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引入京东战略投资,能弥补失去的十年吗?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6-04 00:04
"

科技自媒体 / 庄帅

这些年,线下门店的种种迹象都让人以为国美“不行了”,不管是从工作人员还是客流数量上来看,都称得上是稀疏落寞。

不过,今年以来国美的动作高调,似乎有翻身之势,上个月刚刚与拼多多实现资本合作,近日又获得京东战略投资。一直在电商业务方面郁郁不得志的国美,能够通过与电商巨头们的合作实现转型之路吗?另一方,京东选择与国美化干戈为玉帛又是看上了国美什么呢?

京东战略投资国美 是什么让16年的死对头握手言和?

2012年,京东与国美的“价格战”打的不可开交,二者的掐架甚至被央视以及多家媒体曝光,国美宣布全国700多家门店所有商品低于京东价格,京东则宣布低于国美所有门店价格。京东当年走的是线上模式,国美则是主攻线下门店,最终这场战争被相关部门叫停,但这之后两家的“恩怨”持续多年。

今年,两家的硝烟似乎有消散的趋势。

首先是在三月份,国美以官方旗舰店形式入驻京东,算是为多年的剑拔弩张画上了一个句号,接着就是近日引爆了电商圈的战略投资合作。据国美公告,京东集团将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折合人民币约7.15亿。

除了资本业务的合作之外,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还会在供应链、采购、物流和家电售后服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其中,还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合作中,国美超16万社群和直播也将作为重要的零售资产向京东开放。同时,双方数据共享、技术互通,为消费升级提供精准、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业界人分析,这次合作,选择在618前夕,是为了给京东618大促造势,这是一方面原因,为了这个618,京东几乎每天一个大动作,前不久还宣布与快手合作,这肯定会对京东618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客观上对京东618形成舆论利好。

而国美呢?今年以来也是动作高调。4月19日,拼多多也通过认购可转债的方式和国美零售达成战略合作,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国美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2%。

国美对第二、第三大电商左拥右抱,似乎终于要决心发力线上线下融合,在接连发布两三个好消息之后,国美的股价也是迎来一波上涨,宣布获得京东战略投资后第二天,股价高开10.99%,报1.01港元。

如今国美高调归来,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国美的行业地位,曾经的零售巨头或许将要掀起一番新斗争。这次 和京东合作之后,会发生什么不一样的变化呢?

供应链优势互补  京东国美渠道融合有一定想象空间  

在与拼多多和京东合作之前,国美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一个日薄西山的公司,三年来,国美每年都在亏损,2017年亏损4.5亿元、2018年亏损48.87亿元,2019年亏损25亿元,持续亏损状态都快让人忘了曾经的国美是家电零售的老大哥——1997年首次走出北京市场,国美就通过快速布局线下渠道来占领市场。最鼎盛时期甚至创下了年开店384家的记录。

不过,即便当年的风光不再,作为一家超过30年的老牌线下零售商,国美还是有着其他平台不可同日而语的基础,这也是京东会选择与国美合作的原因。我想,京东最看重的,应该还是国美的物流供应链。

据新浪消息,国美在全国有2600多家门店、数百个仓储中心、数万物流配送人员。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在全国已拥有2186个仓库,仓储面积300万平方米,城市覆盖率达92%,拥有干线550多个,支线760多个,可做到4万余个乡镇无盲区服务。

这种经过几十年积累的物流供应链,是京东这样的新势力无法在短期内赶上建成的,因此,与之合作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国美不仅有线下实体店、品牌信誉背书,还有强大的物流安装配送体系、服务体系。

一个线下供应链服务完善,一个线上资源流量广阔,二者的结合,被不少人认为是天作之合。

首先,国美这些年一直在寻求线上发展,但结果都不尽人意,始终没有掀起什么波澜,自己的电商项目“国美在线”也没多少存在感,因此,线上业务乏力的国美,选择与京东合作带来的直接好处无疑是更多的线上流量。过去十年,与阿里相比,京东一贯的优势也是集中在3C数码、家电这些领域,所以国美京东二者合作不会有太大违和感。另外,趁着这两年京东大力发掘下沉市场的势头,国美也能更好地触及到下沉市场的海量用户。

