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专利突破1万件中国第一 瞄准新基建最大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6-04 00:02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生活的世界陷入了危险境地。危急时刻,国内各大互联网企业积极投入抗疫之中,成为了全面战疫的中坚力量。

一、2020,人工智能成“新基建”基础设施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战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为各部门疫情排查、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在此次疫情中凸显出的重要作用,也让各地政府看到了自身在“新基建”、新型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上不不足。

2020年3月开始,中央多次进行“新基建”部署,“新基建”成经济发展中的重点,成为疫情下保就业、促增长的重要战略方针。2020年3月4日,中央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0年3月6日,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4月央视报道称,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新基建的“新”字,是在与传统基建投资模式的对比中提出来的。在以往的模式中,基建投资很大程度上侧重于被称为“铁公基”的领域,虽然在投资拉动上具备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进入信息时代,这种旧有的模式已经出现边际效应减弱、难以为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后劲的弊端。新基建对投资需求巨大,同时还能起到彻底革新和升级传统产业、并更好实现供给侧与消费市场精准对接的作用,是代表着新经济发展方向,并能在投资端和消费端同时起到拉动作用的投资模式。

2020年4月20日,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对新基建范围进行了明确的范围界定。发改委界定的新基建范围包括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具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从发改委4月20日对新基建范围的界定我们可知,人工智能已成为“新基建”的基础设施。

二、新基建浪潮来袭,BATH迎来重大利好

细观“新基建”不难发现,新基建的建设范围,均围绕着智能化“基础设施”展开。其涉及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无一不是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基础,进而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来实现社会经济价值。

实践表明,当前云计算与AI这两种技术不再像以往那样,以分离的形式出现,而是日益呈现出“AI+云”的融合产品形式。随着新基建的大规模展开,传统行业大面积的智能化升级实践必然全面实施,市场对“AI+云”融合型的产品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市场对“新将”服务提供商的实力也更高。

更高AI实力要求在拉升了市场准入门槛,但对BATH为代表的科技巨头来说却是重大利好。因为对BATH来说,他们在“新基建”中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先看华为,它拥有领先的5G通信技术,还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手机厂商。当前,华为在IoT和大数据技术、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方面都有布局。

腾讯是国内最大的社交厂商,当前正在积极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其在C2B方面优势明显。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总裁汤道生称“在产业互联网的进程当中,实体企业是主体,最终的目的是服务好C端的用户”。腾讯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提供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让企业更好地触达用户,提升供需两端的匹配效率。

阿里则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其在数据中心、云操作系统等方面优势明显。

作为中国AI的先行者,百度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和视觉技术等核心AI技术领域优势明显,百度大脑、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则是AI产业基础设施。5月28日,百度宣布全球AI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万件,其中中国专利7000多件,位列中国第一,并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细分领域排名国内第一,展示出AI新基建领军者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敏捷的创新能力;百度大脑AI大生产平台已对外开放250+项核心AI能力,日调用1万亿次,服务190万+开发者;作为AI大生产平台的基础底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定制化训练平台上服务企业8.4万家,发布模型数量23万+个;芯片上,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AI芯片、鸿鹄AI芯片,可为新基建提供最可靠动力;在细分领域,百度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领域,专利公开量国内均排名第一;在网络方面,拥有100T级别的带宽,近千个边缘节点,还拥有国内最早大规模应用自研的万兆、25G、100网络设备;此外,百度数据中心覆盖已北京、保定、苏州、南京、广州、阳泉、西安、武汉、香港、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阳泉数据中心是亚洲单体最大数据中心。

当前,新基建浪潮下BATH们均在充分发挥各自的领域优势,争抢新基建红利。

三、百度,新基建时代最大的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

实事上,实力强劲的BATH们已经承担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的角色。

还是以笔者熟悉的百度为例,以百度大脑、飞桨、百度智能云、Apollo为代表的AI平台,在疫情期间就已经展现出AI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能力,帮助政府、社区和家庭应对疫情挑战。100多辆Apollo无人车在武汉、北京、上海、深圳和厦门等17个城市快速部署,提供药物、口罩和食品运送及无人体温检测、消毒等服务;全国20多个地方政府和社区通过百度智能外呼平台拨打居民电话,了解居民生活和出行状况,外呼总量500万次;AI多人测温1周落地,累计检测2700万人次;时空大数据记录人流迁徙24亿人次;AI问诊量达到1500万次。

百度不仅在疫情期间承担这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的角色,他更是“新基建”的强力推动者。譬如在新基建的重要落地领域——智能交通方面,2020年3月以来,依托百度AI领先能力的百度Apollo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的自动交通,车路协同等项目。

百度AI不止在智能驾驶领域积极推进“新基建”,在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百度AI也在加速落地。在智慧金融领域,百度AI已经服务了近200家金融客户,其中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并且已经构建了超过30家的合作伙伴生态,跻身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领域第一阵营。此外,百度打造的能够自动化完成业务处理的数字员工已在75家客户落地,助力客户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零售金融科技产品已在28家落地,覆盖信用卡营销、信贷风控、保险反欺诈等核心场景;在智慧医疗领域,百度AI已服务300+家医院和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数万名医生,惠及超过千万患者,服务人次2500万+。“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公平可及,让普通老百姓也能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智能客服与营销领域,百度AI已落地80+家客户,覆盖金融、能源、航空等多个行业,每年与合作伙伴分享商业合作超过亿元;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AI目前已在北京海淀、重庆、成都、苏州、宁波等10+省市落地应用;在智能制造领域,百度AI产品已覆盖14大行业,30多家客户和16个合作伙伴,触达32类垂直场景。

新基建时代的百度,已成产业智能化时代最大的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

如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言: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和应用市场、最多的研发人员的百度,将在新基建时代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加速中国制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人民率先享受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的福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