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卖惨“恰烂钱”成风?商业化的同时也该“克制”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6-07 12:41
"
恰烂钱的“财富密码”大行其道,B站可能需要“克制”。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B站UP主“虎子的后半生”被质疑以癌症为名发布视频卖惨骗打赏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经过《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调查证实其确为癌症晚期患者, B 站后台也对其形象与身份信息进行了核验,证明与其个人病历的信息是一致的,不存在冒名顶替的情况。

然而他开宝马、吃海鲜、各种炫富、三观不正也是事实,最重要的是他明明有足够的能力负担自己的医疗费用,却还是在视频中博取同情,让许多网友误以为其家庭条件困难才进行打赏。

除了用绝症恰烂钱的,还有伪装人格分裂的。最近B站有个15岁女孩说自己有30个人格,之前一位多重人格的博主仅仅有6种人格就已接近崩溃,可这位状态很好,不符合常理。更令人怀疑的是,她的视频与一位国外患者Chloe制作的视频极为相似,可谓赤裸裸的抄袭。

面对网友的种种询问和质疑,她无法拿出证明自己有人格分裂的检查报告,反而心虚地删除了许多质疑她的评论,而她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B站现金激励计划。这场彻彻底底的炒作甚至诈骗至此浮出水面,被列为B站“财富密码”之一。

财富密码这个词,相信看过B站的人没在弹幕里少见,简单来说,它是在讽刺通过造假、欺骗等方式,来获得网友关注、恰烂钱的视频类型。常见的类型除了以上例子中所提出的之外,还有卖肉、受害求助、外国人刻意在视频中强调“爱中国”等等。

博取同情吸引眼球这招并非B站独创,早年间靠女儿白血病博取同情的深圳市民罗尔,在众筹平台上卖惨求捐款的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走的都是这个套路。而B站原本是二次元用户聚集地,小众文化的平台,想成为B站用户必须先答题,而这些题往往二次元专业性极强,并且包含各种进站需要遵守的“礼仪”,所以也就对普通用户形成了门槛,但也恰恰使得B站用户素质极高,最大程度避免了“浑水摸鱼”的可能性。

正是因为这样的“严苛”,B站的氛围一直都很好,而且B站坚持以用户为核心,宁愿自己亏钱也不向用户收费,因此赢得了许多用户的忠诚,对“小破站”好感度剧增。然而只是凭借这些,B站根本无法在现实中生存,于是B站开始寻求商业化道路:越来越丰富的圈层、取消了进站答题制度、启动UP主现金激励计划、许多视频纳入到大会员制度需付费观看、去纳斯达克上市、引进一些人气很高的主播。

其实B站选择这样一条路线也是无可厚非,毕竟“用爱发电”这种事本就难以长久,想要继续发展必须有足够的资本。但是如今的B站不论是内容还是格调都让人觉得有些别扭,本来B站有一种独属于自己的文化氛围,但商业化的脚步太快,很容易失去了自己的特色,最终可能与其他视频网站别无二致。

 B站出圈了,资本引来了,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些低质甚至是有诈骗嫌疑的视频也大行其道。因此B站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该学会“克制”, 平衡流量增长和内容管理的矛盾,这可能比用户增长和实现商业化更为关键。不论如何发展,B站都该保持着自己的特色,而不是让自己逐渐平庸,甚至沦为别有用心之人“恰烂钱”的工具。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这场关于996工作制的反抗早就箭在弦上。
风控最大的问题永远来自背后,来自虎视眈眈的业务方和想着拿内部数据获利的腐败团伙,这是我多年战斗下来最深的感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