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净亏损同比扩大222% 四通一达业绩垫底百世还能逆袭吗?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5-28 22:41
"

北京时间5月28日,百世集团对外发布2020年一季度的新财报。在上个季度财报发布之后,百世集团在财报电话会议中也曾透露,因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的财报业绩恐面临同比增速放缓的影响。

根据财报来看,百世集团在本季度的营收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净亏损同比进一步扩大,两大核心数据的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在发布财报之前,百世集团在周三收盘价位4.86美元,下跌近4%。

目前物流行业已进入下半场,更多是一个淘汰赛,尽管在头部位置占据一席之地,但百世集团这份财报有为它赢得一个好的卡位吗?在疫情之下,国内快递巨头纷纷有了新动作,在行业内还不够显眼的百世集团如何尽快杀出重围? 

营收同比下降20.5%  净亏损同比扩大222%

数据显示,百世物流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4.655亿元(约合7.7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5%;净亏损为人民币7.508亿元(约合1.06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334亿元相比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7.121亿元(约合1.00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084亿元。

在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百世集团的盘后股价为4.86美元,市值为18.98亿美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第一季度,百世快递服务营收为33.667亿元,同比下降21.1%。货运服务营收6.835亿元,同比下降30.8%。供应链管理服务营收为4.076亿元,同比下降23.8%。不过,BEST Global业务收入有较大增长,为1.158亿元,同比增长182.8%。

在业务量方面,一季度百世包裹总量为13.16亿件,同比下降1.9%,每个包裹的平均成本同比下降14.0%。

其他数据方面,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毛亏损为人民币1.766亿元(约合249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毛利润为人民币2.927亿元;毛利率为-3.2%,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3月31日,百世集团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人民币42.361亿元(约合5.983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50.148亿元。

对于下个季度财报业绩指引,百世集团表示:还在继续评估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因此目前无法提供2020年全年财务指引。

从百世集团在本季度的整体表现来看,尽管旗下几大业务仍然保持一定的同比增速,但很明显的是营收大头快递业务本季度的表现有点差强人意。回归到财报业绩,百世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到底面临什么样的压力?

百世营收同比增速疫外放缓  快递行业开启存量博弈时代

近几年,百世集团也在寻求新的营收机遇,试图借多元化在业务营收上实现更大突破。本季度营收下滑超过市场预期,而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2%。

根据百世的营收结构来看,快递业务营收一直牢牢占据营收比重最多的位置。本季度,百世快递营收同比下降21.1%,在上个季度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2%至218.1亿元,环比下降较明显。在其它业务还未展现出更强的营收增长实力的前提下,百世快递业务表现仍受到投资者更多关注。

在本季度,百世旗下的快递跟快运业务贡献的营收在营收占比中分列一二位。其中,快递业务营收下滑也成为该公司的一大“隐患”。在2015-2019年中,百世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但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仅为25.8%,全年增速放缓,这也说明百世集团业务增长动能减弱。根据数据来看,百世在本季度的快递业务量规模很显然受到疫情影响冲击不小。

一季度因疫情影响,这也给百世集团快递订单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百世快递是属于网点加盟形式,在快递配送环节面临人力不足的问题。当然这个特殊时期也并非百世一家受影响,受疫情影响,全国快递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国内几个快递巨头的快递业务都受到或多或少影响。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关于2020年一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随着上下游复工复产和寄递需求的逐渐释放,至3月份快递业务量(包裹数量)同比增速已经重回20%以上,增量达到11.2亿件,日均业务量接近2亿件,显示出快递市场强大的供给能力、适应能力和恢复能力。

5月8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提到,4月份快递行业的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同比提高均超20%,表明我国快递行业不仅已逐步消除疫情不利影响,更重要的是已经全面重启上升通道。随着快递行业迎来复苏,这对百世集团在宏观角度上也是一个利好信号,只是放眼快递行业格局,百世所处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拥挤。

众所周知,国内四通一达能够达到如今的地位,主要是他们瓜分了电商行业不少的业务订单。换而言之,谁能够获得更多电商订单在营收跟市场份额上自然占据更大优势。只是,这次受疫情考验,国内快递行业格局又有新的变化,这一变化对百世集团来说也是迎来一个更大挑战。

