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涛入职阿里巴巴,看企业为何要高调聘用明星职员?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06-03 23:21
"
明星带领资本流量的战场,由娱乐圈转向互联网行业,这是一场双赢的游戏。

科技自媒体江湖老刘

今年疫情很多行业的人们都称进入了寒冬期,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各领域的人们也都开始想尽办法谋生,刘涛入职阿里巴巴的新闻,想必大家都已有所耳闻。

5月9日,刘涛发微博宣布,自己正式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成为了聚划算官方优选官,花名刘一刀,并且晒出了工牌,表示将会在5月14日正式开始上班。

阿里巴巴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国际上非常知名的一个大企业,明星进军互联网近年并不鲜见,随着网红经济的红火,特别是直播带货的火热,越来越多明星入职电商平台。

企业引入“明星员工”

近年来,娱乐圈中的明星们,都开始跨界发展了。

自2016年以来,各路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的消息层出不穷,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开始成为一种潮流。

2020年5月9日,“官宣”入职聚划算成为官方优选官的刘涛进行首次淘宝直播,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的淘宝直播间中带货1.48亿,直播吸引了超过2100万人观看,售罄补货次数超过20次。

据悉,此次刘涛绝非一次单一的合作亮相,而是官宣要和聚划算开启长线深度合作,不仅选品全程参与,也会利用聚划算王牌运营团队能力一起打造以刘涛为主平台加持的明星直播商业新模式。

而据自媒体报道,阿里的薪资级别为p4到p14,M1到M10,且股票股数不同,刘涛在阿里的级别目前为p10相当于M6,也就是年薪150万元,持有12000股股票。

这两年阿里更是多个业务线招聘来“明星员工”,除了刘涛,前段时间最火的当属欧阳娜娜,担任淘宝新势力造型合伙人,花名“娜比,”职级 P8,主要负责淘宝服饰行业运营和新势力周IP,为淘宝的年轻用户提供穿搭方向,为服饰商家提供新设计风向,不仅要做具体工作,还要写周报。

另外何炅、雷佳音、高晓松等文娱界人物近来都成为“阿里职员”,从他们的入职部门看,多在电商、文娱业务部门。

在更早期2018年,Papi酱入职百度成为APP首席内容官;2017年,张译成为知乎首席内容官;2017年,TFBOYS成为奇虎360首席创意官、时尚官和造梦官;2017年。林更新成为爱奇艺自制动画首席催更官;2016年,赵丽颖与陈伟霆入职爱奇艺担任首席会员推荐官等等。

财经江湖认为明星进军互联网近年并不鲜见,企业和流量明星之间是一种互利互惠的关系,企业想借助明星的正面形象和流量大力扩展业务,明星也能借助企业这个大平台展示自己,而且可以获得丰厚的报酬,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资源和名气,同时互联网为明星寻求更多的跨界提供了可能性。

明星“入职式代言”

明星带领资本流量的战场,由娱乐圈转向互联网行业。其实讲到明星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这事,与其说是“入职工作”,不如说成“入职式代言”更贴切一些。

而众多品牌之所以搞出这种噱头,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花式规避风险,自从新《广告法》实施之后,不仅划定了品牌广告代言人的禁区,还明确了其法律责任,如果产生民事责任,广告代言人也需要承担连带赔偿。并且对于有过违法行为的代言者,还将禁止代言广告3年。

如果明星自己代言的产品出现问题,那么自己也将承担连带责任,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选择和大型“靠得住”的企业合作,最大程度地避免自己成为不合格产品的代言人,以入职的形式为品牌代言,无疑对于自己和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更为稳妥的方式。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选择明星参与其中的产品,要比选择代言的产品要放心得多。

而且效果层面,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以各种花式软广来做宣传推广,自然是优于传统硬广,可以让用户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接收广告信息,减少排斥心理,这个话题本身也是一次营销

加上阿里是以电商起家,需要的就是话题和流量,为明星量身打造一个职位,超越以往的“代言”合作模式,更能让流量的作用最大化,而目前互联网上的内容短板,恰好需要有着专业技能的明星加入。

财经江湖认为明星入职只是带货的一种手段,本质上仍着眼于明星的影响力,便于带货或者提振业务,“入职式代言”对于明星及企业来讲可以说数一举两得,同时也是一种互联网+流量明星的新合作模式。

企业频邀明星背后

企业归根结底还是看重明星的流量与话题度,为自己引流带货,频繁收揽娱乐圈明星入职旗下,其实是一种流量收割。

任何好的东西都需要宣传,而想要宣传的效果好,那么势必就要流量,就流量这一点来说,不管是阿里还是联想,他们的基础流量都不高。

如今,电商带货已经成为了当下的主流,各大平台纷纷在这一领域发力,都有明星介入,阿里当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好机会。

但短视频是吸粉神器,真正以带货为核心的商业变现主要靠直播,而直播就需要播主有尽可能多的流量。

我们从刘涛公布的职位不难看出,其入职阿里走的中直播带货的路线。

对于各个平台而言,想要重新打造新的超级带货主播需要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是巨大的。但是选择公众人物就不一样了,公众人物本身自带流量,只要引入了他们,那么企业就自然而然的不缺流量。

阿里在参透了明星代言的弊端之后,早已知道了想要释放明星背后的经济效益,对于阿里这样财大气粗的大公司,最好用的方式就是直接邀请明星加入阿里成为新的代言,直接跳过了粉丝培养阶段,这也是企业获取流量成为商家赢得竞争的关键。

财经江湖认为明星们入职企业基本上都是被企业看中了明星效应,和他们自身强大的资源,更多的起到宣传企业形象的作用。明星们携带着自己的资源和能量入职后,企业为其制定相应的绩效,明星们则利用自己的特长来完成绩效,为企业提供发展助力,实现互赢的局面,这也是企业的最终目的。

总而言之,“互联公司+流量明星”的混搭模式,成为了当下的一道风口,在这个流量时代以及互联网科技行业下,各种跨行业发展席卷而来,如何在互联网商海里脱颖而出显得尤为重要,明星带领资本流量的战场,由娱乐圈转向互联网行业,这是一场双赢的游戏,从目前形势看来,明星“入职”知名企业这一互联网新潮流显然还持续。

财经江湖(ID:caijingjianghu),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拼多多和阿里巴巴这对欢喜冤家在同一天发布财报,这还是头一回。当我们仔细翻看这两份财报,发现与电商有关的最重要信息里,到处都是对方的影子。
4月22日消息,阿里达摩院对外发布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混合式仿真测试平台”,模拟一次极端场景只需30秒,系统每日虚拟测试里程可超过800万公里,大幅提升自动驾驶AI模型训练效率。
4月17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宣布,阿里云IoT和天猫精灵正式资源整合,共同开拓AIoT行业,帮助3C、数码、大小家电、家装家居等行业智能化升级。
3月25日晚间,阿里巴巴国际站再次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3月25日起,恢复向波兰买家销口罩和消毒产品。本公告于公示之日即刻生效。
软银集团希望出120-150亿美元售阿里巴巴的股份,这是软银集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取的410亿美元融资计划的部分内容。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