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工厂争夺战,淘宝特价正抄掉拼多多提质升档后路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0-06-17 22:11
"
各家电商平台的扶持政策,可以说是各有特色,都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自家的优势实力。但也无需讳言的是,这不仅是一场电商平台对外向型企业转内销的帮扶战,同时...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要素成本优势弱化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肆掠,多重挑战叠加使得身为世界工厂的我们,正处风暴中心。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据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3.3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注销的进出口外贸企业已达12396家,其中不乏知名大企业;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预测数据更表示:今年全球贸易跌幅或超金融危机时期,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大降幅,视全球疫情制情况,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额将暴跌13%至32%。

如此现实,让外贸行业被从业者自嘲为“2020最惨行业”,同时也让出口转内销、把握内需市场成为了外贸行业集体自救手段。对此,电商平台们也正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出台了多项扶持措施,助力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

一、助力出口转内销,电商平台肩挑社会责任 

面对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需求,各电商平台也是纷纷伸出了政策扶持橄榄枝。

如我们所见:

阿里巴巴宣布重启“春雷计划”,出台了五大方面16项扶持措施,其中旗下内贸平台1688.com专门开设数字化“外贸专区”,帮助没有线上经营经验的外贸企业直接成为天猫超市、淘宝心选供货商;而后在4月14日,淘宝特价版出台包括“0门槛入驻,10亿量级流量支持、上线外贸工厂销售专区,每月针对产业带工厂组织专场大促”等在内的十大系统扶持举措,联动阿里生态打组合拳。

京东则推出了专项“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并通过京喜平台上线 “工厂价卖光外贸货”会场,在5月10日又推出“新国品计划”,宣称首期将拿出价值12亿的资源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拼多多日前出台了出口转内销的招商扶持政策,提供包括0门槛急速入驻、新店专属指导、首页大促专长亿级流量曝光等扶持政策,并在上海、烟台、东莞等地开展专项培训会,与当地政府展开合作,为外向型企业搭建国内销售平台。 

苏宁也在4月27日通过苏宁拼购除了上线“助力出口企业转型”专区,提供亿级精准流量支持外贸商户。同时,苏宁拼购也对将新入驻的外贸商户提供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援助和一对一客户培训,让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熟悉社交电商玩法。

二、优质工厂争夺战,淘宝特价发展远超拼多多

纵观上述各家电商平台的扶持政策,可以说是各有特色,都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自家的优势实力。但也无需讳言的是,这不仅是一场电商平台对外向型企业转内销的帮扶战,同时也是一场电商平台们对优质工厂的争夺战。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培训会上就曾表示:“希望借助本次契机,平台将推动外贸企业建设一批“出海转内销”的新品牌,与国内新消费深度融合,帮助外贸企业在内需市场打开新的销路。”

但达达或许没说的另一层动机则是,其也希望借此契机,吸引一大批优质的外贸企业入驻拼多多,进而改变用户长期以来对拼多多品牌形象的认知,完成品牌形象与销售产品的提质升档——毋须讳言的是,依托低价崛起的拼多多,在品牌形象上相距阿里或是京东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用户对拼多多的品牌印象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低质低价阶段。

而众所周知的是,出口产品在用户认知中,其质量要求是要高于国内市场的。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如果能抓住这次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契机,对于拼多多来说,确实是一次提质升档的契机。 

但市场的有趣之处则在于,商业模型的推演往往赶不上真实市场需求变化的诡谲,先行者则往往是为他人做嫁衣,常被路途杀出的“陈咬金”截胡。

这一幕也或将在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争夺战中上演,而拼多多则或将被淘宝特价版抄掉后路,成为其中的受伤者。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将这种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诸如在最为核心的外贸转内销企业入驻数量上,拼多多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平台新入驻外贸转内销企业超过11.3万家。但这一数量事实上远低于淘宝特价上外贸转内销企业的入驻数量。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产业带数字化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淘宝特价版上线一个月内,已有超过10万商家新入驻。而据淘宝C2M事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淘宝特价版的120万商家中,以经营外贸品为主的外贸商家超过50万家,占比超四成。这些外贸商家中55%是工厂店,总数超过28万, 4月以来就新增2万家。

再从平台带货能力来看,淘宝特价版公布了相关战绩,诸如4月28日双品网购节第一天C2M订单大涨288%;天猫618活动开始第一天,C2M订单大涨668%,外贸转内销商家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6%。但拼多多方面对此则未公布详细数据。 

入驻商家数量的巨大差异以及带货能力的可能差距,在后续必然也会传导至用户对平台的选择上,简单的逻辑是:电商平台连接着商户与用户,商户当然会选择入驻带货能力强的平台,而用户则会选择商户数量丰富的电商平台购物。 

事实上,这一趋势在当下就已经显现——淘宝特价版正显示出远超同期拼多多的发展势能。

诸如在日活环比增速上,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淘宝特价版活跃用户环比增长了47%,而拼多多同期的环比增速则仅为1.9%,换算下来可以说淘宝特价版的环比增速是拼多多同期增幅的24倍。

