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618,一次经济复苏的典型行动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06-03 12:17
"
今年的618购物节,或将成为电商平台和品牌商们激活内需、促进经济复苏的一次典型行动。

来源 / 紫金财经

疫情来袭,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同时也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而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推进经济快速回暖,重回正轨,成了眼下最为重要的问题!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在全球范围内,疫情的冲击仍在持续蔓延。根据预测,此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将会超过2008年经济危机,这将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中国经济如何快速企稳并回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这意味着, “推动消费回升”成为复产复工、经济回稳的重要手段之一。

高层的决策并非偶然。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成了绝对主力。2019年,消费对GDP的贡献比重为57.8%,远远超过其他几架马车。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见效最快。投资往往需要半年、至少3-5个月才能见效,相比之下,消费拉动经济更为直接和迅速。消费增加带动企业生产,生产增加提供就业岗位,就业促进消费,整个过程不仅良性循环,且具有乘数效应。”经济学家李迅雷一语中的。

稳经济、促销费、增就业,疫后首个618购物节来袭,在当前的经济底色下,618已不仅仅是一场消费盛典。这个原本只是京东店庆日的购物狂欢活动,已经超越各大电商平台价格厮杀的战场,吹响了全国消费增长和经济复苏的号角。

今年首个购物狂欢大促销,或将重新定位618!

疫后“回血”,促消费是重点

事实上,中国境内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次生灾害仍然不可低估。

比如,服务业何时能够恢复正常并重拾增长态势,目前来看仍未有期。特别是一些依赖于人口集聚的行业,包括餐饮、旅游、影剧院,这些行业所受到的冲击远远超过历年任何一次经济危机。

同时,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扩散,中国出口行业已经开始受到影响,目前,有的出口企业新增订单归零,甚至已经有的订单也被取消。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影响将进一步恶化。

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不畅、基建弱化,消费成为拯救经济的中流砥柱!

山东,烟台,一条小巷子!

刚刚结束每年最为重要的会议,克强总理便马不停蹄来到这里,在一个熟食摊前停下脚步,指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为了促进消费,6月1日,海南将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放宽至每年每人10万元,同时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苏华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新消费增长点加速形成,抗冲击和抗风险的能力也逐渐增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居民消费能力也会呈现持续稳步提高的态势,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不过,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看来,各地纷纷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目前看收效良好,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仍有诸多问题,比如未能考虑连锁经营类企业的实际情况等问题。他建议,应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目前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巨变,品质消费的趋势日益显著,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便利高效新型消费方式蓬勃发展,消费者追求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消费理念已经逐步形成。”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此前曾表示。

专家建议,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国内是40万亿元规模的消费市场,企业大有可为,下一步,应从需求端等多个维度发力,促进消费潜力更好的释放。

消费回暖,618成节点

毫无疑问,在疫情中,线上购物成为公众消费的“主角”!

事实上,随着“直播带货”、“产业带扶持”、“湖北专场”、“扶贫农产品”等一系列新业态涌现,电子商务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618购物节的到来,让各大电商平台和物流行业共同发力,释放出强有力的消费回暖的积极信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今年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4.1%,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这显示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国家邮政局近日也发布了“2020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62.5亿件,同比增长27%。4月份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92.5,同比增长21.0%。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将超8500亿元,同比提升30.4%。快递行业重新走上上升轨道,从侧面反映出国内消费的复苏态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也曾表示,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部潜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冲击是阶段性的。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国内消费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势头。

线上购物获青睐,消费潜力待释放!

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618,不仅仅是一场电商之间的拼杀,而是吹响了全国消费增长和经济复苏的号角,承担了中国经济恢复的重任。

618也从京东的“生日大促”,变成整个互联网零售行业的购物盛宴。同时,今年的电商618也被平台、商家等视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也是众多品牌在线上实现销售、用户量增长的关键节点,被众多商家称为“回血之战”。

而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群体基数的扩大化,消费需求的多元化,营销方式的多样化,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电商作战的难度,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纯粹的低价,开始追求全方位的服务和体验,这就对电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平台也好,品牌方也好,都将紧跟消费升级趋势,用更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打动消费者,才能赢得未来。

“如今不拿一百个亿出来做补贴,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电商网站”,调侃的背后,代表着大家对电商平台的期待和认知。在很多人眼里,电商购物意味着更多的补贴、更大的优惠、更低的价格。每年的购物节,更像是电商之间价格比拼的一场战争,今年显得尤为激烈,对增加消费、促进经济的作用也更为明显。

而为了促进消费,各家电商平台都将今年618作为有史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京东此前就曾提到,今年618将掀起史无前例的年中购物狂欢,来加速推动经济增长、回馈消费者。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集团第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的618将是17年来,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

一边是购物节,一边是经济恢复、促进消费,一个硬币的两面就在618购物节中得到统一。而主场作战的京东,除了持续进行的百亿补贴等低价优惠,其作战重点则放在了购物体验上,并首次让直播业务C位出道,场景化的直播成为决战的“新武器”,京东将此称为持续品质化的升级。

助力转折,重新定义618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前所未有,对于京东等电商平台而言,本次618的热闹和喧嚣,恰恰是重回繁华的转折点。

目前,618带来的“回血”和复苏,已经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从交易延伸到供应链,从城市延伸到农村。618也由京东的生日演变为了一个全民的节日,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前行。

作为主场的京东,今年提出,618将助力超过150个品牌销售破亿,超10万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这对于万千中小商家而言,将是一剂强而有力的强心针。

另外,京东打造的”新国品计划”,为帮助中小企业把握直播、线上转型升级的风口,适应疫情后新常态下的产业链调整,首期将投入价值12亿资源全力帮扶,让更多好国货”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际上,在疫情期间,京东就已经在保障防疫与民生物资供应的基础上出台了多项措施,不仅持续加码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还主动发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等新基建优势,帮助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供应,确保商家正常经营。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介绍,今年1月到4月,在京东平台上,共有572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过亿,其中490个品牌为国产品牌,180个品牌同比增幅超50%,实现了疫情期间销量的逆势上扬。

“在后疫情时代,京东作为链接消费者和商家的纽带,积极发挥动能,助力商家重燃生产动力,商家又将更加丰富和优质的商品带给京东,进一步引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形成多方共赢。”韩瑞说。

从主动降低优惠计算难度,到增加优惠力度,再到不断加码企业帮扶力度,助力中小企业经济快速恢复元气,作为后疫情时代首个全民购物节,京东诸多举措体现了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年的618购物节,或将成为电商平台和品牌商们激活内需、促进经济复苏的一次典型行动。而在这场行动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再一次对618购物节进行重新定义和升华!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