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茬价618:“J-10%”杀气腾腾,消费者喜笑颜开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6-04 11:13
"

来源 / 何玺

疫情后的首个618怎么玩?苏宁给出了答案。

5月25日,苏宁举行“零售风暴2020”为主题的618发布会,并启动了“J-10%”省钱计划、“千百万”爆款计划、“1V1”服务计划。

01多措并举,苏宁掀起618零售风暴

此次苏宁发布的3大计划中,“J-10%”省钱计划最是劲爆,堪称2020年618的终极大招。

苏宁承诺:参加补贴活动的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商品,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同时,100万台苹果系列产品、100万台安卓手机、100万台电脑、100万台1.5P空调、100万台55寸4K彩电、1000万箱酒、1000万箱奶制品、1000万桶食用油、1000万袋大米和1000万斤牛肉已备货完毕,价格直降到底,买贵就赔。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在发布上表示:今年618,各大平台都在加码百亿补贴,苏宁希望真诚多一点,套路少一点,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欢迎友商来比价,也欢迎媒体监督。如果用户能够在京东购买到比苏宁易购更便宜的同款产品,苏宁易购方面将进行赔付。

在苏宁的理念里,仅仅用好商品和好价格,是不足以为用户提供最佳购物体验的。在今年的618期间,苏宁在空前的省钱优惠、以及更丰富的爆款商品之外,还推出了更加贴心的服务——“1V1服务计划”。在该计划中,苏宁依托已经融入体系的家乐福门店和服务体系,承诺为每一位用户匹配“1V1”的服务管家,确保用户购买的商品能够“极速到家”,安装和维护能够实现“近场服务”,同时这个为客户匹配的“服务管家”,还能够以“随时响应”的方式,在用户最需要的时间窗口内,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服务。

当前,苏宁推出的一系列618大促举措正在掀起一场“零售风暴”。

02苏宁618“茬价”背后的定力

庚子年突然爆发的疫情,让各行各业均遭遇了巨大压力,零售行业亦是如此。

不过,疫情下那些具有线上线下优势的企业要好的多。以苏宁易购为例,疫情发生后,苏宁易购凭借全场景零售优势,通过社交电商、到家业务、直播带货等创新经营方式,同步配套物流、金融等扶持政策,多点带动业绩企稳,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多业态协同力。以苏宁零售云为例,疫情发生后,苏宁零售云率先推出领先行业的门店“在线化”策略,推出以技术赋能、线上运营指导为核心的离店销售模式,以帮助加盟商弯道超车。当大部分传统门店经营惨淡时,苏宁零售云店表现抢眼。苏宁零售云数据显示,2月份零售云平台实现同比增长超200%,其中个护家清产品销售提升2254%,数码品类销售同比增加510%;在以家乐福中国为例,据苏宁易购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家乐福中国一季度到家业务销售占比逐月快速提升,3月份占比近10%,且采购供应链输出模型成型、内部管理效率持续提升,在疫情保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家乐福中国业绩稳步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明显。

苏宁易购能在疫情之下实现多业务逆势增长,还在于它对下沉市场的重视。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苏宁易购共拥有各类互联网门店8216家。依托苏宁零售云,苏宁用数字化的方式重塑县镇市场,这些门店能在24小时内,随时随地直达乡镇和社区。

苏宁易购在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向友商们展示了全场景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这也使得后疫情时代的各零售平台更加重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的打造。

后疫情时代,零售平台更加重视下沉市场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各平台也更加重视下沉市场用户的获取,用多种手段去获取下沉市场用户,包括但不限于价格战、更好的服务,新的销售形式等。

玺哥认为,此次苏宁618推出的多种大促计划,是苏宁对后疫情时代零售业及下沉市场用户洞察后推出举措,具有精准打击,强力截流作用。特别是其中的J-10%计划,堪称是大杀技,大有“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霸气和定力!

03苏宁“茬价”618背后的实力

苏宁“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霸气和定力,来自于能力的积累,即全场景融合及供应链的效率的提升。

近年来,苏宁一直在对供应链、物流、服务、金融、线上运营等多方面零售核心能力的进行强化建设。供应链方面,苏宁2019年初成立了推动商品专业化、精细化运营的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5大商品集团,并先后收购了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80%股份,补强了百货和大快消品类的短板;物流方面,据苏宁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苏宁物流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5881个。通过“全国仓储网络+数字技术串联”,苏宁物流强化端到端的供应链库存部署能力,为商品的快速流通提供支撑。线上运营方面,苏宁已经构建了包括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在内的场景互联网门户。另外,随着社交营销成为趋势,苏宁还通过苏小团、苏宁推客、苏宁拼购等一系列工具实现场景触达。

2019年,苏宁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并构建了一个覆盖线上线下、多层级、全方位、精准触达用户生活方方面面的全场景零售业态。此后,已完成全场景布局的苏宁开始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变革,提升经营质量。

当前,经营效率大有提升的苏宁正在将自身在场景、供应链、服务这三大零售核心能力向20万合作伙伴开放,赋能商家门店上线,服务附近的用户。苏宁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帮助商户把线下的商品、用户交互搬到线上,还通过中心化的设计、规划、输出,统一标准做到线下的“千店一面”。而在具体的选品陈列上,则应用大数据结合本地的特色来更好的匹配用户,做到“千店千面”。不仅如此,苏宁还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推动商家进行“店直播”,用新技术、新形式匹配消费者需求和商家服务,让供需端获得更好体验。

当前,苏宁推动的店直播模式已开始显出威力。疫情期间,为家电顾客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的苏宁V购,帮助消费者“云购物”、上门送货、协调售后安装、普及家电知识。在3月5日-3月15日苏宁推出的V购专场“十天十夜店播”活动中,观看人次累计超2亿,大家电品类单场直播最高订单数超过300笔。

据了解,在即将带来的618期间,苏宁将上线10万支网红商品和500个大牌总裁直播,狂撒20亿云店红包,以云店为基础,用“店播”的形式开拓后疫情时代零售市场。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表示,“云店+直播”能让用户通过手机在同一时间段里,看到听到不同产品的外观和功能介绍,达到和逛店一样的效果,让购买将更加理性和便捷,而不是机械式的‘5分钟下一组’。“云店+直播”可能是未来主流之一。

在“云店+直播”模式上,玺哥和顾伟有着同样的判断,那就是店直播将会是未来的主流之一。

针对性的策略,强大的供应链和双线融合优势,以及创新“店直播”形式,他们都是苏宁打赢年中决战的重要保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