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挥剑,斩行业沉疴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6-07 12:53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阅文的“合同风波”有了新进展。

6月3日下午,阅文集团新管理层发布了改革后的“新合同”,据镜像娱乐梳理,“新合同”的具体改革点如下:

1、取消统一格式合同,提供作品合作基础协议、授权协议(甲乙版)、深度协议等三类四种合同供作家选择;

2、基础协议中,作家无须授予著作财产权,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发表作品等各类服务,但平台和作家均无分成;

3、授权协议,作家可针对单本作品授权平台,授权期分为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种可选,匹配不同的各类权益;

4、深度协议对资深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多样的权益安排;

5、明确作品的著作人身权归属于作者

6、是否要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自主选择和确认;

7、明确双方是合作关系,约定平台要为作家提供多种福利、权益;

8、缩小了独家授权范围和作品优先权范围,仅包括剧本及小说;

9、明确作家拥有IP改编版权收益,无论平台自用还是授权他用

10、明确净收益如为零或亏损,由平台兜底

11、平台不管理或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

12、删除平台自行安排完本或续写作品,及作品大纲违约的相关条款

这是继阅文集团作者恳谈会过去29天后,平台交出的新“答卷”。

从中不难发现,新合同一方面对准旧合同中引发争议之处,大刀阔斧;另一方面,新合同也瞄准行业积弊,给作者更大的尊重和自由,双方共同推进行业生态良性发展。

给作者自由和尊重

阅文新合同带着诚意而来

自由空间、权益维护、平台尊重,是阅文此次新合同改革的几大着力点。

先说自由空间。

阅文新合同改革最基础的点在于采用分级授权模式,将主动选择合作模式、是否授权(著作财产权)、授权期限的权利交给作者。

同时,在分级授权的基础上,平台协议授权的内容明确是具体的作品,而非作者在一段时间内的创作力。

其次是权益维护。

单一格式合同取消,分为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等三大类。基础协议、授权协议下,作者可对每部作品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及授权方式,并享受不同的权益和资源。

其中,第二类授权协议对作品的授权期作了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级可选,分别匹配不同的权益。而在第一类基础协议中,即便作者完全不授权,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发表作品等各类服务;深度协议则将对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多样的权益安排。

在深度协议下,对于平台的资深创作者,平台还将给予更多样的合同细则,灵活运营版权。

再者是平台尊重。

新合同明确了作者与平台之间是合作关系,平台不再代运营作者的社交媒体账号、也不能代为续写作者的协议作品。

条条改革之中,阅文的诚意跃然纸上。

不少作者也在看到新合同之后,认同阅文新管理层改革的诚意。阅文平台的白金作者“会说话的肘子”甚至在微博发布长文,直言新合同“没让自己失望”。

此前,据《日经娱乐》报道,日本一部卖到几十亿日元票房的大热电影,原作者表示:“只拿到100万日元(合约6.5万元人民币)的版权费”;在德国,作者与网文平台签约之后,每本书籍的版权分成在5%-20%之间;在韩国,以KakaoPage平台为例,作品产生的收益将由平台、作者、出版社三方分成,作者最终拿到的分成比例大多不足三分之一。

对比可知,阅文此次的让步对整个网文行业发展而言,则是进了“一大步”。

当然,也有作者对此持谨慎态度,观望之后的事态发展。但无论如何,阅文的新合同改革开了一个好头,作者获得更大的自由和尊重之后,IP产业链源头的生产力将不断增强,双方利益的趋同也将推动行业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剑指沉疴

是新管理层的决断

网络文学行业发展至今,国内已经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内容输出体系。中国社科院发布相关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经拥有4.55亿网文用户,网文创作者规模达到1755万人,其中,阅文的作者数量已达到810万。 

行业前进的过程之中,付费阅读模式从无到有,IP商业化开发循序渐进,但在网民付费习惯养成的进程中,作者、平台与盗版产业链之间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而在IP内容改编大行其道的当下,作者因版权收益失衡与IP开发者之间的法律纠纷同样屡见不鲜。

对比国外市场也不难发展,国内网文市场面临的难点,在海外市场同样是个难题,这是整个网文行业发展进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阅文经历的“合同风波”,顺势揭开了行业痼疾上的一道伤疤,也成为摆在阅文新管理层面前的首要问题。

4月27日,18年前创办起点中文网的吴文辉退出阅文集团管理层,CEO由程武接任。

5月6日,阅文新管理层召开了作者恳谈会。程武表示:“我们收到了数千条高质量的反馈,这是新合同的民意基础。” 并承诺在一个月时间内发布新合同。

29天后,新合同带着诚意如期而至。

新管理层做出的合同改革决断,剑指行业沉疴,也在在加速网文市场建立良性发展的新秩序,所呈现出来利好势头,甚至将为行业多年的沉疴旧疾找到出路。

上市公司的前景往往表现在股价上,从二级市场反应出的投资者态度来看,阅文新管理层的接任、对特殊事件的积极应对,催涨了股价,一个月内60%的涨幅意味着资本市场对新管理层变革决断的认同。

但是,这条路任重且道远,正如程武所说:“我们决定对有些实施多年的条款做出改革,但这只是我们工作的起点,阅文后续还将通过打击盗版等一系列组合拳去除产业沉疴,与广泛的作家和读者共建一个属于大家的良性生态。”

作者、平台互为唇齿

有效沟通是良性生态的开始

当下,网文行业正走在发展成熟之前的必经之路上,作者群体与平台之间因为利益分割问题尚难达到绝对的平衡。

然而,此次新合同改革之后,平台明确了与作者之间是合作关系。新任管理层也表达了鲜明的观点和基础性认知:“作家是阅文平台的根基。”

在合作关系下,作者不再是为平台创作内容,而是为自己和用户创作内容,平台所承担的,是一个推广、宣发的角色,协助作家全面提升作品价值,并为作者提供保障、激励、奖励、扶持等福利。

简单来说,网文行业发展至今,作者与平台之间已经形成了唇齿相依的关系。

作为利益共同体,“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与“寻青藤”的《谍影风云》版权收入能够突破千万大关;阅文则能够在优质创作者和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中,稳固其在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2020年2月的百度小说风云榜上,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5部都出自阅文平台。

这种共生共存的纽带关系也成为作者与平台能够有效沟通的根本原因。而阅文当下在行业所处的位置决定了,平台遇到的难点也是行业发展的缩影,平台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将大概率成为其他行业参与者前行的范本。

因此,作者与平台之间的深度沟通,向行业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在于,双方都在努力向着“平衡”迈进,共同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大生态。

尤其是在阅文更新了管理层之后,新任CEO程武还是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的首席执行官,也是他提出了“泛娱乐”和“新文创”的概念,这种管理层领导力上的统一,必然将引起产业链上下游的化学反应。

阅文彻底融入腾讯新文创链条之后,背靠腾讯大文娱,一方面依托社交内容产品扩张流量触达范围,扩大基本盘;另一方面,则延长IP产业链,推进IP的无边界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借势腾讯大文娱的技术赋能,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

彼时,网文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或许已为时不远了。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