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榜+直播,苏宁618开启数字化零售新玩法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6-16 22:53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还有两天,2020年618将正式开启。

价格战、直播带货就能在618大促中保障胜利吗?苏宁直播+悟空榜告诉我们,仅有价格战、直播带货是不够的。

一、不一样的618

今年的618与往年有点不一样。一是这是历经庚子年疫情重压之后,国内经济回归增长轨道之际,市场迎来的第一个电商购物季。长达几个月的疫情,让社会消费力受到了较大的压抑,随着新基建规划的出台,社会消费也在逐渐回升。在这个背景下,今年的618大促,成了各大平台力争消费流量的关键;二是今年618格外激烈,补贴价格战之外,直播成为新的热点。

尽管距离6月18日还有两天,但几大头部平台已经用新玩法把这场一年一度的电商“大战”,带入了白热化的激烈竞争阶段。除了巨额补贴带来的“地板价”外,各平台还在直播带货上投入大量资源,打造娱乐与网购交融的新玩法。

直播方面,阿里系的淘宝直播今年为618推出了更多主播扶持计划、更丰富的货品池,意在全力推动商家、消费者更多参与其中;而京东也拿出了资源投入巨大的“总裁价到”、“高管直播秀”等重量级节目。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竞争格局之下,最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却是苏宁推出的几种玩法。苏宁不但以“千百万爆款计划”,把更多爆品带给消费者,而起还“简单粗暴”地承诺,启动“J-10%”省钱计划,把矛头明确对准了友商。苏宁承诺,针对家电手机、电脑、超市等品类,比友商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并且强调“买贵就赔”。这个承诺绝非虚言,苏宁同时还宣布,欢迎各大媒体来监督,甚至不怕消费者们直接跟友商“比价”。在直播方面,苏宁以几千家云店为依托的“店播”,把直播带货推进到了更专业的阶段,极受期待。

二、平台、商家竞争更加激烈的618

与过去几年相比较,今年的618竞争更加激烈。一方面,品牌和厂商被疫情压抑的产能正在爆发,为了争得更多市场份额,大家已经把618变成了品牌之间的竞技台。同时,电商平台之间一浪高过一浪的补贴计划、以及各种更加新颖的营销玩法,也进一步推高了这种大比拼的热度。

品牌和商家要想在今年的618期间获得更多销售、更多流量,就要投入的资源和花费的心计也要更多。在今年几大平台都宣布了百亿规模补贴力度的情况下,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快销品等商品,全部被摆上了“擂台”。在消费者面前,同一类产品的所有品牌都在竞争对注意力的吸引强度。这个状况下,品牌厂商仅仅用价格优惠已难以获得理想的促销效果,还必须在设计、品质等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才能脱颖而出。

商家和品牌在角逐618,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在琳琅满目的直播玩法、上百亿规模的巨额补贴等营销策略的背后,是平台之间为抢夺用户而进行的“暗战”。首先,各平台都在加码投入直播,希望抓住这一波社会经济全面线上化的红利,将更多用户流量导入自家平台。

而在对用户心理更具“刺激”性的补贴方面,几个头部平台也各有精彩。无论天猫的百亿现金消费券、还是京东的“连发18天10亿大红包”,抑或是苏宁的“J-10%”大优惠计划,都给市场带来一股“价格战”的气息。

但是,如今电商大环境与过去已经大为不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融合、渠道的融合都已经达到了很深的程度,各平台的补贴计划,也将会以比以往更深的程度对消费者的心智产生影响。各平台争相使用补贴策略与直播玩法相结合,都在试图让自身平台成为消费者购物的第一选择。

在平台、商家直播、补贴、价格战的背后,是平台、商家对流量、用户的极度渴望。

三、悟空榜+直播,苏宁618开启数字化零售新玩法

自6月1日618大促正式开启以来,苏宁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苏宁易购首日“J-10%”补贴商品单品销售平均增长850%,618开场12小时苏宁拼购订单量同比增长268%,苏宁超市订单量同比增长139%,红孩子双线订单量同比增长207%,苏宁零售云销售额环比增长超48倍。

苏宁何以能在618大促中脱颖而已?细察苏宁的618“组合拳”会发现,苏宁除了与其他友商平台一样开启了直播+补贴两大玩法之外,还多了一个其他电商平台没有的营销武器——悟空榜下数字化零售玩法。

悟空榜是苏宁在两年前推出的用以统计和展示平台实时销售数据的榜单,包括家电、通讯、电脑数码、母婴、超市都在榜单统计范围内。从实际效果来看,悟空榜的排名对品牌起到了明显的“竞逐”效应,促使他们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品质和服务,客观上对苏宁业绩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悟空榜之所以能够对品牌产生“竞逐”效应,关键在于它详实的数据内容,以及全面的数据来源。据了解,悟空榜的数据来自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全渠道,而且全部由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自动产生,因此能够全面真实的反应出不同品牌、单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而销量、销售额等排名也直接反映出不同品牌的品牌力、产品力,以及受消费者的喜爱程度。因此,悟空榜极受各个品牌商家的重视。此外,悟空榜的排行全部都是实时公布,它一方面对消费者会产生消费“指南”的作用,帮助他们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商品,另一方面,又会让商家品牌之间很自然地引发竞争,排名靠前的会总结经验继续提升,暂时靠后的则会自发改善服务、增加优惠,以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不仅如此,悟空榜在苏宁的精心运营之下,还充分发挥消费大数据的作用,其中的许多数据反应出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的地域性特征、新消费需求的增长等等。这些大数据与C2M反向定制模式相结合之下,已经成为创造爆款、吸引消费者的利器。例如,苏宁采用C2M反向定制模式打造出的家电品牌苏宁小Biu,就是该榜单的受益者之一,已经利用大数据效应创造了多个爆款产品。长远来看,悟空榜还具有指导消费潮流、促进商家改善运营、帮助制造商品牌升级的良好效应,这是典型的数字化驱动新零售玩法。

苏宁通过直播+补贴+悟空榜的数字化零售新玩法,搭建起了一个数字化、可视化的零售消费新场景,极大提升了自己在618大促中的销售效率和竞争力。

这个618,直播+补贴+悟空榜的数字化零售新玩法或成苏宁制胜618的新武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