与者也在有意推进数据透明化,而猫眼将这些数据集中呈现,也在无形中加速了行业良性发展的进程。

对宣发市场而言,数据的影响更加细化。由于网络电影的投资成本普遍不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片方的宣发投入更是有限,但是随着数据公开使得宣发转化率日渐可知,网络电影的宣发投入逐渐脱离制作成本的限制,而开始与票房预期挂钩。

例如,《倩女幽魂:人间情》最初营销预算为500万,后来逐渐增加到2000万,影片总策划刘朝晖给出的解释是:“假如我们增加200万的营销投资能够带来哪怕350万效益的话,那么这种投资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换言之,数据透明化正在提升网络电影的宣发投放效率。真实的数据反馈不仅帮助片方判断宣发资源的转化程度,还给片方决定是否跟进或及时改变宣发策略提供依据。

由此可见,从内容创作到互联网宣发,数据已然成为网络电影发展的风向标。

影剧综+短视频+艺人

“数据中台”雏形初现

猫眼接入腾讯视频的网络电影数据之后,随之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集齐腾爱优三家网络电影数据的平台。而从腾爱优在网络电影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的发展现状来看,聚合腾爱优的网络电影数据已经是当下最全的网络电影数据。可以说,猫眼补齐了电影行业数据库的“另一条腿”。

随着网络电影数据库的完善,猫眼所涉及的数据范围已经覆盖到电影、剧集、综艺、短视频艺人等多个维度,由此不难看出,猫眼要打造的是整个影视行业的“数据中台”。

所谓“数据中台”,即是聚合全行业数据信息的集中点,并以数据为支撑,为产业链各个环节提供方向性的参考。

具体而言,猫眼数据最直观的呈现是电影票房,剧集、综艺等热度榜单,这些数据形成的基础是用户的观看及在全网的互动行为,能够最直接地反映出用户喜好。反之,这些数据也能够帮助用户快速筛选当下的优质内容和热门内容,收窄“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渠道局限。

除了票房、热度等基本数据之外,猫眼还以作品为轴,公开演职人员及背后出品、发行公司等相关信息,并为从业者、相关公司建立“档案”。

以在《倩女幽魂:人间情》中出演宁采臣的陈星旭为例,进入其个人主页便可看到,陈星旭全网粉丝量为725.6万,目前参演的作品累计票房达到6.98亿。在此基础上,平台还根据其出演的作品给出具体的实力评估,给从业者以参考。而主页相册中的艺人写真、剧照;实时更新的明星动态等则为粉丝快速了解艺人打开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以个人和公司为单位的“档案式”数据库已经遍布猫眼覆盖的所有影视综项目,各领域的人才体系随之被打通,也更便于资本市场、影视公司、创作人才、演艺人员之间互相了解和交流。

随着行业信息越来越透明,内容方也能够在更高效的数据参照系下,选择更适合的发行渠道。

例如,就电影行业来说,当下,院线电影的票房承载力与上映的影片规模之间存在矛盾,尾部影片很难抢到“蛋糕”,网络电影的宣发模式带有更高的自由度,尽管存在疫情影响的因素,但网络电影宣发的灵活性还是给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由此可见,不同维度之间的数据对比能够帮助从业者更高效地做选择。这是“数据中台”通过信息整合而形成的协同效应,它的另一种表现是数据联动。

此前,猫眼专业版已经与抖音达成深度合作,上线抖音电影、剧集、综艺榜单,短视频平台近两年在影视宣发上的重要性已无需赘言,而猫眼上实时更新的抖音热度榜能够直观反映出相关营销内容的投放表现,进而对比当日的票房、猫眼热度等相关数据,预估转化效率,帮助从业者精准把控营销投放。

整体来看,从捕捉用户行为构建票房、热度榜单,到建立影视行业“档案”数据库,再到多维数据协同共振,雏形初现的“数据中台”已然开始发挥平台效能。

“腾猫联盟”合作升级

数据+生态赋能全文娱

2019年7月,猫眼曾进行过一次整体战略升级,提出打造全文娱票务平台、全文娱产品平台、全文娱营销平台、全文娱数据平台及全文娱资金平台共五大平台能力,构成猫眼全文娱战略的“猫爪模型”。

“猫爪模型”的建立,意味着猫眼的平台能力正在向全文娱产业链各环节辐射,票务早已不是猫眼的唯一核心所在,以数据为支撑赋能全文娱行业才是猫眼未来发展的方向。

与发布“猫爪模型”几乎同时,“腾猫联盟”正式成立,双方的基础合作便是优势协同,从项目、数据、产品、流量等多方面出发,在电影、剧集、音乐、IP合作、现场娱乐、短视频等多个领域实现资源打通,孵化精品娱乐内容。

之后不久,以腾讯视频为切口,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流量、数据及会员等层面,完成生态能力的叠加。此次,猫眼与腾讯视频打通网络电影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腾猫联盟”合作的再度深化。

基于此,猫眼打造“数据中台”实际上是其全文娱战略升级的关键一步,而“腾猫联盟”更进一步的合作,最终将助推猫眼全文娱战略迈上新的台阶。

6月8日,猫眼娱乐曾发布公告,宣布程武将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至此,程武除了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之外又多了一个新头衔。而在这些头衔之外,程武最受人关注的,还在于他提出的“新文创”战略。如今,猫眼的管理层中给程武留出位置,也打开了猫眼在新文创领域的想象空间。

随着腾讯“新文创”战略的生态版图越来越清晰,猫眼的进入无疑将为腾讯“新文创”夯实底层优势。

目前,腾讯“新文创”从文学、动漫,到影视、游戏,已经覆盖了IP开发的多个环节,而猫眼所具备的用户洞察、数据整合、宣发服务等能力将与腾讯“新文创”同步,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加速相关IP开发项目落地,并与大众市场完成对接。

在这个过程中,猫眼平台能力的深度和广度被进一步延展,“腾猫联盟”的合作升级将再度助推猫眼“数据中台”在全文娱行业的渗透。可以期待,猫眼与腾讯“新文创”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将激活更多机会和能量,从数据基础到生态联动多面赋能全文娱,所释放的价值空间值得被重新审视。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