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的诗和远方,什么样的新地摊才能适应新形势?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06-08 10:09
"
重启下的“地摊经济”,不能只是简单地“复制”过去的形态,而是要借助数字化等零售新技术,赋予其新的内涵,让“干净、安全、有序”成为“地摊经济”的新注脚!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全员地摊时代到来,今天你摆摊了吗?

“地摊经济”一夜爆火,各路人才蠢蠢欲动,着手准备摆摊事业。

截至目前,至少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等27个地方先后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这两天的朋友圈儿,也被各种自嘲、名人发家致富的传奇和互联网人摆摊转型解析等段子刷屏:

今日不同往日天,城管喊我去摆摊;

钉钉程序员转行做起了9块9起步的海报设计;

鹅场的HR也来了,摆地摊招聘;

且不说地摊经济炒红了“五菱地摊神车”,单是在A股就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概念行情,在资本市场上攻城略地;

形式各异的“XXX地摆摊明细”、摆摊秘籍等真真假假的信息,也通过各种渠道传播的上蹿下跳;

真是应了那句话:风里雨里,我在地摊等你。

地摊经济被贴上 “最接地气的职业”、“城市的人间烟火”等富有情感的标签,在复产复工,务工就业的背景下,显得非常符合时宜。然而人们似乎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取消地摊,地摊存在哪些弊端,一哄而上的地摊,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特别是昨晚开始,一篇《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的文章开始传播,紫金财经不禁要问,重启地摊经济,重现人间烟火味儿,以什么样的面目再次示人,才能让地摊经济的生命力更为长久?才能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

练摊儿,重燃城市烟火味儿

伴随着日落,武汉换上了另外一副面孔,保成路的夜市再度“开张”,各家摊点忙着支起摊位;汉阳的玫瑰街,久违的烟火气伴随着罗氏热干面、猪弯弯火锅等美食,再次回归重燃。

在成都的夏日傍晚,白领离开写字楼汇入“晚高峰”大军,天府三街由路边摊组成的“小夜市”迎来了忙碌时刻。

车水马龙的健康路夜市,人们在时装、饰品、日用品等摊位前流连忘返,感受着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开启了中原大地明珠——郑州的城市夜生活。

在地摊经济被鼓励的当下,地摊这一项历史悠久的交(di)易(duan)形(sheng)式(huo),突然变成了席卷社交网络和街头巷尾的一股潮流。

摆地摊,可以发生在你能想到的任意场景——天桥、庙会、商场门口,也可以售卖你能想到的任意物品——食物、工艺品,手机膜……

从最初的以物易物,到货币交易,再到如今扫码支付。地摊文化,在中国可以追溯上千年。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这是《诗经》里的记载,成为地摊文化的萌芽。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生动的记录了十二世纪汴京的城市面貌及人民生活状况,在清明上河图长卷中,挑担的、支摊的、吆喝的……地摊经济构建了经济繁荣的一面,这样的烟火气息让《清明上河图》成为传世佳作。

在改革开放之初,地摊经济一点点激活了人们对财富的向往,对市场经济的渴求。当年义乌商人们“鸡毛换糖”,北京街头的“倒爷”,甚至柳传志、马云等一众知名的企业家早年都有“摆摊”的奋斗史。

疫情期间有序放开“地摊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的压力,同时活跃市场,刺激经济发展,同时也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给消费者带来了多层次的便利。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在特殊时期重新点亮城市烟火,与其说是因缘际会的巧合,不如说是对市民社会的一种回归。

要的烟火气,不是脏乱差

曾几何时, “砸地摊”是人们光临地摊,到地摊消费最豪爽的语言!既充满着“不可一世”的豪横,更体现出地摊物美价廉的特质。

此起彼伏的“花式”吆喝,琳琅满目的廉价商品、络绎不绝的客流,地摊、夜市一派繁荣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当城市化一轮轮地扩张,当街角的小广场种满了绿植鲜花,当马路上画上停车位,地摊越来越少见了,昔日街边路旁喧闹、繁华的景象,早已被林立的高楼,敞亮的商铺淹没。取而代之的是大型购物商场,商业街,步行街,小吃街……

“东躲西藏”的小商小贩们的身影,虽然还会偶尔出现在大街小巷,与城管进行周旋,但是,最终还是“相忘于江湖”。

然而任何事物都存在“轮回”,从成都率先对占道经营开绿灯,到总理为地摊点赞,地摊经济再度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国家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剔除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等考核指标,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着手放开路边经济,鼓励小微经营主体发挥作用。

忽如一夜春风来,仿佛是一种新生,一种久违的体验,一种压抑了太久的欲望,摆地摊成了又一种万众的狂欢。一瞬间,全国各地网民拍摄的练摊图片满天飞,甚至青岛城管局门口也被摆上了地摊,虽然相关部门已经辟谣,但足以彰显民众对于“马路市场”的热情与追捧。

地摊文化重回大众视野,增加市井气息,利民惠民,一端是大众的日常消费需求,另一端是低收入人群的生存需求。在喧嚣热浪中,既能满足“菜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也能追求“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意境。只要你能想到的,都有卖,快来快来,何乐而不为?