再如再应用下载量上,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在谷歌官方应用市场,淘宝特价版3月下载量为拼多多3倍;在苹果官方应用市场,淘宝特价版为拼多多的1.3倍;而到了4月,双方下载差距进一步扩大,在安卓应用市场,淘宝特价版4月的下载量已经扩大到拼多多下载量的5倍;

再如在用户评分上:在苹果应用市场端,267万位下载了淘宝特价版的消费者,对淘宝特价版给出了4.9分;而106万位下载了拼多多的消费者,对拼多多的评分则为3.7分。

而更为令拼多多煎熬的一幕可能是:随着淘宝特价版的上线,商户端正掀起一股“弃拼入特”热潮。据报道,自3月26日以来,仅在义乌一地就有超过5000家产业带商家在特价版上开了新店,但这其中有六成都曾在拼多多上开店。

毕竟这种六成商户转移阵地,这对于任何一家电商平台而言,都可以说是巨大的危险信号。

淘宝特价版的对外贸商户和用户展现出的这种强大吸引力,对于拼多多而言无疑是极为危险的,毕竟淘宝特价作为全球首款以C2M商品作为核心供给的购物APP,其瞄准的同样是下沉市场用户,相关数据也显示,淘宝特价版的新用户绝大多数来自下沉市场。

但众所周知的是,下沉市场用户正是拼多多的基本盘。而若是基本盘都被淘宝特价版给端了,那么拼多多又将如何自处?如此现实,拼多多可能不得不捏上一把汗了。

三、商家为何“弃拼入特”?

面对商家“弃拼入特”潮,我们也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商家要“弃拼入特”,淘宝特价版的吸引力或者说优势究竟在什么地方?

对此,事实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有过系统阐述,其认为淘宝做C2M模式的优势有三:“第一,淘宝特价版是全球首个以C2M产业带为核心供给的购物平台,是链接工厂和消费者的数字化系统,一方面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效率、实现增长,另一方面也通过工厂直供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又好又便宜的商品;第二,淘宝平台具备非常强的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数字化的优势,精确洞察8亿消费者市场的需求,能大幅提升商品企划的精准率;第三,超级工厂计划背靠阿里经济体生态服务优势,整合阿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工厂提供全链路服务,降低经营成本。”

的确,这些优势正体现在入驻淘宝特价版的商家经营的方方面面。

诸如主营水彩笔、荧光笔等文具生产的浙江温州金马文具,在加入淘宝C2M模式后,借助阿里赋能在销售、生产数据上实现了云端打通以及对生产线可视化数字升级的改造,使得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让公司库存备货从43天降为31天,减少资金占用34%。 

又如广东肇庆一家做汽车护理用品的外贸工厂“好顺欧迪斯”,借助淘宝C2M模式提前洞悉用户消费偏好,从而量身定制了一款“车用酒精喷雾”上架淘宝特价版,取得了连续15天日销超过7万件,最多的一天卖了8万单,这相当于网店以往旺季一个月的销量。前三个半月,工厂的业绩同比增长了23%左右,成功实现逆风翻盘。

更为有趣的是一家做卫生巾,重点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河南许昌舒莱卫生巾厂,在淘宝C2M模式指导下通过调整生产线,发布了首款“国产清凉口罩”,其登在淘宝特价版直播间仅一个小时,经销商就拍下1250万定金,对应货品价值上亿,锁定7000万个清凉口罩的辉煌战绩。

上述种种,事实上也无一不是证明了这样一件事情:商户选择入驻淘宝特价版,当然流量、用户基数等方面的考量是必不可少的,但更为重要的或许是看中了阿里整体生态技术力量对商家后端能力的全方位改造能力。

这事实上也说明,当下商家在选择入驻某一电商平台时,其考量的其实是平台的综合实力,看重的是平台能够对自己长远发展所能提供的助力,这背后涉及的则是平台供应链、物流、流量、用户量、金融服务、平台规则、平台生态规模等在内的全方位要素的比拼,是一场商户对电商平台综合能力的优中选优。

但显然:在国内电商平台综合实力上,阿里经济体可以说是处于碾压地位。在此,对于商家为什么会“弃拼入特”,我们也就很好理解了。

写在最后:

从相关报道来看,拼多多在18年末就推出了类似C2M模式的“新品牌计划”,计划利用分布式AI的共享和购买行为来了解消费者的习惯,从而指导制造商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定制产品,进而提供基于价值的最佳产品;其在疫情期间也推出了诸多针对外贸企业的扶持计划,试图在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同时实现自身品牌的题质升档。

但从结果来看,却是被正式推出时间不足三个月的淘宝特价版后发先至,抄掉了拼多多试图借此转型的后路。

这不由得让人唏嘘,同时也不由得让人感叹当下竞争电商市场中,整体生态综合能力构建的重要性。在此,对于其他电商平台们而言,的确是需要抛弃花架子,修炼真招式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