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直播:个体商户、品牌商家618购物节的流量新通路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6-11 20:27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2020年618,价格战依旧,但”直播带货“成为电商新的驱动引擎。快手、抖音之外,百度、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 各电商平台相继发力直播带货。

一、618购物节,直播带货成平台、商家标配

回顾一年多来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直播带货在2019年成了电商领域里的关键词。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 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预计到2020年将会持续以超100%的增速增长到9610亿元。无论从市场容 量还是增速来看,直播带货无疑都是2020年电商行业的新风口。

2020年618,直播带货加速发展。以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等为代表的综合电商平台都上线了各自的直播板块,以供应 链为后盾,用直播形式来引导流量,实现销售业绩的提升;以蘑菇街、小红书等为代表的垂直型电商平台,则以自身在时尚 、美妆等品类的专业性为依托,凝聚粉丝型的用户流量,开拓直播电商新领域;百度则依托自身在技术、信息知识方面的优 势,开启了知识直播;而快手、抖音等原本以短视频为主的平台,更是直接利用人气主播的魅力,凭借视频流量切入直播带 货领域,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当前,直播带货在快手、抖音及各电商平台的推动下,已成为各平台商家的带货新武器。今年以来,一众知名度极高的企业 高管纷纷投身直播队伍:百度董事长兼总裁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复星国际董事长郭 广昌、盒马鲜生总裁侯毅、林清轩总裁孙来春、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 CEO直播带也成为企业营销的新标配。

百度、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的入局,一众高知名度CEO争相带货标志着直播带货这个全新的销售模式,已经成为各电 商平台和商家的“标配”。

二、直播带货火热,商家流量难觅

当前的直播带货赛道虽然火热,却存在过于重“拼明星、拼主播”的问题,对大众商家更不够友好。

粗看当下的直播带货,一场直播能够实现销售超亿的盛况并不少见,甚至还有创造几亿记录的情况。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直播间的销售,完全依靠人气主播、网红主播的个人魅力。在这种模式下,用户的消费行为呈现出明显的“冲动型”特征,他们的购买选择,完全是冲着主播个人而来,却对生产和经营实际产品的品牌、商家关注度严重不足。商家投入巨量资金聘请主播“带货”,尽管一段时间内可以取得不错的业绩,但却并不具备持续性,只要主播换一个品牌、换一个商家,一切就只能从头来过。这就是商家普遍感到直播带货玩法“不友好”,难以成为可信任销售渠道的原因。

从本质上说,在当下这个泛直播带货时代,就是人气主播、网红明星用个人魅力为商家品牌引导流量的时代。流量能够带来销售业绩,因此也就成为主播向商家“收费”的资本。为了获得流量,商家不得不付出越来越高的成本,以期望实现变现。然而这种明显“粘附”于网红主播、却对商家呈现出“不友好”特征的流量,长期来看会成为商家经营的沉重包袱----流量价格越来越贵,对品牌本身带来的效应却在下降。

对这种“不友好”流量弊端日益不满的商家,都非常期盼能够寻找到“友好流量”。所谓的友好,指的是用户的网络访问,目的是明确冲着产品本身、品牌本身而来,而非单纯为了某个人气主播、明星主播“捧场”。这样的流量,才是对用户自身实际需求的真实反应。但在目前市场上,友好流量却非常稀缺。长期以来,商家普遍都感觉到,很难找到能够将用户真实需求汇聚到直播平台上的高效渠道。

而百度直播的出现,却为商家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以搜索引擎立足互联网的百度,其最大的优势正是在于,能够以搜索行为,来汇聚用户真实需求,形成难能可贵的“友好流量”!

三、百度直播,商家618购物节的流量新通路

多年来,百度在搜索领域的深耕,令其在该领域已经处于压倒性的优势。数据显示,如今的百度已是一个拥有10亿级别用户的领先科技平台。据美国Statcounter网站数据显示,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占据了国内高达73%份额。而在更关键的移动网络搜索领域,百度占据的份额达到惊人的86.54%。

百度在搜索方面的压倒性优势地位,既来自于提前布局,也来自于其在AI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不懈坚持与长期投入。

在搜索优势的支撑下,百度直播切入电商领域的举措,令商家普遍极为看好。百度平台上的海量搜索行为,其日均达到10亿人次的搜索使用量,直接与用户的实际需求挂钩。基于对用户搜索行为的响应能力,百度直播完全有能力为商家带来梦寐以求的“友好流量”。一方面,搜索用户有更明确的信息和知识需求,百度可以基于此为用户提供需要的直播,并通过营造知识氛围,引导用户下单;另一方面,百度还可以通过搜索给予直播带货更好的流量支持,这也是其他电商直播玩家不具备的优势。

随着电商领域进入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成为了提振消费、刺激生产的重要手段。百度作为领先的科技基础设施平台,也将充分利用自身对“友好流量”的引导能力,为商家开拓流量新通路,以直播带货方式,在电商领域创造新的营销空间。

不久前,百度联合湖北省网信办及武汉、荆州等市网信办打造的“宝藏湖北”公益直播活动中,襄阳高香茶、洪湖莲藕、荆州鱼糕等数十款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美食、特产通过百度直播迅速地销往全国各地,形成了很强的示范效应。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618期间,百度直播还会有更大的动作:百度将在618期间复制“宝藏湖北”模式,发力直播带货,并有意打造“宝藏中国”系列长线IP。这次618期间,百度的直播带货还将以目前国家倡导的“地摊经济”为入手点,通过直播等方式全面助力个人创业者,以资源倾斜的方式提供地摊直播等平台,来为商家引导流量,鼓励销售,用直播来进一步支持地摊经济。

这个618,对精准流量有需求的个体创业者和品牌商家,不妨到百度直播开个店!为自己开一条新通路!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