地摊经济带来的烟火气让我们跃跃欲试,但是练摊同样需要相应的配套来保障,有热心网友也在微博热议地摊经济怎么做才不会昙花一现,人员密集的消防和人身安全、地摊美食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问题、流动性摊贩的售后服务,增加的社会成本是否过大等问题备受关注。

比如,居民区原本安安静静的,小区外突然摆了一溜儿地摊,夜里11点还热闹得很,甚至听得到酒后的吵架声。夜猫子固然有了好去处,但习惯早睡的居民却不胜其烦。

近日,大连一夜市被叫停,原因真的很无奈,华灯初上,夜市摆起,热闹非凡。可是没想到的是,除了影响周边交通,更是垃圾成山。什么泡沫塑料盒、纸巾,还有食物原材料应有尽有。不仅引来居民的投诉,更是难为了环卫工人,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

这一乱象,也给了一直反对地摊经济回归的某些“城市精英”们一个口实,“说什么新地摊、地摊经济升级版,这不还是脏乱差的老样子”,“如此地摊,不要也罢”!

事实上,记忆中的地摊,也是近几年逐渐被取缔的,想必也是为了让城市更加干净,今天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所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也需要重新回答这个考题。如今地摊经济再度兴起,我们要的是烟火气不是再一次的“脏乱差”。

网友也纷纷支招:“保持卫生、专属区域、食品安全、质量过硬的底线应该坚守”。

“鼓励地摊经济不是任其放任自流,人间烟火气不能到处都是垃圾”。

秩序重塑“新地摊儿”

除了脏乱差之外,地摊经济与实体经济生存空间与资源的博弈同样备受关注。

大路旁,小道上,那些往日里被城管撵得东躲西藏的小商小贩们,脸上挂着坦然的笑容,大声叫卖,此起彼伏;顾客们挨肩摩踵,熙熙攘攘,一片繁荣兴旺的喜人景象!

比起地摊经济的火热,与其客群高度重合的小餐饮店和杂货店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地摊无租金,无税收,而一个小吃店,一个水果店、一个杂货店……一年租金就十几万,甚至几十万,雇两个人一年也要十几万,加上水电煤气,还没赚钱呢?几十万进去了,每天开门就欠钱,长久下来,出路在哪里?

几家欢喜几家愁!

城市脏乱差“抬头”,压缩其他小微经济实体的发展……不仅让人猜测,这种地摊经济的放开,是长久的还是暂时的。今年疫情过后,经济疲软,民生是大问题,开放地摊,乃纾困的权宜之计。一旦经济恢复,困难过去,马路市场、地摊经济,仍要被取缔吗?

究竟是疫情冲击下的临时起意,还是未来长期的政策方向?近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北大国发院举办的《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些主体对于解决就业从来都是非常重要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鼓励地摊经济发展,不应该成为权宜之计。

“地摊经济也要管理,但不能禁止。一个城市的活力不在于表面多整洁,而在于有活力,同时也要有秩序。”对于地摊经济的诗和远方,蔡昉如此表示。

或许这也是业界对于地摊经济长远发展的共识。“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古已有之的正当职业。”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说,在其看来,活跃的个体经济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牵扯数以亿计人的生计问题。

也有专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地摊经济可以安置部分失业人口,激活市场活力,刺激一点内需,加强人间烟火气。为了城市的民生“里子”,提升市民幸福感,对地摊经济的管理多费一些心思、多出一些精力,是非常值得的。

在南京,城管部门今年统筹规划了一千多个临时外摆摊点,催生了“喵喵街”等网红街巷。市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出台常态化、制度化、涵盖面更广的资质认定,让路边经济为城市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近日辽宁配套服务举措也陆续出台,对不影响正常道路通行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为主,加强对发展“夜经济”街区和点位周边道路的引导,对发展“地摊经济”的区域,要减少违停处罚,努力为经营者和群众提供有序和谐的空间。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在《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提出,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设置夜市,指导夜市落实管理主体、实施商户自治。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

事实上,在地摊经济的回归中,其本身的形式和内容正在升级,正在描绘“新地摊儿“的样本雏形,从最原始的肩扛单挑到如今与互联网、电商和直播的亲密接触,这种传统的市场形式也正在经历重塑。

“地摊经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占道经营,现在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应该发展数字化经营的新地摊经济,积极利用移动支付、数字金融、消费券等数字经营工具来降本提效。”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

而黄益平教授的言论,赶不上电商们的行动快,目前电商各巨头纷纷“进军”这一市场。

京东启动“星星之火”计划,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苏宁提出输出优质供应链,为小店店主提供货源;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美团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阿里1688发布助推“地摊经济”扶持计划……

在“五环内”与“五环外”越来越焦灼重合的背景下,新地摊经济或将告别传统的粗放阶段,在线上线下融合、货品质量、销售服务、金融支持、数据管理等方面实现质的提升,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不可否认的是,因疫情孕育而出的消费新业态、治理新要求、发展新挑战,给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从中寻找方便群众平衡点、服务城市新增长点等方面添了不少新问题,打造城市治理升级版,需要综合施策,张弛有度,下足“绣花功夫”。

高新技术、金融港口等等,固然是一个城市的诗和远方,但地摊经济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烟火气,也是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一个刻度与窗口,也是一个城市的诗和远方。

重启下的“地摊经济”,不能只是简单地“复制”过去的形态,而是要借助数字化等零售新技术,赋予其新的内涵,让“干净、安全、有序”成为“地摊经济”的新注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