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双跌王兴不慌,千亿美团不看眼前?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20-05-27 23:23
"

来源 / 财经故事会

文/陈纪英

版式/夏天

美团走出了二元背离的诡异曲线。

Q1季度,疫情冲击之下,美团的营收曲线陡然下行,同比下跌12.6%;连续三季度盈利后,本季度再陷亏损,经营亏损17亿元,净亏损则超过2亿元。

业绩下跌,但市值大涨。

财报发布当天,美团股价大涨8%,最新市值为7883.57亿港币,对应美元市值为1017.79亿美元,成为继腾讯、阿里之后,中国第三家千亿美金的互联网公司。

但“锦上添花”,不是耿直BOSS王兴的人设。

财报发布以后的电话会议上,王兴首先表明,美团不急于盈利,并提示2020年酒店业务,可能全年负增长。不过,王兴也重提了长期目标——美团2025年日订单超过1亿,每单能赚到1块钱。

美团市值和业绩为何反向而行?

1

业绩双下跌,也比大盘好

乍一看,美团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财报。

Q1季度168亿人民币的营收,同比下滑了12.6%,环比去年第四季度282亿的营收,更是大跌了四成左右。

其中,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95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到店、酒旅业务收入更是同比下降三成。

去年第二季度首次盈利的美团,也重回亏损通道。2019年,美团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净利润涨幅徘徊在100%上下,尤其是第四季度,同比更是大涨1.4倍,如今掉头向下,再陷亏损。

但不管是王兴还是资本市场,都没有为下跌担忧。

4月中旬,王兴还在饭否“云淡风轻”,“我好像还不曾站在陨石坑里体验过人生”。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看起来也相当买账,美团股价去年3月底的53港币一路大涨,截止5月26日收盘,已逼近140港元。

业绩和市值表面背离之后的原因是什么?

其一,虽然业绩下跌,但好于预期。

财报发布前,彭博预计美团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8.7%;预计净亏损为11.11亿元。而美团Q1的实际营收高于预期,净亏损额则低于预期。

在疫情因素充分消化之后,好于预期的财报,算是加分因素。

其二,疫情逐渐消散,美团业务开始恢复。

2月,美团外卖订单下降了一半左右,但到了3月底最后一周,美团活跃外卖商家数量达到了疫前9成,已有超7成商户外卖单量恢复至疫情前的60%以上,另有3成商户,外卖单量完全超过疫情前。

到了5月11日那周,美团点评每日订单量已恢复到了疫前9成左右。王兴预计,如果6月管控措施取消,Q2季度外卖业务将同比止跌回升。

此外,平台“安心住”酒店商户间夜量3月底同比已恢复约九成。

而纵观美团活跃商家以及4.5亿交易用户,相比于疫情前的2019年Q4季度,并未明显减少,这意味着疫情未能撼动美团的基本盘。

其三,疫情加速了在线化趋势,新业务趁势崛起。

虽然外卖订单量在下行,但客单均价在上涨。

一方面,来自于消费升级,办公室的一人简餐变成了居家的团圆大餐,美团每笔外卖业务的订单均价,同比增长14.4%。

也来自于高端商家的结构性上升。疫情之下,到店业务几乎全部停摆,不少过去对外卖业务不屑的商超门店、高端餐饮、品牌商家,也开始转道线上求生,于美团是长期利好。

其次,线下零售全面停摆后,用户不得不在线采买续命,美团买菜等新业务实现了低成本获客,表现亮眼,春节期间,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增长至节前的2-3倍,也推动美团创新业务板整体同比增长4.9%。

其四,横向类比,相比餐饮、旅游行业大盘,美团跌幅处于行业低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Q1季度餐饮行业收入同比大幅下跌44.3%,同期,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仅减少11.4%,远远好于大盘。

再看酒旅业务,携程预计Q1营收下跌45-50%,途牛预计Q1下跌6成,而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同比下跌31%,也好于大盘和友商。

因此,疫情之下的下跌是天命,但相对来说,因为美团的下跌幅度要远低于大盘,远好于预期,反而展示了其抗风险的韧性以及逆天改命的实力。

总之,疫情于美团业绩是减分项,但于市值却是加分项,也就不足为怪了。

2

与其说无边界,不如说营收多元化

九胜一败的王兴,玩的是一场无限游戏,而美团的业务也在无边界扩展。

在美团的两大主营业务中,外卖餐饮营收占比更高,但到家酒旅毛利润更为丰润,堪称美团的“利润奶牛”。

从2019年Q1季度至今,到店酒旅业务的毛利、经营利润,持续高于餐饮外卖业务。

此外,包括单车、网约车、B2B餐饮供应链在内的新业务,虽然环比下跌了三成左右,但同比增长4.9%,对于整体营收的贡献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1%提升到了25%。

总体来看,美团营收和利润的多元化趋势越发明显。

而在业务层面,美团也以餐饮外卖留存的高粘性用户为基石,开始了无边界扩展。

目前来看,业务扩展主要基于三大逻辑:

第一,上下游延伸。

比如美团快驴——B2B餐饮采购平台,以及疫情期间上线的菜大全——赋能传统农产品市场数字化等,这些业务的扩张,除了增加营收来源和变现渠道,也能实现商家和美团的高度捆绑。

第二,高关联业务,比如美团买菜业务,美团闪购等。

外卖成为了美团的基础能力,一切皆可外卖,不论是生鲜、食杂、还是日用品。

目前,美团平台的399万活跃骑手,覆盖中国280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涵盖餐饮、生鲜、商超、书店、鲜花等620万多品类商户。