对于京东而言,这些年来,与阿里的斗争从未停止过,作为互联网里的“不可被替代者”,京东想要维护自己的地位,单打独斗显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毕竟阿里在知道自己的短板之后都能与苏宁电器合作,自己就更不能固步自封。所以,一年多来,京东集团已经连续投资了五星电器、迪信通、联想来酷等企业,还针对不同场景打造出了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数码专卖店等一大批多样化业态。

这次与国美合作,一是看重国美在线下市场深耕多年,拥有一定用户基础口碑;二是国美的产品品类能够促进京东相关品类的丰富度;三是国美在全国各地线下零售渠道积累的供应链优势,非常符合京东市场下沉和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的战略目标。

至此,家电零售领域,从电商到实体,从线上到线下,国内市场两大联盟成功对垒,其中,第一大联盟体是苏宁与阿里,合计占比达31.6%;京东去年入股五星电器后,两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为15.6%,不过随着这次国美引入拼多多、京东战略投资,国美、京东、拼多多、五星电器已然形成一个新联盟,而这一联盟体市场份量,让整个行业格局也从此前的“三足鼎立”,转变为了“两强争霸”的新局面。

未来,这个格局是否会被打破还未可知,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合作都能够从一始终,达到理想状态,实现美好愿景。在线上渠道错失多年机遇的国美,能否凭借此次合作再现昔日辉煌,一切都还有待观望。

家电零售格局已变 国美东山再起不会太容易

前文提到,国美目前是持续亏损状态,实际上,不仅是利润下降,国美的市场份额也一直在收缩,根据《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零售额规模达8032亿元。其中,苏宁易购以高达22.8%的销售份额,领跑全渠道第一;京东市场份额占比为14.4%(包含五星电器,合计规模为15.6%);天猫为8.8%,位列二三位;而国美市场份额仅占比5.8%。

国美如今面临的重压,和当年错失电商转型的关键时间点有关。

虽然国美在2003年就开始尝试电子商务,但更多的时候只是把电商作为一种门店销售的补充形式,而不是把它作为主营业务。之后,即使收购了库巴网合并成国美在线,也没能够让国美的电商业务形成气候。

这几年,新零售时代开启,国美也做了很多战略改变,包括大举进军电子商务,重新聚焦线下门店,做手机、推“社交+商务+分”生态平台、“6+1”新零售战略和“共享零售”战略、“三端合一”全渠道引流战略等等,可以看出国美求变心态之强烈,几乎每年都在发布新战略,但实际上,最终能够扎扎实实执行的少之又少。

国美在电商市场的失意一重接着一重,一直延续了近七年。根据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第3季度,国内网络零售B2C市场份额中,国美在线的市场份额仅为0.5%。

线上转型突破失败或许不是国美最难受的,更为难熬的是国美的线下市场份额也遭受电商零售的挤压,地位被边缘化得十分严重,这次选择与拼多多、京东合作,看起来更像是在疫情冲击下的无奈之举。

起步晚是国美线上乏力的原因之一,但是时代规则已经改变,家电零售领域格局也不再是从前,消费者习惯已经离当初传统线下实体店的购买决策习惯相去甚远,在国美错失的这几年里,京东、阿里、苏宁、拼多多对消费者的培养,已经让国美失去当初的门店优势。

即便与电商大佬们合作,国美想要在拼多多、京东上抢流量也不是那么容易,简单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就不太可能去国美旗舰店买电器,所以说,国美想要东山再起并不容易,京东、拼多多在资源和流量上的扶持能否起效也说不准。

话说回来,目前整个家电零售领域内的两大联盟,其实是旗鼓相当。从下沉市场来看,阿里虽然家大业大,但仅仅依靠苏宁,是没有办法完成下沉家电市场的全覆盖,而国美、京东二者在线上与线下均有资源,拼多多在二三线城市的地位更是不可取代,三者联手后的优势显而易见。

总而言之,国美一己之力是没办法与整个市场和时代趋势抗衡的,合作是明智之举,结果还要看愉快与否。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