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51Talk,盈利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5-31 20:40
"
Q1营收、毛利双增长, 51Talk何以冲破“疫情阴云”?

中国在线教育集团51Talk(NYSE:COE)于美东时间5月26日美国股市开盘前(北京时间26日晚)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从Q1财报来看,毛利率和净利润继续增长,更加合理地控制了各项运营成本,这也成为了51talk能够延续上一季度盈利态势的关键因素。

财报公布后,受利好数据影响,51Talk盘前上涨3.70%。但是,开盘后快速抹去之前涨幅,最终收跌0.04%,当日的走势表现弱于大盘。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存在对51Talk未来更高增长的担心。

后疫情时代的51Talk,盈利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51Talk于去年9月股价触底反弹后,股价大幅上涨,股价最高曾触及37.19美元,至今仍维持上涨趋势。最近的股价增长背后是财报数据的连续改善,这主要源于51Talk发展战略的正确调整。

疫情期间几乎各大在线教育企业都迎来了一波用户的高速增长,而这些增长更多来自于下沉市场。 其中,51Talk已率先布局下沉城市,并且成绩斐然。那么,51Talk今年的第一季度财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数据?

营收、毛利双增长,运营成本维持合理区间

从Q1财报数据看,51Talk营收为4.871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3.201亿人民币增长52.2%,较去年第四季度的3.971亿人民币增长22.7%。其同比增长主要归因于活跃学生数量的增加和从单位学生中获得的收益增加。

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成本为1.440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1.057亿人民币增长了36.2%。其增长主要因为更多付费课程的开设导致51Talk支付给教师的相关费用金额提高。

2020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70.4%,而2019年第一季度为67.0%。其中:

一对一产品的毛利率为71.2%,而去年同期为69.0%。比率的上升大部分是因为这部分产品价格的上涨,形成了一个高利润的产品结构。

小班课产品的毛利率为54.0%,而去年同期为45.7%。这一部分的上升则归功于减少了低利润的产品从而优化了小班课的整体产品结构。

2020年第一季度的运营成本为3.149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2.781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3.2%。运营成本较同期的变化是销售和营销费用增加的结果,但部分被产品的开发费用及一般和管理费用的减少所抵消。

从市场关注的核心数据来看,51Talk第一季度财报还是值得肯定的。除了近23%的营收增长外,51Talk的财报中,引人注目的有两点。一是自去年第三季度净亏损大幅收窄后,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第二次为正且保持增长,二是营业费用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9.18%,一直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一季度的业绩为2020年奠定了良好的开端,51Talk在第一季度的增长不排除有疫情的影响,但也离不开51Talk以下沉市场为核心的公司战略。与此同时,以一对一业务为主的产品结构也面临着瓶颈,在线教育行业也存在诸多问题。

开拓市场降低成本显成效 收入比例及用户增长问题亟待解决

从财报数据得出,一对一产品的营收为4.644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2.926亿元增长了58.7%。小班课产品的营收为0.227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2.750亿元减少了17.6%。不难发现,营收的增长绝大部分是来自于一对一产品,这归功于51Talk长期聚焦中小学阶段菲教的在线一对一业务。该项业务锁定下沉城市,价格更加亲民。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支付能力较一线更弱,用户价格敏感度高于一二线城市,且下沉城市具有开发潜力。因此,51talk主动选择渠道下沉,帮助51Talk迅速站稳非一线城市市场,并且获得大量收入。

后疫情时代的51Talk,盈利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其次,2020年第一季度的运营成本较去年第四季度的2.88亿元增长9.34%,51Talk长期控制运营成本,营销费用并没有显著增长。其中,营销费用的增速也控制在10%至20%以内,而此前增速在40%以上。51talk营销费用得到了更好地控制,使得运营成本大幅改善。

降低成本的重要方式之一便是5Talk拒绝烧钱式营销,在内部建立了“头部”“腰部”“底部”的三角形椎体的营销模型。

“底部”是指品牌持续高频曝光的主阵地。51Talk看重金鹰卡通卫视保持前十收视率的成绩,与其连续垄断性合作三年,合作方式包括硬广和节目植入等。“头部”则为品牌的引爆点,在开学季、寒暑假等招生节点,51Talk与多个综艺节目等节目合作,以加大招生转化。此外,朋友圈、抖音、百度等互联网流量入口则属于“腰部”,以完成用户的注册和付费动作。

但是,主打一对一业务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暴露出收入占比的不健康。一对一产品的毛收入占比达96.4%,去年同期为94.1%。去年第四季度为95.1%,一对一业务收入占比过高的现象一直存在。聚焦眼前,主打一对一业务的运营,51Talk摆脱亏损实现盈利,可能创造一个小而美的培训机构品牌。实际上,一对一转到小班课,从小班课转到大班课难度不断上升,也是一个毛利率不断上升的过程,而51Talk有限的市场决定了公司的利润空间可能是相对有限的。

还值得警惕的是,得益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活跃用户达28.7万人,环比增长11.4%。但回顾历史,2019年Q1到Q4的活跃用户连续下滑,Q4季度较前一季度增速只有0.3%。这样的现象也反映出K12在线教育存在的特殊问题,即体验服务者和付费者不是同一个人,听课的都是青少年,而付费的往往是家长。这种独特的现象导致学员的主动选择性更大,用户流失成为普遍现象且难以改变。

