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天猫618穿透下沉市场的强力武器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6-03 23:20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6月2日,天猫发布618战报。数据显示,6月1日,淘宝直播一天的成交支付金额超过51亿元。全天20多个品牌、商家及主播的淘宝直播间成交超过1000万元。

一、天猫618强势开局,淘宝直播威力凸显

今年天猫618是疫情之后全国消费者迎来的第一次大型购物季,在天猫的完善组织下,报名参与的商家比去年翻了一倍,折扣商品也达到了1000万件。为进一步活跃市场,天猫还在5月29日宣布追加40亿元现金消费券,为用户带来更多优惠。

天猫的618“攻势”于6月1日零点开始拉开帷幕,随即在不到半天时间里,包括美容彩妆、大家电、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在内的数十个行业,全部录得成交额大幅上升。截至6月1日10点,已有苹果、耐克、海尔、美的、阿迪、华为、格力、巴黎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OLAY、联想、奥克斯、西门子、SK-II、赫莲娜、荣耀、戴森等国内外品牌销售额突破1亿元,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了天猫618“亿元俱乐部”。

开售10小时后的统计数据表明,天猫618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上涨50%,也就是说今年的618首日尚未过半,成交额已经超越了去年同期一整天的记录,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除了开局数据令人振奋外,天猫今年618还有一项“大数据”更加引人瞩目——在6月1日一天内,淘宝直播的成交支付金额已经突破了51亿元!而且全天参与直播交易的商家和主播中,至少有20个以上的品牌,以及直播间的成交额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淘宝直播用事实确立了自己在直播电商领域的领头羊地位。

二、这个618,淘宝直播成商家卖货新利器

淘宝直播6月1日一天超51亿元的的成交金额向人们展示了其强大的卖货能力!

正因为看到了淘宝直播的强大势能,今年618期间,各品牌厂商纷纷将营销资源向淘宝直播倾斜。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确认的情况是,包括格力电器董明珠、荣耀赵明、华为何刚、娃哈哈宗庆后、网易严选梁均在内的,各行业多达600多位知名总裁都将在淘宝直播间露面,为增加产品增加销售动力;与此同时,华晨宇、刘涛、毛不易、欧阳娜娜、赵丽颖、郑爽、鹿晗等300位明星将在淘宝直播开启直播活动,为各自的粉丝用户们实力“带货”。

如此众多的明星、总裁不约而同选择淘宝直播作为他们的“带货”平台绝非偶然。

在直播的销售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的今天,淘宝直播无论在流量、影响力还是活动力度上,在整个电商行业都是最突出的那个。阿里作为电商领域布局完善的头部平台,到2019年12月,其月活跃用户已经高达8亿。2019年12月,淘宝直播产生的GMV及月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这种流量优势在当前市场上无出其右。依托这个规模庞大的流量池,总裁和明星们的“淘宝直播带货”将能得到最好的回报。

流量之外,淘宝直播还在为营造最适合的直播电商氛围积极投入。天猫日前宣布,在618期间将开设多个官方直播间,其中所有商品均由天猫店小二亲自挑选,而且还会推出自制的直播综艺,让用户“买买买”更舒畅;同时,淘宝直播平台还会与各界共同打造新生态,今年的618期间,4大卫视、40档综艺、300多位明星均涌入淘宝直播。5月31日晚,湖南卫视的“六一晚会”已在淘宝直播间开播。迄今为止,淘宝上线的直播场次超过140万场,其数量是同行其他平台的几乎5倍!

超多明星、总裁、商家使用淘宝直播带货背后,淘宝直播已成为直播电商的“中央舞台”是商家眼中的卖货的新利器。

三、淘宝直播:天猫618的下沉新武器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均遭遇困境,电商亦受到冲击。但财报显示,疫情之下的电商平台却迎来了几年来少有的新一轮流量红利期。例如,根据5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0财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显示,阿里集团整体零售成交额达到了6.5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达8620亿元。其中,有近8成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如此巨大的增长这背后,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就来自下沉市场的推动——而淘宝直播在其中功不可没。

此次疫情发生后,淘宝直播成了多个行业实现在线云复工的支撑平台。据不久前发布的《淘宝经济暖报》数据显示,在“云复工”后一个星期之内,已开通淘宝直播的形式实现复工的企业门类,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范畴,覆盖面从房地产一直延伸到汽车行业、甚至生产制造行业。其中,个人消费品领域之外的企业数量至少在5500家以上。仅在房地产领域,就有500个楼盘在用直播间网上卖楼;另外,1500家4S店、4000家制造业工厂也都在通过淘宝直播的平台,将自家产品、乃至于生产过程展示给受众,从而吸引那些对商品品质具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

2月份以来,淘宝直播新增的直播间数量同比翻了一倍,开播场次同比也涨了110%,淘宝直播的交易额及用户数迅速增长,已经成为淘宝天猫商家最为快速及有效的销售模式之一。

据媒体报道,除了淘宝直播这个平台外,阿里还将于天猫618期间正式推出第二个直播平台——淘宝特价版直播,主推C2M定制货品,打造全球首个工厂直播平台。天猫特价版直播,将推出“超级厂长”计划,重点主推厂长直播,通过直播方式加速工厂直供模式的落地,为品牌数字化营销、以及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很显然,尝到直播下沉甜头的阿里正在继续强化“淘宝直播”势能,也让他更具穿透力。

这个618,传播路径更短、效率更高的淘宝直播,正成为天猫穿透下沉市场的强力武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