4月29日,韵达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位列第八大股东。阿里顺利入股韵达,至此,阿里已经参股了除顺丰之外的中国五大快递公司。阿里作为百世最大股东,在这样的格局下,未来百世集团在电商快递订单上能否获得阿里更多订单,面临的竞争压力在扩大。

同时在市场占有率上,百世所占位置也有点尴尬。在2019年,快递行业市场占有率总体排名:中通(19.08%)>韵达(15.79%)>圆通(14.35%)>百世快递(11.93%)>申通(11.6%)>顺丰(7.61%)。百世快递订单绝大部分依赖于阿里旗下电商,目前阿里已经拥有四通一达几个公司的股份,这意味着这几家快递巨头内部博弈越来越难。

 

(图源格隆汇)

另外,京东旗下有京东物流、众邮快递,拼多多与国美联手,百世集团想要获得更多非阿里之外的电商快递订单也较难。尽管近期快递巨头集体宣布涨价,但这波涨价能否顺利成行还未有明确定论。

随着快递行业增速放缓以及市场高度集中,也昭示着我国快递行业已经正式迈入竞争的存量博弈阶段。从这样的局面来看,百世集团在快递业务上是左右夹击,营收增长难度在加大。

百世成本支出“疫”外扩大  毛利率降低影响利润规模

本季度,百世集团净亏损同比扩大,再次成为几大快递巨头当中为数不多面临亏损的企业。亏损的背后,主要是因为百世集团一季度的毛利率下降不少,一季度毛亏损为人民币1.766亿元(约合249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毛利润为人民币2.927亿元;毛利率为-3.2%,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

在三通一达、顺丰这些企业中,百世是唯一一家还处于年度亏损的企业,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2019年百世净亏损为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3.3亿元。截止目前,百世物流市值为18亿美元,这个市值规模也是上市物流企业中市值最低的。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百世集团依然未能用故事为它吸引到更多投资者,除了上面提高的营收同比增速放缓影响到它的股价表现之外,盈利能力则是百世面临的第二道坎。2019年百世全年处于亏损,但随着该公司连续几个季度盈利,这还是说明百世集团在各种努力改善盈利能力,其中主要是由于毛利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经营费用方面的控制。

尽管在最近几个季度,百世集团在盈利能力上体现持续提升,但其盈利能力的提升更多是来源于快运、供应链以及百世店加等业务,其最核心的快递业务在盈利性上并没有太大改善。

为了提高净利润,在费用上百世集团也采取“多节流”的举措来改善利润。根据财报来看,百世在整体经营费用上同比增长并不快。其中,经营费用率也从2018年的7.5%下降到2019年的6.5%。其中,在中转成本、运输成本、操作成本、派送成本这几个方面百世成本投入不低。

尽管百世集团已经连续好几个季度实现盈利,但它这个盈利表现在于其他几个快递巨头来对比的话,很显然其盈利规模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以中通为例,其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通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3.16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人民币12.789亿增长81.2%。

百世集团要想实现更大规模的盈利,除了要节源更好的控制成本支出之外,达到规模效应获得更大的定价能力也很关键。当下,快递企业想要获得市场份额唯有通过降低价格,所以长期看快递公司的效率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的竞争,在本季度价格战仍然表现很显眼。

今年,受到疫情“黑天鹅”的影响,快递行业的单价跌幅也是逼近3年来的极值水平。根据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最新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显示,在3月份,这三家快递公司均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情况,单票收入分别下跌23.33%、22.27%及11.65%,显示出疫情爆发下“价格战”的再度深化。百世也同样面临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局面。

在本季度,百世的快递单价也受到很大影响。由于百世是加盟形式,快递业务成本可以分成面单、运输和中心操作成本,其中后两项又统称为中转成本,能够占到总成本中80-90%的份额。在疫情期间,百世在运输跟中心操作上的成本有所增长。对于百世来说,疫情拖累了它的整体表现,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百世后续如何突破盈利增长瓶颈很关键。

结语

这次疫情黑天鹅给国内快递巨头都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很显眼百世集团在一季度的表现也受到不小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快递行业已迎来复苏,国家邮政局预计二季度增速重回30%,全年有望增长18%,未来几年仍有望维持15%至20%的中高增速。快递行业迎来利好消息,这也会让快递巨头们在抢夺电商业务订单上的竞争更加激烈,百世能否杀出重围或许是带动其股价迎来一轮上涨的关键。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