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的美团AB面,接下来怎么走?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06-03 23:22
"
受疫情影响,美团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按常理来看亏损打破了美团持续盈利的逻辑,但为何市场还继续看好?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对于美团而言,这段时间似乎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美团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经营亏损同比扩大;另一方面,美团股价大涨超9%、市值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业绩亏损的同时市值飙升,美团的AB面成为“迷”一般的存在。

如果说过去股价上涨是基于业绩的爆发,那么如今这种逻辑可能已被破坏。2020年5月25日,美团公布的一季报显示美团点评不仅亏损,而且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12.6%,经营亏损为17.2亿元,但让市场诧异的是,美团股价却连创新高,市值突破千亿美金大关。

受疫情影响,美团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按常理来看亏损打破了美团持续盈利的逻辑,但为何市场还继续看好?

美团亏损的A面:成也佣金,败也佣金

从美团总收入的构成来看,一季度该公司佣金收入为108亿元,同比下降17.96%;在线营销服务为28.64亿元,同比小增0.13%;其他服务及销售为28.77亿元,同比下降3.75%;利息收入为2.12亿元,同比增加33.77%。

可以看到,美团佣金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64.46%,也可以说,佣金为该公司创收的主要模式。

作为本地生活的服务企业,美团点评的业务构成并不复杂,主要有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和包括B端供应链解决方案、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在内的新业务构成。

据美团公布的一季报显示,美团点评的营收构成为:餐饮外卖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5亿元,到店、酒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1亿元、共享单车、网约车及B2B餐饮供应链在内的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

其中,餐饮外卖、到底酒旅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75%,可以说是美团点评的重要收入构成,不过,如果仔细观察美团点评的这两个重要收入构成可以发现,无论是美团餐饮外卖还是美团酒旅,其主要盈利模式均为抽佣模式:

1、外卖主要依靠佣金实现营收

据其2020年一季报显示,美团点评餐饮的餐饮外卖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5亿元,日订单量为1510万笔,同比下跌18.2%。其中,餐饮外卖佣金收入为86亿元,同比下降13.7%。

美团餐饮外卖的佣金收入占其外卖收入的90.5%,显而易见,美团外卖的营收增长一直依靠佣金收入实现高度增长。

据美团年报显示,美团外卖佣金的组成主要由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以及配送服务费组成。其中前两个费用的占比为20%,配送服务费为80%。

这样的佣金模式带来的弊端是什么?用户和商家的逃离。

或许是大环境影响,也或许是在佣金比例面前,很多中小企业望而生畏,据美团点评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数目为610万,而三个月前这一数字为620万家,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减少了10万家活跃商家。

而在活跃用户方面,同样的截至日期,美团点评上面的活跃用户交易数量为4.48亿,而在三个月前,活跃用户交易数量为4.5亿,三个月减少了一千多万。

不断提高的佣金抽成,让商家怨声载道。据媒体报道,去年开始,外卖商家抽成比例被明显调高,部分已接近22%。

不少商家表示,本来利润就低,若是加上高额的外卖费用,那经营就更加困难了。甚至有商家直接绕过平台,发外卖卡进行宣传。

成也佣金,败也佣金。美团外卖越来越功利化的商业模式、不断抬高的佣金抽成,在短期内取得了一定成效,带动外卖业务的毛利率由2017 年的 8.1% 增长至 2018 年的13.8%。

然而,一味追求自身利益,不断压缩商家的生存空间,美团如此“不留情面”的举动,只会导致商家向顾客提价、或是直接退出平台,最终可能将自食苦果。

很多商家都表示,外卖几乎无利可图,线上的渠道只能勉强维持,当来自平台的压力超过承受限度,或是有新的平台出现时,商家就可能重新选择。

商家和用户的逃离,或许是对抽佣模式可否持续的一个警示信号。

2、酒旅同样依靠佣金实现

据美团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美团到店、酒旅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1亿元,同比下降31.1%。

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为4280万,同比下降45.5%,环比下降61.0%,与此同时,美团点评一季度到店业务佣金收入也同比和环比大幅下降50.6%及62.6%。

由此可以看出,美团高度依赖佣金模式——在本地生活实体店业务下,美团充当了虚拟代理的角色,为各种服务的预订提供便利,通过美团点评,顾客可以付费在热门餐厅订餐,或者在美甲店、健身房、兽医店订餐,只要app上有这些服务,就可以节省打电话或排队的时间。