深耕一对一业务显成效 疫情后的在线教育迎来新挑战

深耕一对一业务不仅实现了公司的扭亏为盈,也在用户群体中打造了好的口碑,51Talk做出的努力毋庸置疑。首先,51Talk通过加强严格的教学能力、硬件把关等6层筛选和专业培训,优选出菲教中的金字塔顶端资源,并兼顾了较低的人工成本。其次,51Talk利用自身成本优势,推出的一对一外教课,以一节课40元的价格击穿行业底价,并且用优秀的菲教保证其课程的质量,51Talk的高性价比课程更受家长的青睐。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与南方周末联合发布《2020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该报告显示,针对在线英语课程类细分赛道,从市场份额来看,在10个在线英语类品牌中以46%的份额遥遥领先,位列在线英语教育行业第一,且用户未来的使用意愿同样高居榜首。根据消费者对品牌的市场认知情况及过去两年内的品牌使用情况,推测出各品牌的“用户打动指数”,51Talk以64%的打动指数位居榜首。

后疫情时代的51Talk,盈利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在线教育公司的高估值本质是市场给予了其未来高增长高盈利的预期。虽然公司近期股价涨了不少,但受限于在线外教一对一的模式,是否能实现更高增长值得进一步观察。从近几个季度的财报来看,51Talk的小班课和研发费用都有显著下降,管理层也没有公布新的战略方向,短期内51Talk内都会集中于强运营。51Talk目前坚持的商业模式,利润率低,未来的用户和收入增速有限,一对一业务难以形成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效应。

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在一切逐渐回归正轨后,在线教育也迎来了它新的挑战。疫情期间,51Talk活跃用户大幅增长,但这样的增长其实并非个例。据调查,受疫情刺激,在线教育类APP每日活跃用户数从平时的8700万上升至1.27亿,升幅高达46%。其中基础教育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就增加了2300多万。

纵观整个行业,随着学生回归院校,回归线下实体教培机构学习,势必减少用户在线教育的时长,从而对用户粘性造成冲击。此外,除复工复课的硬性影响外,自4月以来不少城市教育部门也发布规定以严控线上学习时间。

如北京市教委规定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天,小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25分钟,中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35分钟;更有国家疾病防控中心特别强调,线上学习期间应限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其中,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因此,疫情之后,活跃用户数量恐将出现断崖式下跌。

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增长放缓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早已反映在在线英语教育平台上,流利说便是其中一个例子。2019年Q1至Q4,流利说的付费用户数分别为110万、90万、90万、70万,呈下降趋势。为维持用户的增长,换来营销费用的居高不下,最终使得2017年至今亏损不断加剧。公司不断下跌的股价也印证了流利说自身存在的问题。

跟谁学遭6次做空,似乎也给在线教育行业敲响了警钟,做空的背后实质是机构质疑在线教育是如何既保持盈利且用户高速增长呢?梳理历次做空,指控跟谁学虚增用户,进而虚增收入和利润都是做空报告的核心之一。

其实,资本的眼睛向来最为敏锐,在资本新势力涌入的同时,部分早期资本开始逐渐离场。5月18日在高瓴资本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2020年Q1持仓情况中显示连续两季度对好未来减持,减仓比例超过53%,甚至对新东方进行了清仓。后疫情时代,51Talk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很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结语

51Talk的扭亏为盈得益于菲教一对一业务在低线城市下沉战略的成功执行、新冠肺炎隔离期间学生在家上课时间增加以及大家对在线教育更多地认知。虽然51Talk表示出其未来可能盈利的前景,但目前集中强运营而没有更多战略的布局,反而给投资者添了几分忧虑。

虽然公司近期股价涨了不少,但受限于在线外教一对一的模式,也许资本市场给他的估值预期或许并没有高。财报发布后的一段时间,股价连续收跌也反映出投资者们对51Talk的担忧。我们应该关注51Talk未来在战略布局上的重大调整,若能跳出一对一业务,迈向更有难度的规模化业务,如小班和大班,51Talk实现更高增长的前景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51Talk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昨天,51Talk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运营亏损为人民币0.765亿元(1,16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378亿元。两相比较,51Talk亏损大幅收窄。
作为曾经首只登陆美股的在线教育公司51Talk为何落到如此境地,其在2018年的财报中将下沉二三线城市作为新的发展方向,这一战略能否救起不断下滑的51Talk?
2月28日,360今日召开重组更名仪式,正式登陆A股,同时变更证券简称及代码,由江南嘉捷(601313)变更为三六零(601360)。今日开盘,360股价报65.67元,涨幅为3.84%。以开盘价计算,360市值为4442亿元。9...
在家长关切而敏感的K12教育领域,欧美师资对接、教学方法的摸索与固化、技术化调配、电子教材个性化、产品使用体验这五大能力的打造,无疑是构建起各个在线外教平台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作为在线教育业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企业,51Talk(NYSE:COE)2016年的整体表现并不让投资人感到满意。3月下旬,51Talk对外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净...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