美团启动的“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通过数字化助力小店实现复苏,其中5月首周平台上小店订单量相比2月首周就增长了28倍。

如王兴所说,“相信外卖服务将成为中国人的基础设施服务,因此从长远来看,美团还有足够的增长空间。”

第三,从高频切入低频的泛生活服务,比如单车业务、网约车业务、酒旅业务、共享充电宝业务等等。

对于低频业务来说,高频次的餐饮外卖业务,打造了高粘性的流量入口,实现降维打击,其他新兴业务可以“手到擒来”,低成本获客。

如今,在线旅游行业的获客成本高达千元,某生鲜到家平台一季度的获客成本也达到200元左右,但美团的酒旅业务、买菜业务,依托平台流量池漫灌,成本远远低于垂直平台。

而在商家端,也能实现低成本入驻,比如共享充电宝业务等。

多元业务的无边界扩展,意味着美团战略上的腾挪空间增加,可以在某一项,甚至某几项业务亏损的前提下,实现整体长期盈利,安全系数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

在上述业务中,一旦单项业务需要通过降佣、补贴、优惠等武器,攻城略地,美团就可以灵活调整,拆东补西,转圜空间大大提升。

这一点,美团和阿里、亚马逊极为类似,亚马逊电商业务连续亏损20年,但靠着云计算业务,实现了整体盈利;而在阿里的诸多王牌新兴业务中,不少都是靠盈利业务去支撑、孵化,比如高速增长的阿里云、菜鸟就是通过电商业务输血力撑。

早在2015年,王兴就说过:“服务业互联网化是几十万亿的巨大市场。”

要吃下这几十万亿的红利,美团始于外卖,但要超越外卖,一站式的生活服务零售平台,才是美团归途,看似不相关的单车、网约车,都在这个大盘子里。

3

搭平台建生态,美团为何不怕亏?

Q1季度再陷亏损,不过王兴似乎并不着急。

他在财报会议中声称,“今年剩余时间里工作重点是帮助商家恢复经营并推动订单量恢复,而非短期盈利,将保持投入大量资源投入。我们本身是一家以长期为主的一家企业,我们现在会进一步投资技术,来实现我们的使命。”

从长期来看,通过免佣、返佣、低息融资等帮扶措施,吸引商户上线、留存美团,比暂时赚钱更重要。

2月初,美团推出“商家上线绿色通道”,提升店铺审核效率,最快6小时之内完成资质审核,当日即可营业;随后,针对经营困难的商家,携手十余家银行,提供不少于100亿额度规模的优惠利率贷款;3月起又推出返佣计划,按3-5%比例返还佣金,上线一周,25万商家获得扶持,受益商家营业额平均增幅80%以上;等等。

在疫情之前,很多高星酒店以及高端餐饮品牌,并不重视外卖平台,或者说,仅把外卖当作补充性业务。但疫情以来,客流骤降,整个2月,国内四星以上酒店入住人次下降了87%。

断流断收的高星酒店,开始转道线上,香格里拉,希尔顿酒店、天堂洲际酒店、万豪酒店等纷纷登陆美团。

不仅高星酒店,许多以往并无提供,或者提供少量有限外卖服务的高级餐厅、高分餐厅、连锁餐厅、黑珍珠餐厅等,也集体上线外卖。

高端商户占比的提升,呼应了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有望长期助力美团GMV的提升,本季度,美团外卖餐饮的客单均价首次超过50元大关,达到52元;

同时,高端商户的入驻,形成的行业标杆效应,也能加速美团在商家侧的渗透;当外卖成为主要甚至唯一营收来源后,无论是头部商家,还是中长尾商家,都更有动力注重外卖运营,提高产品服务品质,最终实现供给侧的质量提升。

对于身为平台的美团来说,只要商户和用户络绎不绝,生态稳固之后,赚钱并非难事。王兴定义的长期主义,于美团就是牺牲眼前利益,获得长期红利。

未来几年内,美团的营收支柱和利润奶牛到底有哪些呢?

餐饮外卖作为基本盘的地位不会动摇,同时,多元业务推动大盘增长。

单车等创新业务还有潜力可深挖。

王兴透露,美团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剩余300万辆旧自行车的更换,一半以上的替换将在第二季度完成,同期还将上线数十万辆电动自行车,未来几年内有望贡献利润。

而从营收构成来看,广告很可能成为美团的利润奶牛。

在美团Q1财报中,有一块业务收入增速不菲——餐饮外卖在线营销营收同比增长20.9%,达到9.19亿元,大涨主要受益于活跃商家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整个广告大盘同比下跌,为何美团餐饮外卖的在线营销服务同比大涨?

原因在于,商家越发注重营销广告的转化率,而美团在餐饮外卖领域具有绝对优势,成为了餐饮商家营销的首选平台。

同期,美团到店酒旅类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18.8亿元,本季度一举超过11.97亿的佣金收入,而去年同期,在线营销收入不到佣金收入的二分之一。

未来,在线营销服务,很可能会成为美团营收的最主要增长点和利润奶牛之一。

可以类比的是阿里,其广告费(财报中列为客户管理)收入,已是佣金2倍多。

尽管美团的在线营销营收大盘还低于佣金,但增速更高,整个2019年,在线营销同比增长率一直维持在60%以上,相反,佣金2019年的同比增长率仅为40%左右;其次,相比于更苦更累的佣金业务,在线营销的毛利率更高,赚起来更轻省。

尽管Q1业绩大跌,但也展示了美团抗风险的韧度、无边界扩展的广度、搭平台建生态的深度,以三把尺子重估美团,其市值尽管背离了短期业绩,但呼应的是长期价值。

千亿美团,不看眼前。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