美团点评导流的前提就是收取一定的佣金。

除了这两个主要营收,在美团的新业务当中,包括网约车在内,美团的盈利模式也主要依靠佣金收入,可以说盈利模式相对单一。

那么问题来了,美团能否改变佣金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虽然正在努力,然而事实上短时间之内很难改变。

比如,从收入结构来看,2020年Q1佣金收入占餐饮外卖整体收入的90.23%,占美团整体收入的51.11%,因此,佣金率及佣金收入决定了美团收入的走向。

在2020年及未来几年内,为了保持美团点评的营收稳定,美团点评需要保持目前流量导流模式。虽然2020年美团点评加速开展美团买菜、美团单车等新业务,但仍然是“试水”阶段。

且由于扩张过快,也让美团压力陡增。

从财报来看,在美团的三大业务当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经过多年的运营,目前已经基本实现盈利。主要亏损还是在新业务上,因为单在收购摩拜一事上,美团就亏损了45亿元,而未来新业务可能还会出现亏损扩大的情况。

根据美团招股书所披露的摩拜相关数据可知,摩拜的亏损主要在于折旧。如今摩拜单车的折旧比例越来越大,而其能为美团提供的价值,如用户拉新和粘性,也越来越有限。

如今的摩拜对美团而言,仿佛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将整个美团前进的步伐越拖越慢。

此外,美团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聚焦B端业务,以吃为中心,组建用户平台,到店、到家事业群,新业务快驴事业部、小象事业部,成立LBS平台。

但是从长远来看,新业务的不断扩张和资金投入的增加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一旦失手,可能满盘皆输。

佣金比例不能进一步提升,其他营收又不能短期内替代佣金模式,这让2020年的美团点评面临持续增长的难题。

美团亏损的B面:未来增长空间仍在

一直以来,O2O业务都是美团点评最赚钱的业务,这项业务的毛利率基本保持在85%以上,是公司利润贡献最多的业务。

疫情之下,人们居家隔离,商业停摆,对于出行的需求自然锐减,美团作为O2O业务的龙头,营收不可避免的发生下滑。外卖业务虽然经营亏损同比收窄,但也面临营收滑坡的情况,显然美团并没有逆势增长。

如果仅看业绩,美团点评缺乏亮点,但在疫情期间,整个餐饮行业都面临挑战,美团业绩巨亏其实还存在B面。

实际上,即使没有疫情的影响,外卖业务也是呈现季节性波动。受农历新年的影响,历年的一季度外卖业务都会出现环比回落,所以从同比数据更能看出一些问题。

今年一季度,在餐饮行业几乎停摆的情况下,美团外卖的经营业绩几乎与去年相当,甚至亏损额度比去年还小,这在疫情下是极为难得的。

业绩重回亏损,但股价却收获大涨。而其实,美团对于亏损已有预期。早在3月底发布2019年财报时,美团就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核心业务例如外卖、到店及酒店业务会出现亏损。

尽管亏损,但它的业绩仍好于预期。根据第一季度财报,美团收入为167.5亿元人民币,同时第一季度美团经调整后净亏损为2.16亿元,同比收窄79.4%。

另一方面,虽然疫情对核心业务打击较大,但美团在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的同时,每笔外卖业务订单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单次消费价格更高了。

同时,受疫情影响生活物资线上化购买需求增大,美团的食杂零售业务在第一季度飞快成长。以食杂零售为代表的新业务成为唯一正向增长的业务,一季度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加4.9%。

美团的买菜业务,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运营,美团买菜有自营仓储。此外,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数字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还有不少增长的空间。

5月26日,在刚刚交出一份亏损的季报后,美团正式成为继腾讯、阿里之后中国第三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26日,美团股价高开高走,涨幅超过10.41%。收盘价为138.9港元,总市值超8093亿港元。根据实时汇率,美团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不过,在成为国内第三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后,美团依然挑战不小。一大挑战来自其核心的外卖业务,以及到店、酒店业务,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

面对亏损的AB面,以及不断增加的激烈竞争,美团能否增加其他盈利模式改变其现状?已经成长为千亿级别的美团,在2020年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