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美元市值只是开始 王兴看好美团未来比肩阿里、腾讯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5-27 23:51
"
美团点评未来大有可为。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最近,美团点评掌门人王兴春风得意,因为创业10年来,治下公司市值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成为第三家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阿里、腾讯两大巨头。

在美团点评成长过程中,阿里、腾讯都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前者是美团早期投资人,但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转而扶持饿了么和自家口碑,来全力狙击美团点评;后者则成为美团点评的朋友和重要股东,大力扶持美团点评成长。

对此,王兴曾评价道,阿里、腾讯还会非常厉害,能提供很多服务,对行业有很大影响力,会持续很长时间。“虽然有很多新的公司出现,但并不代表阿里、腾讯已经老化了,恰恰相反,我觉得它们还处于非常有活力的状态。”

尽管与阿里走向决裂让美团点评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但王兴依然坚信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很有可能诞生BAT体量的公司,光餐饮就与淘宝一样大。潜台词是加上其他服务品类,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拥有巨大增长潜力,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未来前景广阔。

他以搜索为例,现在看是一个很赚钱的生意,但早期在它尚未赚钱时,雅虎并不看好。“大家太容易设限,总看到这是目前最大的、一样大或者是小一个量级。大家没想到这其实是一个向更大量级过渡的中间阶段而已。”

不难看出,王兴言下之意是目前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被外界低估,未来大有可为,而身处其中的美团点评,无论是营收还是市值,均能实现大幅增长。“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A、T一个量级的公司,因为我们创造的价值足够多,餐饮、旅游、到店综合品类每个领域都可以值几百亿美元。”

不过,他也承认,美团点评比肩阿里、腾讯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的时间不短,至少5到10年。

从2010年成立以来,美团点评给外界的印象是永远在战斗,从早期的千团大战到外卖、电影票、酒旅再到现在的出行、生鲜、共享充电宝,“竞争”成为美团点评成长史一大鲜明关键词,时常引发外界对其边界的探讨,被外界质疑不够专注。

2_副本

其实,美团进行多元化扩张只是表象,相反是其一家非常专注的公司,专注为用户创造价值,积极践行“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使命。“一个公司的价值归根到底取决于你服务多少人,你给这些人创造了多大的价值,其它都是虚的。”王兴曾直言。

在王兴看来,美团点评的出发点不是看同行、看竞争对手,而是以用户为中心,这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最终你还是要给用户创造价值,用户愿意直接或间接付你钱,公司才能够存在,才能创造商业价值,最后才能给股东回报。”

他还表示,“竞争”这个词经常放在一起说,就变成思维定势,其实“竞”和“争”不一样,同向为竞,相向为争,准确来说美团点评是竞技。王兴多年好友、字节跳动掌门人张一鸣曾这样评价他,“王兴好奇心强,阅读面广,对各种奇怪的问题感兴趣,社交稍微少一点。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好奇心、求知欲非常旺盛。”

可以预见的是,千亿美元市值不是美团点评的终点,相反只是开始,毕竟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化才刚刚起步,好奇心强的王兴将带领美团点评继续大步向前,来势汹汹的阿里本地生活只是其前进道路上的一个插曲,美团点评的核心关注点放在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上。

换言之,放眼未来,美团点评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不是阿里本地生活,尽管其无比强大也不愿轻易服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